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数字传媒出版加速站上风口 科技开辟数字时代新蓝海

王莹
2018年06月13日08: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开辟数字时代新蓝海

  以数字方式获取信息越来越平常。资料图片

  数字传媒出版正在加速站上风口,据最新发布的《2016—2017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总收入为5720.85亿元,比2015年增长29.9%;数字出版产业的累计用户规模达16.73亿。数字出版这一新兴产业,已经成为继书报刊、发行、印刷复制和音像电子出版之后的又一新闻出版主体产业,“传统+数字”的深度融合已成传媒出版业的发力重点。随着新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化,尤其是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进入新闻出版业,催促着新闻人突破既有的思维定式,革除传统的路径依赖,努力实现融合转型新发展、新跨越。

  数字传媒出版的异军突起绝非偶然,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数字阅读率连续8年增长,并且数字阅读付费意愿不断提升,庞大的数字内容消费市场正在加速形成。中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达到68.2%,手机接触时长增长显著,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26分钟。

  对我国国民倾向的浏览形式的研究发现,51.6%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纸质内容阅读”,有9.8%的国民更倾向于“网络在线阅读”,有33.8%的国民倾向于“手机阅读”,有3.8%的人倾向于“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

  国民获取信息习惯的变化既得益于技术的进步,也受益于政策的扶持。进入“十三五”时期,国家对新兴文化产业的推动力度持续加大,这为数字传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营造了有利的发展环境。“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网络视听、移动多媒体、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这不仅预示着传媒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更意味着传媒业已经进入融合发展的更深、更新阶段。

  目前,我国正处在传统媒体与数字化媒体相互结合、相互交叉和相互促进的关键转型期。鉴于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尤其是在“互联网+”战略的加速推动下,可以预见,科技与传媒的融合程度将持续加深,科技对数字传媒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也将不断加强。

  事实上,为了应对新的形势、新的发展要求,国家层面已开始在数字传媒领域展开布局。早在2014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3年时间,支持一批新闻出版企业、实施一批转型升级项目,带动和加快新闻出版业整体转型升级步伐。

  当年10月,《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提出推动传统出版传媒与新兴出版传媒融合发展。通过开展传统新闻出版单位数字化转型示范,引导报刊、电子音像等传统出版形态向数字出版转型升级。此后,多部委还联合印发指导意见,指明了融合方式、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

  毋庸置疑,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是新闻出版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途径。唯有适应数字化新趋势,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大力推进数字化阅读发展,建立数字资源平台,推进数字化获取信息服务,建立内容丰富的数字阅读资源库群,才能形成覆盖全国的信息获取数字服务网络。

  而今天,不采用新媒体技术手段,或者说不能利用新媒体的传播方式的话,则将会在媒体行业慢慢消失。传统媒体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何运用到新技术传播方式上。毕竟,不管媒体怎样发展、技术怎样进步,到最后我们会发现,还是需要传统媒体的报道经验、专业能力、品牌等传统优势,关键是我们怎样利用数字媒体的方式去创造内容,并服务于多渠道多平台的内容发布。

  这对传媒行业而言既是挑战,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在内容生产、渠道传播、经营管理、人才储备、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刻的变革,是各媒体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面对数字传媒开辟的这片蓝海,传统新闻出版业只有主动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传统+数字”的深度融合,才能发挥“1+1>2”的效果,进而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