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
61

卷首语

人民网公众号

阿里云公众号

建造可以“思考”的城市
  截止到2017年,中国人口超过千万的城市数量已经达到13个,共计有30个城市的人口总量超过800万,城镇化率达到了历史性的58%,已有超过8亿人生活在城市之中,这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所创造的全球前所未有的城镇化奇迹。

  中国的城镇化趋势还将持续下去。城市具有集聚经济效应和规模经济效应,这会让城市规模在没有特殊原因的前提下持续膨胀下去,不仅如此,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水平约为80%,随着中国经济的继续增长,中国的城镇化规模以及大城市聚集度都将继续提升。

  城市确实让生活更美好,但城市越大,所要面临的问题也就越多,交通拥堵、环境恶化、住房紧张、就业困难等随之而来的大城市病,让城市的美好大打折扣,但是,单纯的持续增加公共投资,在电力、通讯、公共交通、给排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方面投入重金,对身患或者即将身患大城市病的城市来说收效甚微。

  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日渐失效,新的城市治理运营的模式,需要突破城市管理者“脑力”与洞察的局限,要实现从城市中任意一个微小的毛细血管到城市全局“生命体征”的感知、运营与管理,要通过城市全量、核心的“生命体征感应指标(体感指标)”优化城市公共资源,推动城市治理模式提升,并最终推动城市企业和产业发展。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正是城市的“体感指标”,散落在城市里各个角落的数据,包括政府数据、企业数据、社会数据、居民数据、产业数据,是城市治理和运营最宝贵的资产,将数据全部集合起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方法对数据进行融合的计算,继而打造一个智能平台,比如说了解交通实时状况、事件突发预警,不仅可以对城市生命体征实现感知,更可以让城市学会“思考”。以数据为感官输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思维方式,城市将学会思考,得到从微小角落到城市宏观社会、产业发展的治理和运营方式。

  而城市“思考力”的承载,正是城市大脑,它汇集城市数据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面向复杂度高、体量大、数据多样化的巨大场景,通过数据来优化城市公共资源,借助数据来推动城市治理模式的提升,城市大脑通过数据开放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正因如此,城市大脑才成为了“大脑”,让我们可以创造可以“思考”城市的主脑。

  但城市大脑并非只是“大脑”,随着它成为城市数据的汇总,城市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承载,它实质上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城市处理的“数据智能能力基底”,就像城市的供电网络、供水网络一样,城市大脑成为城市供给数据资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新一代城市基础设施。
                                        阿里云研究中心 崔昊

  编辑制作:人民网研究院  内容提供:阿里云研究中心
  本刊仅用于行业交流,非商业用途。编辑或专家观点独立,不代表本刊立场。部分所选用内容,未能与作者取得联系,请联系本刊:yjy@people.cn

1、英特尔CTO认为量子计算大规模商用还需10年


英特尔CTO认为量子计算大规模商用还需10年

  【新闻摘要】 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CTO兼英特尔研究院院长Michael C. Mayberry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量子计算真正实现大规模商业化使用还需要10年时间,同时,量子计算并不是一个万能的工具或技术,也不会让其他计算方法变得过时。”他认为,量子计算的重要意义在于用来解决常规计算难以解决的问题,这一类的问题即使部分得到解决,也会给整个世界带来巨大的改变。比如说或许可以使用量子计算开发出一种催化剂,这种催化剂能够改变汽车使用的燃油结构或者它能够捕捉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将对气候变化的大难题带来革命性改变。(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Michael C. Mayberry的回答点破了目前对于量子计算的两个“光环”:第一,量子计算的价值并不是取代经典计算机,甚至不在于加速传统计算,而是在于解决一些经典计算机不能解决的特殊问题,它与传统的经典计算形态是两个目标不同、平行发展的领域,不会相互替代;第二,虽然有关量子计算的新闻满天飞,但是现在业界所做的工作只是量子计算“马拉松长跑”中的一小段路程,要真正实现商用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等待较长的时间,在这一过程中,给予“摒弃泡沫,真抓实干”的量子计算团队持续支持很有必要。

2、美国FDA批准可协助诊断骨折的AI软件


美国FDA批准可协助诊断骨折的AI软件

  【新闻摘要】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核准Imagen公司在市场上销售OsteoDetect,这是一款基于人工智能算法辅助医生检测和诊断成年人手腕骨折状况的软件,FDA放射健康部门的代理副主任Robert Ochs指出,AI算法对于辅助医生诊断及治疗有极大的潜力,此次核准销售的OsteoDetect软件能够利用AI算法分析二维X光片以判断远端桡骨骨折的迹象,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骨折,在急救医疗、紧急护理或特殊护理领域经常遇到,应用AI软件来辅助医生对X光片的判断,能够有效地减轻医生繁重的工作。(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OsteoDetect已经是2018年以来,FDA核准上市的第三个医疗领域AI产品,其在今年2月、4月分别核准了辅助诊断中风和侦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AI辅助医疗软件或医疗仪器,这显示出AI技术在医疗(辅助)诊断领域的巨大发展潜力。事实上,地球上大部分人群拥有的医疗资源不到他们真实需求的1/10,依靠传统的医疗体系和医生资源,根本无法弥补有限的医疗资源和迫切的医疗需求之间的巨大鸿沟,依托以AI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仅能够减轻医疗工作者繁重的工作压力,提高其工作效率,为更多的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更让贫穷和偏远地区的患者得到更高水平、更及时的医疗服务。

3、微软市值超越Alphabet,跃升全球第三大企业


微软市值超越Alphabet,跃升全球第三大企业

  【新闻摘要】 5月30日,微软股票以98.85美元收盘,这使得微软市值创造了7602.52亿美元的新纪录,也超过了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7456.27亿美元,成为仅次于苹果公司和Amazon的全球第三大企业,这也是微软3年以来首次在收盘后超过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从股价表现上来看,在过去的12个月里,微软的股价飙升了40%,涨幅超过Alphabet 5倍。此前微软发布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在截止到2018年3月31日的财季,公司实现了总营收和运营收入的两位数增长。(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微软股价持续增长、市值超过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主要得益于其Azure云计算业务营收的持续增长。据微软财报显示,Azure云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达到了惊人的93%,且保持了连续十一个季度增长超过90%。正如市场研究公司GBH Insights的分析师Daniel Ives所说:“在企业大规模、长期地向云计算迁移过程中,Azure让微软进一步获得了增长动力。”云计算业务增长对微软市值的巨大推动作用,也证明了市场对于企业向云计算迁移趋势的巨大信心,以及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云计算所起到的关键性承载作用。

4、NVIDIA推出同时适用于AI与HPC的统一计算架构HGX-2


NVIDIA推出同时适用于AI与HPC的统一计算架构HGX-2

  【新闻摘要】 NVIDIA推出市场上第一个同时可用于人工智能与高性能计算的统一计算架构HGX-2,该架构支持单精度、双精度等多种精度计算,与去年的HGX-1不同,HGX-2在支持AI计算之外,还可以被用于HPC领域,既能够支持科学计算和模拟进行高精度的FP64和FP32运算,也支持AI训练和推理进行FP16和Int8运算,其功能多样性可满足现今越来越多融合HPC和AI的应用之需,是业界首个可针对跨领域计算应用的标准平台。(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HGX-2的出现证明,在单一平台上提供多精度计算能力并非不可能,曾被认为需要独立构建的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是可以被融合在统一计算平台上的,这背后的推动力,很大程度上是AI对天气预报科学计算与模拟、图像及语音分辨识别等传统HPC应用的深度渗透所催生的。事实上,随着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关联的日益加深,新的涵盖传统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的体系结构正呼之欲出,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高性能计算云化拉动社会化应用、促进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交流合作、扶持横跨两大领域的体系结构创新等工作迫在眉睫。

5、美国将要求无人机外挂实体“车牌”


美国将要求无人机外挂实体“车牌”

  【新闻摘要】 为了强化无人机的正规化管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修改法规,要求无人机在机身上悬挂明显的类似车牌的识别码,这是自2015年12月FAA要求休闲娱乐用途的无人机进行官方注册,并在内部零件,如电池槽表面刻印政府核发的识别码之后的又一项强化无人机管理的新举措。FAA代理局长Dan Elwell对此表示,FAA不允许“空中有不明物体”,要求确保在受控的空域中营运所有的无人机及其他飞行器都必须“能辨认身份及可以追踪”。(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消费级无人机极大地拉低了个人拥有低空域飞行器的门槛,将大量飞行爱好者拉入了无人机领域。因其在影视拍摄、消费娱乐、高空作业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进一步获得了快速的销售增长,但这不仅带来了大量由于无人机飞行而造成的安全问题,也引发了因其具备高空视频拍摄能力而可能侵犯个人隐私的担忧。因此,对无人机进行进一步的管控,让无人机可识别、可追查、可掌握几乎是全球各个国家的共同选择,但对无人机仅进行“车牌”识别是远远不够的,以云为承载平台,建立“可视、可查、可控”的无人机综合管理平台,或许才是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6、人脸识别算法识别率已经超过人类准确度


人脸识别算法识别率已经超过人类准确度

  【新闻摘要】 新南威尔士大学的David White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研究成果显示,基于深度学习算法所建立的人脸识别系统识别准确率已经几乎能与最专业的鉴定人员媲美,同时,昆士兰大学的生物统计学专家Brian Lovell也认为,基于大型数据库的数据所运行的人脸识别系统识别准确率已经高达99%,特别是在检查护照时,这已经超过了人类可以达到的准确度。此外,David White的研究成果还显示,专业人员虽然在人脸识别上的表现仍然优于机器,但将两者结合起来可以取得几乎完美的结果。(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脸部识别的准确率对公共安全问题意义重大,特别是在一些需要确定违法犯罪涉案人员的案件中,脸部识别方面的判断往往是生死攸关的问题,既能够为受害者伸张正义,也在避免错案、冤案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从某种程度上说,基于先进算法所建立的AI人脸识别与最专业的鉴定人员的组合所带来的高精度、高准确度的脸部识别,决定了我们是否生活在一个安全公正的社会中。在今年4月第五届首都网络安全日活动现场,阿里巴巴安全部图灵实验室展示了人脸识别技术3.0版:1:1人脸验证技术可以在毫秒级时间内,快速识破假人脸认证,展现了惊人的人脸识别能力。

7、Mary Meeker正式公布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


Mary Meeker正式公布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

  【新闻摘要】 5月31日,被称为“互联网女皇”的KPCB合伙人Mary Meeker正式公布了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该报告全面概括了2017年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其中分析了包括用户、互联网应用、电子商务与广告、数据收集与优化等内的互联网趋势,并深度分析了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变化与竞争。报告指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互联网巨头中心,与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聚集和互联网科技创新的中心,与美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差距逐步缩小。5年前,中国仅占据全球市值最高的20家互联网公司中的2家,美国则占据9家,如今除美国占据11家之外,其余9家公司全部来自中国,这背后既有中国7.53亿移动互联网用户所带来的巨大用户红利,也有中国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所提供的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及服务,所带来的巨大带动效应与坚实的支撑作用。阿里云的云计算服务正支撑和服务于超过三分之二的科技独角兽企业。

8、摩根大通报告披露ASML有能力支撑1.5纳米制程工艺


摩根大通报告披露ASML有能力支撑1.5纳米制程工艺

  【新闻摘要】 摩根大通在报告中披露,荷兰光刻企业ASML在进入3纳米节点后,将升级EUV技术采用的NA高数值孔径的光学系统,预计其技术蓝图将在2030年实现1.5纳米制程工艺,这一振奋半导体业界的消息,证明EUV光刻机技术将会持续支持摩尔定律的发展,摩尔定律至少还有超过十年的生命周期。此外,台积电跨入后端封测布局、FinFET 技术的开发、三星提出环绕式闸极晶体管 GAA 架构等举措,都将持续推动全球5000亿美元产值的半导体产业延续。(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摩尔定律的效应正在逐渐趋缓,从过去每18-24个月进入新的半导体制程技术世代,减缓到目前大约3-5年的时间间隔,而即使是为了保持这一本已放缓的更迭速度,业界领先厂商也需要在EUV光刻机的光学系统技术、晶体管技术、封装测试技术等多个技术领域投入大量的资源进行持续探索。这对于中国半导体业界具有非常强的教育意义。半导体行业是一个非常复杂、难度极大的产业,即使是产业巨头也正在面临严峻的挑战,中国半导体厂商不能有任何懈怠,要具备全局视角才能紧追国际领先半导体厂商。此外,针对“整个产业发展放缓,中国半导体厂商迎来大好机会”的观点必须指出,所谓的产业发展放缓、摩尔定律失效的背后,是半导体制程工艺提高的难度越来越大,而想要取得突破,对半导体厂商在技术储备、资金投入和创造性前沿构想方面的要求变得更苛刻,这恰恰会让中国半导体厂商越发难以取得国际领先的技术突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国半导体厂商要“耐得住取得成绩之前长久的寂寞”。

9、城市大脑预计将成为城市基础设施


城市大脑预计将成为城市基础设施

  【新闻摘要】 在5月27日举办的云栖2050新生科技大会上,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综合协调处(政策研究处)副处长黄雪峰表示,“城市大脑的职责是集合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数据,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方法,对数据进行融合计算,打造智能平台,实现城市生命体征感知,并最终实现对城市病的治理。”黄雪峰认为,建设城市大脑的最终目标,就是将城市大脑打造成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成为跟城市道路、桥梁等等一样的基础设施。(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城市大脑通过数据来优化城市公共资源,通过数据来推动城市治理模式的提升,更通过数据开放推动产业发展,继而为城市中的企业和产业赋能,逐步演变成为以城市为基础,依托城市数据,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服务于城市、城市中企业和产业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让“城市生命体”中的每一个参与者都能够得到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赋能,分享城市数据资源红利,也正因如此,城市大脑将不仅仅是一个平台,它将成为城市的一种基础设施,就像城市的供电网络、供水网络一样,城市大脑成为城市供给数据资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新一代城市基础设施。

10、全球最大三文鱼养殖公司应用机器人和激光器技术


全球最大三文鱼养殖公司应用机器人和激光器技术

  【新闻摘要】 最大的三文鱼渔业公司Marine Harvest正在使用一种名为Stingray的装置,帮助养殖渔场对抗对三文鱼养殖影响巨大的海虱,避免三文鱼因为感染大量的海虱死亡给养殖场造成巨额损失。这款名为Stingray的装置由来自深海石油工业领域的工程师设计制造,通过实时视频馈送来“观察”养殖的三文鱼,并使用类似于iPhone上面部识别软件背后的人工智能程序发现鱼鳞上的颜色和纹理异常,进而辨别海虱。当检测到有海虱存在时,机器人会用一个手术二极管向海虱发射激光束,将海虱炸开飘走,而鱼因为鳞片的反射则不会受到伤害。(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虽然目前Stingray机器人激光器的应用还有一些局限性,暂时被作为一项预防性技术,对原有投放清洁鱼类的方式进行有效补充,但是Stingray及其背后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从根本上改变和提升传统三文鱼养殖业乃至海洋养殖业应对病害时的思维方式。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解决传统产业的顽固问题时,能够创造出新的方法,而由此也能够看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既能帮助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式开展运营,更能够结合其他技术,解决传统产业中的特定生产问题,这显示出了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所存在的空前的渗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