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街舞团》讴歌时代精神 提升文化软实力

2018年06月13日18:06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6月13日讯 春夏之交,由街舞点燃的热血与活力正在全网蔓延。6月,《热血街舞团》迎来总决赛。四位热血召集人带领两大战队打响荣誉之战,为即将到来的夏天提前预热升温。

从2014年网综元年算起,网络综艺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据《2017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新上线网络综艺节目多达 197 档,播放量总计552亿次。而在今年,市场的火热势头仍在延续。以《热血街舞团》为代表的网络综艺呈现出大制作、精品化的特点,网络综艺已经成为当下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热血”“青春”精神为核心的《热血街舞团》不仅获得了业界的一致好评,让观众看到了渴望舞台的青年舞者勉力奋斗的精神风貌,更体现出了一档全民综艺的责任,在大情怀、正能量的价值观引导下,弘扬中华文化,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伟大工程里来。

时代精神的讴歌者:热血正能量诠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广泛,人们对于幸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要如何获得幸福?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幸福需要用双手一点点创造,“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热血街舞团》完美诠释了奋斗精神的内涵。首先,从制作来看,节目团队为了最佳呈现效果,对节目录制场地进行了全面的改造。40000平米的美术置景、近2000名工作人员参与搭建、38个不同表演风格的舞美场景。超过两百人的导演、编剧、剪辑团队,200多台摄像机,素材与成片比例为2000-3000:1,这些元素保证了《热血街舞团》精良的节目效果。

更为重要的是《热血街舞团》通过赛制的设定,激发出参赛团队的热血拼搏之魂,用奋斗的精神感染全社会。人民日报海外报撰文指出,爱奇艺《热血街舞团》让观众认识到“街舞”是一个正当的、值得被尊重的行业,而且让许多年轻街舞者获得认可与肯定,成为弘扬青春正能量新榜样,同时推动了街舞进入百姓生活成为全民参与的健康生活方式。

同时,爱奇艺将节目中深受好评的“鹿晗开车舞”挑战、“折手舞挑战”等活动带入校园,街舞融入大众生活后带来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弘扬了街舞文化。

街舞文化所展现出的健康、阳光的精神姿态,能够激发人们勇于追求和挑战自我。《热血街舞团》通过公平的赛制,展现舞者所代表的拼搏斗志和忘我的投入热情,用正能量价值观传递奋斗的意涵。在总决赛中,最努力也是最具有实力的团队获得了成功的回报,体现了只有不断奋斗,才能创造幸福生活的价值理念。

奋斗是幸福之母,幸福的真谛就在于奋斗。通过不断奋斗,每一个人才能不断增强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在挥洒汗水的过程中创造幸福感受幸福。《热血街舞团》用热血正能量的节目内容,讴歌了获得幸福的道路——奋斗,传递了时代精神。

优秀文化的传播者: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

街舞文化虽然起源于美国,但是早在八十年代就已经引入中国,经过三十年的发展,街舞已经有了一定的群众基础。《热血街舞团》将西方街舞与中国文化相结合,塑造出与时俱进的品牌文化形象,引发了观众的共鸣和认同。目前,《热血街舞团》的播放量已经突破了17亿,#热血街舞团#微博话题已经超过157亿次阅读。作为一档现象级的综艺,节目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

来自观众的共鸣与认同是构成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饱含文化自信的文化品牌才是有灵魂的品牌,文化品牌当以文化自信为抓手塑造形象,提升形象。只有拥有了文化自信,才能坚定地传播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元素。

节目中,选手反复提到“想让世界看到中国街舞的厉害,让世界知道中国街舞也是很厉害的”,嘉宾陈伟霆自信地喊出 “中国街舞市场还不够大,现在要让世界都看到中国的舞者”,这些来自中国舞者的声音,向世界传递了中国街舞文化。

《热血街舞团》于3月17日登陆马来西亚Astro实现海外同步直播,在当地取得不俗的播放成绩,成为首档海外同步播出的网络综艺节目。6月2日,《热血街舞团》正式登陆 Rakuten VIKI 平台美洲地区,成为亚洲主流视频平台引入美洲地区的首档中国超级网综节目。以《热血街舞团》为代表的中国网络综艺继高铁、航天、桥梁之后,正在文化领域成为一张新的中国名片。

《热血街舞团》的出品方爱奇艺是中国互联网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自上线以来,爱奇艺持续为中国的互联网注入创新与品质兼具的正能量作品,覆盖剧、综艺、电影、游戏、直播等各个文化领域。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前不久表示,八年来的成长与积淀,爱奇艺的娱乐生态已经由‘苹果树’,成长为包含丰富业态,IP开发全链条的‘苹果园’。今年,爱奇艺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中国娱乐生态的价值和潜力得到国际资本市场认可。

以爱奇艺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彰显了中国新生代的文化自信。欲信人者,必先自信,一批诸如《热血街舞团》这样的优秀综艺节目的崛起,提升了中国文化软实力,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

公益力量的传承者:社会责任的倡导者与践行者

建设健康娱乐生态体系是爱奇艺一直以来的目标,在深度挖掘自身平台价值的基础上,爱奇艺不忘初心,通过多种艺术形式为正能量风气摇旗呐喊,坚持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激励人们向上向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推动整个娱乐行业向更高阶段迈进。

作为文化产业中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爱奇艺坚持将节目与公益紧密结合,除了在节目中不断传输正能量的社会价值观,呼吁和倡导全社会参与公益活动外,更是身体力行践行社会责任。

4月24日,爱奇艺《热血街舞团》发布“热血召集令”,宣布加入由微博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共同发起的“熊猫守护者”线上公益活动。通过上传原创“熊猫舞”短视频或是线上打卡认领竹子等方式,守护熊猫,传递正能量与社会责任感。?5月7日,爱奇艺《热血街舞团》的舞者参加了全国唯一一场纪念“5?12”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的国家级演出——“爱的牵挂”512地震十周年的慰问演出,共同祭奠5.12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同胞。

爱奇艺自从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着“青春、阳光、正能量”的企业价值观,运用自身平台资源与号召力,携手爱奇艺旗下各个业务板块,共同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在此之前,爱奇艺先后参与了“龙之心瓦结小学”“爱心包裹项目圆梦212大型公益行动”“行走的力量”“亚洲熄灯两小时”等大型公益活动,在教育教学、环境保护、关爱儿童、扶贫赈灾等不同领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至今,爱奇艺已与CARE FOR CHILDREN、国际救助儿童会、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教育基金会等国内外多家慈善机构展开广泛合作,用切实行动促进公益事业发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讯员 周洋)

(责编:赵光霞、燕帅)

推荐阅读

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

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