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党报纸媒平台优势如何发挥 小策划尽显大思路

李雪昆
2018年06月13日08: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策划尽显大思路

如何坚持内容优势,做好“媒体+”?如何在本土优势资源基础上,发挥党报纸媒平台优势?如何整合各界资源,拓展媒体发展渠道?在典型案例分享会上,各媒体介绍了各自举办的经典活动,通过一个个案例,分享交流各自在创新发展方面的心得体会。

参与讨论交流的媒体代表在会上反映了在当前形势下所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但是各媒体也都在发挥各自优势,突破困局,积极面对变革。

“偶然的一次机会,我们了解到我市有许多体育运动协会,每年有大大小小许多比赛。受此启发,我们就想能不能打造一个全市性的比赛。”泰州日报社代表说,他们通过与当地体育局联系,打造了全市的一个联赛,一方面丰富了版面内容,另一方面拓展经营渠道。

“其实每个地市都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要让不会动的资源转化成资金和生产力,这应是我们媒体经营的一条思路。”日照日报社经企部总监徐滕说道。日照日报社在利用本地资源盘活媒体经营时,便让山东省日照市百余位“第一书记”成为所在村农副产品代言人,拉动了当地经济,也增加了报社经营收入。

而通过多方交流,《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还了解到,在融媒改革发展及多元化经营的格局下,有些报业精耕主业,提升策划,在充分利用自身品牌和影响力的基础上,着力于探究“政府、政策、政治”资源,根据各自定位和优势,擅打“三政”牌。

比如,《安阳日报》陆续推出金融、政法、党建教育、政务、城区、县域等专刊,扩大了党报党刊的影响力,在坚持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桂林日报》政务形象广告紧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桂林市两会前后,深入挖掘各单位题材,有效拉动了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政务形象宣传的投放。

我们看到,紧紧围绕市场、客户需求量身定制、打造各种接地气的品牌营销活动,也是脱困的有效途径。凡策划到位,总有理想回报。

记者了解到,2017年,桂林日报社与永州日报社加强合作、搭建全域旅游合作新平台,积极拓展报外经济,共同发起组织“千车万人游永州”“千车万人游桂林”大型旅游活动,创收明显,这也是城市党报强强联手,谋求新发展的一个好举措。

比如,在每年的2、3月份传统的广告淡季,玉林日报社都会举办地产年度盛事活动,这也成为玉林日报社广告创收的一个有力载体,连续3年创收节节攀升;大连日报社的“有你就有可能”大连市首届城市定向挑战赛活动,张家口日报社的迎接申冬奥成功系列之“7·31”全民健康展示活动,漯河日报社的老年产业博览会及老爸老妈俱乐部的活动等,这样的精彩实例,对于城市日报而言,都是很好的样本。

要会用、善用资源,把资源调配整合到最有价值的地方。党报经营要想实现突破性增长,资源整合、多元经营、平台再造都是发力方向。

还比如,厦门日报社通过媒体整合营销、销售分成、项目合作等方式,介入广告客户的生产经营全过程,积极争取客户的营销、广告预算,确保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积极布局会展业务、高端旅游、教育培训、书画产业、商务印刷、户外广告、物流配送、电商平台、婚恋平台等,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2017年,厦门日报社系统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20%以上。

南京日报创新商学院则以“增值服务、价值创造”为核心理念,以“长期顾问+上市全程辅导+私募投资+商学院”模式,为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等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综合性企业成长方案和挂牌上市综合服务。南京日报红色教育研究院旨在发挥党报优势,整合党校、高校、社科院、红色基地等相关资源,配合党和政府做好红色教育工作。针对各级各地政府对红色教育培训项目越来越严格、细致的相关规定,该研究院还下设专职的红色培训服务团队,组织权威、专业的红色教育专家,为客户单位提供规范、贴切的培训服务。

东阳日报社取得了其城区60个阅报栏和300多个自行车停车棚的灯箱广告经营,全年户外广告收入超过500万元;成功收购的浙江东阳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经营收入也达到600余万元。涉猎的印刷业务在东阳和周边地区的印刷市场更是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此外,济宁报业传媒集团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小切口打造金融微笑天使评比活动;南宁日报社发挥媒体资源优势,提供宣传打包服务……一个个案例,都体现了传统媒体人的智慧。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