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见圳成长” 一路同行

——评《南方都市报》128版特刊

肖睿
2018年06月19日13: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见圳成长” 一路同行

说到深圳,浮现在你脑海里的第一个词会是什么?《南方都市报》在创刊18年之际,推出128个版的特刊《问答深圳》,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背景下深圳取得的成就和变化,深窥“深圳奇迹”背后的动力,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从内容上看,《问答深圳》特刊分为四大版块,分别为“深问答”“教者政之本”“为政贵在行”“良贾善趋时”,逻辑清晰明了,给予读者提纲挈领的引导,且采用古代经典中的用语,读来颇有大气之感。

作为该特刊的第一部分内容,“深问答”站位大格局,从体制机制改革、引才、深港合作、可持续发展等多维度展开深挖,探讨深圳的崛起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广东工作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殷殷嘱托,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提到,深圳要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奋力开创深圳经济特区工作新局面。想要走在全国最前列,深圳的优势和短板在哪里?“深问答”以多元的角度和透彻的分析,将深圳迅猛发展的关键词——改革层层剖析。正是在一次次改革的推动下,深圳诞生了一批又一批可以推广全国、全面复制的成功经验和模式。“深问答”用精准的问题、鲜活的案例,让读者看懂了深圳的发展“原动力”。

古人云:教者,政之本也。道者,教之本也。有道,然后教也。有教,然后政治。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良好教育质量的支撑,深圳从40年前只有315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边陲小县,成功完成了从农村教育到现代化城市教育的跨越,其核心原因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成就民生幸福、教育决定深圳未来”的理念。“教者政之本”则聚焦深圳教育的方方面面,从义务教育、高考,到高校合作、职业教育,再到倡导“智慧教育”的未来学校布局,视角不可谓不广。

作为面向珠三角地区主流人群所创办的综合类日报,《南方都市报》见证了深圳的成长。“为政贵在行”着眼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执政理念和举措,从法治建设、公安警务、交通保障、民生工程、公共服务等百姓最关心的方面着墨,深入细致地展现出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成绩单”。“政贵在行”的下一句是“事成于实”,读完这份《问答深圳》展现的“成绩单”,想必深圳市民与读者一定能感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的“事成于实”。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市场的驱动,企业作为最重要的市场主体,其创新能力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正如特刊最后一部分的名字——“良贾善趋时”。特刊在最后展示了深圳市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与举措,在内容方面升华了整个特刊的主旨。回望过去,自主创新在深圳经济的发展历程里占据重要地位,展望未来,深圳如何继续将创新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着实令市民和读者期待。

《南方都市报》的办报历史也是深圳近年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128个版的特刊内容扎实、详尽,版面语言生动灵活,为读者呈现出了一幅完整的“深圳飞跃图”,令人印象深刻。在新媒体当道的大势下,《问答深圳》采用深问深答的形式,在挖掘出深圳发展背后推动力的过程中,展现出了其作为传统纸媒在深度报道领域的优势。《南方都市报》向深圳提问的同时,也是其寻找明天答案的过程,或许在这些问答里,更藏着这份报纸对深圳未来的期许。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