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哆啦A梦》:靠的不仅是情怀

蒋洁
2018年06月13日13:3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哆啦A梦》 靠的不仅是情怀

  □蒋洁

  《哆啦A梦:大雄的金银岛》(以下简称《哆啦A梦》)是同系列剧场版第38部电影,今年6月1日在中国各大影院上映。经过《伴我同行》《南极冰冰凉大冒险》《日本诞生》等前几部电影,很多人对“哆啦A梦”剧场版电影已经失去兴趣,原因在于其剧情的疲软冗长,或完全是对以往电影版的重置。不过,今年的《哆啦A梦》在音乐、画面、场景切换等技术上都做了不小的改动。影片以加勒比海为舞台,讲述了为了寻找大航海时代海盗们隐藏的梦幻宝藏,哆啦A梦和小伙伴们展开的冒险故事。

  虽然剧情也有传统的亲情主题,不过融入的一些新的角色、新的科幻元素,使整部电影与之前的相比大有改进。哆啦A梦变出的7只可爱的迷你哆啦A梦、会出谜语的鹦鹉机器人,这些仿效好莱坞的萌物元素让电影与以往的相比显得更加有趣味性。这部电影很好地透过航海冒险展现了“哆啦A梦”系列电影恒久不变的情感内核——亲情、友情、正义、勇气,逆境中的成长依旧动人心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电影在画面和配乐上都非常出色。电影中不仅出现了小街道的细节场景,也有沿着河流俯瞰整座城市的大画面。阳光下,河流折射在桥底的粼粼波光;在临时停靠的岛上,大雄和小夫等人穿过树林时,他们身上转瞬即逝地映出透过树叶洒下的一束束阳光;暴风雨过后,光束穿过云层投射在海面上……画面既有小清新又有波澜壮阔。在场景的切换上,镜头紧随主角们的视角推进、转换,方向上的自由变换使电影看起来很顺畅。

  电影配乐主要由服部隆之和星野源两人完成。服部隆之在这次电影的创作中,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出海时的轻松愉快、发现金银岛时的神秘壮阔、和海盗交战时的激烈紧张都随着音乐的出现而让观众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电影的两首主题曲由星野源创作,作为“哆啦A梦”的一名粉丝,他在创作上也花了不少功夫。主题曲节奏欢快,“即使不是什么大人物,也能拯救世界”说的正是《哆啦A梦》的冒险精神;“落后的你”“出众的他”“乖戾的你”“娴静的她”“他的歌声”,则分别对应着大雄、出木衫、小夫、静香和胖虎。特别是插曲《致不在这里的你》,给人一种怀念往事的感觉,词曲都写得很好,歌曲插入影片的时间也恰到好处,确实起到了催泪效果。

  30多年来,哆啦A梦的电视片和电影有个永恒的设置,就是当哆啦A梦首次拿出一个新道具的时候,镜头要给予特写,背景出现闪光,哆啦A梦要大声叫出这个道具的名字,音乐配合一段短促而兴奋的旋律。而这次的电影里省去了这些繁琐的介绍,迷你哆啦A梦一出秒速开工、风神扇一出直接飞天、神奇手套一出直接搬运水,让电影的节奏显得张弛有度。

  然而,本片有个最大的减分项就是:剧情经不起推敲,设计站不住脚。一些很简单的问题就能致命:如果不是大雄刚好那天非要去金银岛冒险,地球都要在不知不觉中毁灭了?还是小学生年龄的弗洛克就因为“我自学了机械工程”,就破译了他科学家父亲的编程设置?哆啦A梦的头就可以把西尔弗的高科技飞船保护罩撞出裂缝,那之前怎么还需要道具?最重要的是,船上留个金银宝藏仓库的意义是什么,BOSS需要的不是能源吗?在飞船最后消失之际,天空落下大量金币的设定,又是什么意图,难道是飞船能源不足,急需减少船上物品重量?

  1000个观众有1000种解读,电影评分两极分化完全在于观众更在意加分项还是减分项。总体看来,整部电影节奏紧凑、彩蛋很多,也致敬了不少名人名作,闪光点与不足都十分明显。对于单纯的小孩子,以及去电影院放空自己、放松心情的大孩子来说,这部有着情怀和道具加成的《哆啦A梦》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