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七届上海期刊论坛举行 用现代传播手段重振期刊雄风

赵新乐
2018年06月13日08:0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现代传播手段重振期刊雄风

  6月8日,由上海大学、上海市出版协会、上海市期刊协会联合主办,上海大学期刊社承办的“新时代·新使命·新媒体——第七届上海期刊论坛”在沪举行。

  论坛邀请期刊出版界管理、实践和研究等方面的专家,就“饮水思源——中国期刊发展历史回顾”“大学论道——未来期刊发展趋势展望”和“海纳百川——上海英文学术期刊经验交流”这三个论题,立足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期刊业转型方兴未艾的特殊历史时刻,共同回顾历史、展望前程,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期刊协会顾问石峰,中国期刊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余昌祥,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等出席论坛。石峰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从历史的视角看期刊未来的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

  对于期刊未来的发展趋势,石峰说,中国期刊业的未来向何处去,正在考验着每个中国期刊人。中国期刊业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呈现新形态,纸质期刊和新兴媒体融为一体,构建新机制以及探索建立和现代传媒业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发挥新兴媒体的独特优势,做大主流媒体。当代期刊人一定要以拥抱未来的姿态对待新媒体,以互联网思维培育新媒体,以求实的心态走好当下的每一步。传统主流媒体要在坚持正确主流意识的同时,争取更多的读者,用现代传播手段重振雄风,使自己真正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主流媒体。

  论坛开幕当天还举行了“上海最具国际影响力英文学术期刊”“上海最具潜力英文学术期刊”发布仪式。《应用数学和力学(英文版)》(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细胞研究(英文)》(Cell Research)、《中国药理学报》(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等10种期刊获得“上海最具国际影响力英文学术期刊”。《先进制造进展》(Advances in Manufacturing)、《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报》(Acta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Sinica)等7种期刊获得“上海最具潜力英文学术期刊”。

  目前,上海拥有期刊大约630种,在品种、数量、行业规模以及质量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上海期刊论坛由上海大学期刊社发起,自2012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逐渐发展成为在上海乃至全国期刊界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