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智库化发展媒体有优势

青镰
2018年06月19日13:2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库化发展媒体有优势

  近几年,随着国家鼓励发展“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政策一步步出台,越来越多的媒体、企业、社会资本加入到智库建设中。在大批建设的新型智库中始终保持着较高活跃度的是媒体智库,如南方民间智库、瞭望智库、人民智库、长江智库、国是百人会等,这些媒体智库高活跃度的融合发展向我们诠释了媒体智库化的发展优势。

  从媒体发展环境看,随着互联网治理的不断完善,媒体融合进入高速期,舆论引导愈发受重视。媒体向大众传播的不仅仅是新闻事件,还包括深刻的观点评论、先进的思想理念及新的科学技术等。媒体的优势在于渠道与传播,有较强的舆论引导能力,但有时缺乏对重要政策的深度解读能力;智库的优势则在于对问题的深度研究、解读与分析,但短板在于对其生产的知识产品的发布、宣传及推广。以媒体为主体打造智库,取媒体之长补智库之短,二者相结合,在舆情研判、咨政建言、议程设置、回应关切等方面将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优质内容越来越珍贵,内容付费已成习惯与共识,各类平台将告别免费时代。现今,媒体内容制作多元化,评论、社论以及调研、课题、理论文章等都是知识产品,也是媒体智库化发展的基础保障。媒体智库可以充分利用媒体的传播技巧,进行知识产品的二次加工,解决在传播智库内容的过程中部分晦涩难懂的内容发布的问题。

  算法新闻升级,技术对媒体及智库的影响越来越大。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技术的推进,深度数据挖掘、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应用使得智库产品以数据为驱动,更科学、更精确。如南方舆情3.0版本充分发挥自身在资源整合、数据积累方面的优势,运用大数据思维进行数据挖掘、管理、分析、预测,使研究成果更趋向于定量化和科学化。

  当前,媒体与智库进行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媒体智库将会更加繁荣发展。应时代发展之需,纸媒智库化渐成气候,新媒体衍生出来的智库也越来越多。对于政府来说,媒体与智库都是重要的沟通中介,二者的关系紧密。在美国,媒体与智库在决策形成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智库向决策者和公众传播思想策略、影响决策,媒体则以智库的研究成果为重要新闻源扩大影响力,同时,实现观点与策略的二次传播。智库以团体决策为主,反映精英声音,而媒体则反映普通民众的偏好,体现平民化。媒体的智库化发展是媒体自身价值增值的内在要求,通过媒体的传播优势将智库理论研究成果传播推广,发挥舆论引导优势推送决策部门的政策实施策略,利用自身舆情研判优势做好民间舆论与智慧的汇集,发挥舆情预警功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