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与时俱进 多元精彩

姜泓冰
2018年06月18日06: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与时俱进 多元精彩

  一万个人就能给出一万种“爱上海的理由”。最终归纳起来,又可以集中到一点:丰富。泰山不让寸土而成其大,江河不捐细流而就其深;森林之大,方有物种繁茂;城市之蔚为大观,不仅意味着更多创业成才、发展壮大的机会,也意味着你总能找到一方称心适意的艺术天地,不论你喜欢的是前卫还是复古,清淡还是重口。

  节之大者,也如是。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上海国际电影节创办25年。上海电影节,25年前初试啼声,已是大节范式:不是区域性、单一专题性的节日,而是看齐戛纳、柏林等有几十年辉煌历史的一流大节的非专门类竞赛型电影节。即便是不被大明星、大制作们待见,红毯寥落,票房惨淡,依然努力运作、勤勉经营,从未放弃“大节”的定位:以多层次多视角发掘新锐导演为重点,关注展示高质量影片,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

  于是,一起步,就有红毯秀、新片发布会,有金爵奖评选、动画片评选、纪录片评选,有电影人专业论坛、影视交易市场,更有覆盖上海众多电影院、每逢开票必排长队乃至长三角影迷都会欢喜奔走的大规模展映,从致敬名家到国别电影周、从好莱坞大片到冷门小众片,从新潮实验到老片钩沉……

  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千部影片报名;几十家影院1000多场放映、四五十万观影人次;不论是电影还是项目、话题,都丰富繁杂到“总有一款适合您”——这样的规模效应、这样的断言,不是每个电影节、每座城市都能做得到。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电影节已成影视圈里顶尖盛事,“经典项目”大多犹在,再加上与时俱进增添的新单元,比如互联网影视、网络影院、创投训练营、经典影片拷贝修复、国际直通车等等,丰富多元,愈见繁荣。

  隔了25年的岁月去打量,上海电影节的文化意义越来越清晰凸显:大城办大节,通过打造一座造福大众的全球电影大型放映场和狂欢节、中国电影的集中宣传推广地、影视交易与专业对话沙龙,我们不光为中国电影产业新发展和上海电影全产业链生态建设积聚能量,以世界通用的视听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同时,更为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保存和发展,做着自己的历史贡献——从聚焦亚洲电影、将更多亚洲导演推向世界舞台,到关注“一带一路”,从2015年初设“丝绸之路”影展单元起到今年创设“一带一路”电影周、成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49个沿线国家、1369部影片前来报名。

  “一带一路”沿线,正是世界文化多样性资源尤丰富的区域,要让不同文明、宗教、种族的传统精髓都得到更多关注、理解、尊重和发展,移除多年积淀的文化隔阂、冲突与单一文明的优越感,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落到实处,让多元文化各美其美又民心相通,大城大节,正在搭建起高水准的平台,打造高水准的文化品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