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自媒体平台伸出"橄榄枝" 期盼权威媒体加入合作

金衡 史谦
2018年06月19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媒体平台伸出“橄榄枝”

运营规范的自媒体平台有助内容传播力提升。资料图片

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传统媒体、新闻网站、移动网络信息平台成为新闻信息传播的三大渠道。进入新时代,移动网络信息平台又呈现出高度依赖头条号、百家号等自媒体平台提供内容的特点。面对传播手段的创新发展,权威传统媒体需要及时了解自媒体平台的特点、需求,以及自身对自媒体平台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动开通自媒体平台公众号,大力优化内容生产发布机制,不断增强编辑记者能力,进一步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值得权威媒体重视的是,移动网络信息平台的新闻等资讯,目前越来越倚重头条号、百家号、大鱼号等自媒体平台供给内容。这些原创内容很多受到自媒体平台等方面的版权保护,具备“独家”特质,因此吸引了更多信息平台来购买、更多用户前来阅读。自媒体平台正在加速改变新闻信息传播渠道格局,其经历了2014年—2017年的海量原创作者支持发展期后,目前正期盼权威媒体全面加入合作,全力争取权威媒体提供优质内容等方面的支持。在这一阶段,权威媒体也需要重视新闻信息传播手段变化,树立自媒体意识,尝试新的路径。

自媒体平台有需求

此前,自媒体平台迎来飞速发展期,不少研究机构、行业专家分析,2018年这一趋势将继续。4年的发展,自媒体平台爆发式流量吸引也催生了大量受到移动用户欢迎的原创个体。在当下和未来,这些自媒体平台将会在获得权威内容支持方面下大力气。权威媒体本身就是优质的信息源,新闻信息传播中内容为王的道理即使在移动端也未曾改变。

脸书等国外自媒体平台在近期加大了对权威媒体生产内容的流量支持,从最近国内不少自媒体平台的频繁动作,也不难看出自媒体平台在争取、扶持权威媒体生产内容的趋势。2018年年初,在2018百度百家号内容创作者盛典中,百家号面向新闻媒体等群体公布了超级频道等计划就是很好的例证。

角色“互换”显变化

其实,移动网络资讯平台通过自媒体平台吸引原创作者,其本质是在移动网络上,对一直存在于权威媒体中的通讯员机制进行了优化。进入移动网络时代,因为技术原因以及阅读时间有限、内容吸引力不足等用户体验方面的原因,权威媒体等原有受众群体集中到了知名资讯客户端、浏览器上。相对而言,这些客户端等平台在新闻信息传播渠道上充当了“权威媒体”的角色,而权威媒体则成为“通讯员”。

信息技术和传播结构的变化,需要权威媒体从业者及时转换思维,在工作上既得干好编辑记者,又得当好传播先锋;在采编稿件时既要考虑本单位用稿需求,又要清楚了解知名APP用稿习惯。自媒体大行其道的时代,权威媒体及其编辑记者需要及时认清现实状况,科学进行角色定位。

借力发展扩优势

为适应移动互联时代,此前,搜狐进行了体制改革,移动媒体部和新闻中心合并,形成了生产端和分发端组成的大新闻中心,更多搜狐新闻内容演化成移动产品,出现在搜狐新闻客户端、手机搜狐网等移动传播渠道上。

从这一举措不难看出,曾经在搜狐新闻客户端、手机搜狐网、PC端搜狐网编辑、发布新闻的各个机构目前成为一个大型综合部门,搜狐号上的同一件原创作品可能会同时登载在手机搜狐网、PC端搜狐网、搜狐新闻客户端上。大鱼号也一直向原创作者宣传“一点接入,多点分发,多重收益”,也就是说,不管是个人创作者,还是包括权威媒体在内的专业机构,在大鱼号上投稿,优质内容可以分发到UC浏览器、优酷视频、土豆短视频等阿里系客户端上,更可以获得多个客户端给予的稿费。

这对权威媒体这位“通讯员”来说是一件好事,不必到每个知名移动网络资讯平台去投稿,只需要在这些阿里系、腾讯系等推出的自媒体平台上开通公众号,便可以实现同时向其拥有的多家知名移动网络信息平台推送优质内容的目的。在这一点上,权威媒体当前虽然在信息传播渠道上失去一定的优势,但是专业的内容生产优势没有失去,摆正位置、借力发展,正是扩大优势的关键所在。

进驻平台看差距

自媒体平台蓬勃发展对权威媒体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进入新的传播时代,互动成为主题之一,这进一步让读者成为新闻生产的决定因素,也让媒体之间的互动、互助成为必然。

读者想尽量多地阅读自己关心的新闻,人工智能等也正在用户分析上不断发力。同时,也对权威媒体及编辑记者提出了要求,即要更多地站在读者角度进行内容制造,实现新闻价值,扩大媒体影响力。举例来说,多家权威媒体对同一典型人物采访就需要“比学赶超”,只有写出更优秀的稿件,才能更快、更多地被“人工智能+编辑审核”机制推荐给读者。

其实,不管是自媒体平台,还是权威媒体,现在和未来都会努力做同一类事,即努力搭起以优质内容生产为主导的公共平台,吸引各方资源,聚合发展之力,让新闻产品能够直接发布,还可以作为素材开展二次、三次甚至更多的加工,最后利用矩阵发布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从这一点来讲,未来,这一类公共信息收发平台的产生是信息传播技术和机制在新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