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流星花园》重播引话题 偶像剧有张不老的脸

白简简
2018年06月08日07:0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偶像剧有张不老的脸

当大S这十几年来的新闻都是围绕结婚生子生二胎的时候,在偶像剧频道看到她,倏然还有点不适应。黑长直的头发,青春的脸,加上言承旭和周渝民站在身边,这对一代人来说,曾是爱情和友情的样板戏。

《流星花园》在2001年首播时,大部分80后还是十几岁的少年。那个电扇叶一圈一圈转动的初夏,没有手机、没有视频网站,守着电视机,就拥有了整个飘飘然的青春幻想。这部剧和几位主角当年有多火,不用赘述。大我几岁的邻居小姐姐一有空就拉着上初一的我聊,“你说选道明寺好还是花泽类好”,我舔一口雪糕,“我觉得都蛮好”。

多年后,有了“玛丽苏”这个词,但不是个好词。帅气多金又忠贞的男一到男n,都爱家世普通相貌平平能力一般的女主,谁信啊!但在21世纪初问这个问题,所有少男少女都能睁着星星眼告诉你,我信啊!当时尽管年纪小,少女情怀总是春,我想我也是信的。

两个背道而驰的答案,是同一群人回答的。所以,如果有时间机器,一个人能和过去的自己对话,打起来也是说不定的。

后来,《流星花园》又有了日版、美版、大陆版等各种版本,第一部的忠实观众在这段时间内忙着中考、高考、找工作,初恋、失恋、结婚、生子,所以,忙到这些版本都没有荡起什么波澜。

再后来,时隔17年,《流星花园》居然在视频网站重播了,目前点击量超过4亿,成为一时娱乐新闻头条。一部过气偶像剧能有如此能量,一是因为屡试不爽的怀旧牌,一是因为新的舆论议题在这部旧剧上生发。

此时,三十而立的80后觉得自己已经有了总结前半生的阅历资格。明明是一部缅怀青春的偶像剧,非得看出一些角度刁钻的新东西。当年纠结选道明寺还是花泽类的人,突然开始义正辞严地说,杉菜,你怎么能脚踩两条船,你就是个“绿茶”!

甚至连大S自己都说,演到一半时就不喜欢杉菜了,演到杉菜在道明寺和花泽类之间举棋不定的时候,对导演说,“我讨厌她,我不会演”“我承认,杉菜是个‘绿茶’”。17年后的大S嫁为人妇,生了两个孩子,家庭美满。

而当年陪着她哭哭笑笑、犹豫不决的观众,一手抱着娃,一手刷着手机,看到这里,忍不住点了个赞。这个变化,其实很好理解,琼瑶不也从“小三上位”的《新月格格》,写到了“婚姻美满”的《还珠格格》。

重播的《流星花园》是精修版,画面愈发精致,只是屏幕倒映的人脸面目全非。

17年,几乎是一个人从出生到成年的岁月。永远有少男少女,也就永远有贩卖幻想的偶像剧。但成熟、或者自诩成熟的人,已经不看、或者不公开说自己看偶像剧——不用上班、天天恋爱,骗人、幼稚。

说个冷笑话。《我的前半生》热播时,后知后觉的我听同事聊天,呆呆地问了一句:“溥仪的书拍电视剧了?”旧时候的人,要在退休后才回顾人生,才用“前半生”这样的词;而现在的人太着急,过了30岁就迫不及待地致完青春致前半生。

我们爱上了看《我的前半生》《昼颜》《××女子图鉴》,我们信奉残酷生活物语和职场进阶宝典,少女情怀要不磨成了刀枪不入的硬核职场女,要不踏上了生娃、奶粉、学区房的升级打怪不归路。

无论哪一种,生存逻辑都是结果导向的,于是过程就显得多余,甚至不道德——不结婚,为什么要谈恋爱?不选他,为什么要和他纠缠不清?在两个人之间徘徊,你是不是“绿茶”?甚至说什么“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

年轻,为何不能从心所欲?世故的人看爱情,能有一眼看到之后离婚分家产的高瞻远瞩,权衡利弊的选择,甚至广撒网多收鱼的策略。但在你爱谈天我爱笑的年纪,不和喜欢的人多聊聊,我怎么知道喜不喜欢他;不和两个人都相处相处,我哪儿知道谁更是我的菜。当一切行为都是基于爱的体验,何必非得套上出于利益的评价。

凭借《流星花园》被称为“偶像剧教母”的柴智屏,不久前在一次演讲会上现身,演讲题目是《偶像剧不老的秘密》。

这么多年来,她听过最多的陌生人或者是粉丝跟她说的话是,“柴老师,我是看着你的戏长大的”;后来会慢慢出现,“柴老师,我太太是你的粉丝”;再后来,渐渐又听到很多年轻人说,“柴老师,我妈妈说她以前都看你的戏。”

从《流星花园》《转角遇到爱》到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十几年来,她不断被人重复地问:“你是怎么样制作出这么多受年轻人喜欢的作品?你如何能够了解年轻人到底喜欢什么?”柴智屏回答:“因为我很想跟每个年代的18岁的年轻人站在一起。”

柴智屏觉得,可以陪着每一个年代的18岁的年轻人一起成长,是一件奇妙而温暖的事。她发现,不管哪一个时代的18岁,他们对于爱情、对于友情、对于未来的梦想,对于如何与世界接轨,常常陷于茫然与疑虑,跌跌撞撞地寻找着自我的价值与信念。

寻找的过程自然是曲折的,努力的结果也并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的。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道歉有用的话,要警察干吗。如果人生可以后悔,就不会有遗憾;但如果人生没有遗憾,一定是很无趣的人生。

写到这里,我很庆幸“我的前半生”充满了各种遗憾,那些交汇时互放的光亮,闪耀过迷惘的青春,也像星辉一样,划过此刻忍不住泪水纵横的面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