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市延庆区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

首家“广电+报业”模式“中央厨房”运行

李婧璇 张君成
2018年06月19日13: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家“广电+报业”模式“中央厨房”运行

  6月16日,北京市延庆区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在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提供的技术支持下,延庆区融媒体中心成为国内首家“广电+报业”模式的“中央厨房”,将打造集报纸、电视、广播和新媒体于一身的全媒体发展平台。

  据了解,延庆区融媒体中心的成立打破了原有各媒体平台各自为战的传统模式,实现了部门、人员和新闻资源的高度整合,同时,增加了航拍、H5、动画等多种新媒体产品,不仅让新闻采编效率大大提升,也实现了对受众的精准投放,使新闻传播效果最大化,让新闻产品可听、可看、可触。

  今年3月10日,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在延庆调研,对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出了“六个一”的要求。随后,延庆区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完成了融媒体中心机构设置、流程再造、人员整合、平台搭建、新媒体阵地建设、业务培训等重点工作,建立了“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的融媒体采编流程。未来,延庆区融媒体中心将通过《延庆报》、延庆电视台、延庆人民广播电台、“延天下”微博和“延天下”微信公众号多渠道进行信息发布。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表示,要紧抓冬奥会、世园会重大机遇,实现延庆区融媒体中心加快发展,推动延庆的新闻宣传工作水平和媒体接待保障能力快速提升,形成具有特色和亮点的北京媒体深度融合“延庆模式”,为全国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先行先试的经验和借鉴。

  延庆区委书记李志军表示,延庆要充分发挥好融媒体中心的作用,打造体系完善、运转高效的媒体平台,做好世园会、冬奥会的服务工作,打造精品力作,构建区域媒体生态圈。同时,为共同提升延庆知晓度、美誉度和吸引力,积极发挥舆论引导和意识形态主力军作用和服务保障赛会筹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延庆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延庆广电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董喜延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基于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而打造的延庆融媒体指挥调度平台,实现了策、采、编、发全部在线上完成。同时,指挥调度平台还可以对全网信息进行实时抓取,形成热词和突发新闻汇聚,为选题策划提供更为精准的指导。

  人民网总裁、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董事叶蓁蓁表示,建设融媒体中心这样一个空间平台、技术平台和组织架构,仅仅是一个开端,媒体融合的后面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比如,怎样做好人员的全媒体能力培养等技能培训,构建融媒体中心的传播矩阵等。“更加重要的是,未来区县的融媒体中心如何跟电子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民生服务形成统一的入口、统一的运营平台和管理平台,这是我们下一步要继续推进的。”叶蓁蓁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