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甘肃开展“护苗2018”专项行动

线上线下相结合 宣传引导齐上阵

田野
2018年06月14日14:5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线上线下相结合 宣传引导齐上阵

  陇南市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8”进校园宣传活动。李海琳 摄

  今年以来,甘肃省全面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8”专项行动,特别是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对各地中小学周边出版物市场进行了检查清理,严厉查缴危害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非法出版物。此次专项行动紧贴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构建“护苗”综合安全体系,为全省中小学校创造了良好的校园及周边环境,有力地护助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据甘肃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积极推动“护苗”专项行动的开展。嘉峪关、酒泉、陇南、兰州等市结合实际,开展校园及周边文化市场、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和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精神文明防火墙。

  建立三位一体“护苗”体系

  据介绍,嘉峪关市重点检查了打字复印、图书销售、报刊亭等场所,坚决打击盗印教材教辅、销售非法出版物等行为;各社区利用“四点半”课堂向家长和孩子宣传“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并开展“绿书签·书香伴我成长”活动;各学校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开辟了“护苗2018”宣传专栏,组织学生宣读“拒绝盗版 从我做起”“远离精神毒品”倡议书等活动,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护苗”体系。

  兰州市开展了以“激浊扬清 护航青春”为主题的系列宣讲活动,向全市广大青少年发放价值9万元的“绿书签”,通过组织观看“护苗”网络安全视频、发放《致家长和学生一封信》倡议书等活动,让“扫黄打非”法律法规知识在学生中入脑入心;在广大青少年中倡导树正风、树新风的良好风尚,使“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意识深深根植于青少年脑海,自觉抵制和远离“黄”“非”的危害。

  酒泉市以“书香酒泉·全民阅读”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聚集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引导青少年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有害出版物,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绿色、安全的社会文化环境。

  陇南市则通过主题演讲、发放“绿书签”、赠送优秀图书、播放《护苗·网络安全课》、举行签名活动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师生及家长宣传“黄”“非”的社会危害和“扫黄打非”的重大意义,积极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倡议多读书、读好书,做到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净化学校及周边出版物市场

  据酒泉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介绍,结合专项活动,在对全市图书音像制品、印刷复印单位等出版物市场进行集中整治过程中,重点查处了一批有害“口袋本”图书、卡通画册和游戏软件,尤其是含有宣扬邪教、迷信、暴力、教唆犯罪及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内容的出版物。同时,加大对学校及周边销售学习用品、文具的商铺和培训机构的检查力度,严查是否存在无证经营出版物的违法违规行为,培训机构培训教材是否合法,培训中是否存在复印非正规渠道引进的试卷等,进一步规范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经营管理,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经营单位进行整改。

  此外,酒泉市还注重对文化经营单位的规范引导,借助互联网交流平台向经营业主传达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促使经营业主及从业人员树立安全守法、合法经营意识。鼓励经营单位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自觉抵制各种非法出版物,共同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陇南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新闻出版科科长杨波介绍,为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陇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协调武都区图书馆向陇南市实验小学捐赠了价值5万余元的优秀少年儿童经典图书,并发放了价值1万元的“绿书签”。

  构筑精神家园的“防护林”

  互联网时代,网络给大家带来各种便利的同时,也给不少人带来困惑,可谓是一把“双刃剑”。嘉峪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人员李高宁说,为提高全市学生在网络环境中的素质和减少不文明现象,共同构建积极、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该市开展了“文明上网”宣传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大家积极为清网、净网、护网贡献力量,增强了全市市民文明、健康上网的意识,为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共同筑起一道“防护林”。

  据兰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兰州市弘扬文明网络文化,提升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素养,让青少年学生能在充满友爱和进步、光明和希望的环境中快乐成长,也倡导师生们加入到“扫黄打非”工作中,自觉抵制涉黄涉非出版物及不良信息的侵蚀,增强对“黄”与“非”的鉴别能力,培育抵制“黄”与“非”的自觉行为。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对净化全市校园文化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广大青少年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真正为青少年筑起守护精神家园的文化长城。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