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不是药神》口碑爆棚 全员演技在线徐峥哭戏最多

何晶
2018年06月21日15:1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员演技在线,徐峥哭戏最多

  徐峥

  由文牧野导演、宁浩监制、徐峥主演的《我不是药神》前日在上海电影节举办“千人超前点映”。主演徐峥、王传君、谭卓、章宇、王佳佳悉数亮相。这部改编自真实事件的电影受到了观众的热烈追捧,不少人感动落泪。主演谭卓也是第一次看片,见面会上她几度转身抹泪,无法发言。徐峥缓和气氛说:“谭卓还没从电影里缓过来,我就比较有经验,自己先多看几遍做好心理建设。首映是值得高兴的事情,非常感谢大家的肯定。我们经常说韩国电影、印度电影关注社会,有批判和深刻的反思,现在国产片有了这部《我不是药神》,希望它能给中国观众带来更大惊喜。”

  A

  用商业片形式

  讲述现实困境

  宁浩监制,徐峥主演,但《我不是药神》并不是一部纯喜剧,导演文牧野为影片注入了现实意义。徐峥说:“这部戏是一部正剧,只是在表演上借用了喜剧的元素。故事讲的是这个人物的成长和救赎,最终的诉求是希望感动观众。”

  电影《我不是药神》中,徐峥饰演的程勇开了一间小店卖印度神油,钱包没几个钱,老婆吵着闹离婚,父亲又生病住院……这时,王传君饰演的慢粒白血病患者吕受益找到他,请他帮忙在印度代购治疗白血病的廉价药。程勇逐渐走进白血病患者的圈子:跳钢管舞养活白血病女儿的单亲妈妈、从农村来到上海打工的小伙子黄毛、会说英语的刘牧师……

  拿到印度药的独家代理权之后,程勇变成了暴发户,但他的出现也威胁到医药公司。一边是代购“假药”带来的巨额利润,同时也伴随着锒铛入狱的风险;另一边是众多病友的生命,一旦断药他们的生活该如何继续?病人的生存困境、药贩的道德困境、警察的执法困境、医药公司的商业困境……《我不是药神》用商业片的方式,呈现出现实世界的种种矛盾。

  文牧野说:“我在创作时的最大感受是一定要乐观、正面,微笑面对生活中所有的苦难,无论何时。”电影结束后,片尾字幕滚动——2002年慢粒白血病存活率为30%,2018年提升到85%。拯救慢粒白血病的天价药被纳入医保,2018年国家对抗癌药品实行零关税。

  B

  题材虽不轻松

  但可看性很强

  《我不是药神》的题材并不轻松,但影片可看性很强,前半段充满喜剧色彩,但后半段非常催泪。程勇的变化是剧情主线,作为贩卖印度神油的小店主,他代购印度药原本只是为了赚钱,但一系列事件发生后,程勇变了。有一天,他问患有白血病的黄毛:“你是不是挺瞧不起我的?”对方答:“是。”但后来又补充了一句:“以前是。”

  每位演员在片中都有特别闪光的片段,徐峥作为绝对主角贡献了突破性的表演。《我不是药神》是他从影经历中哭戏最多的一部电影,“我要特别感谢戏中的小伙伴,我不擅长哭戏,哭不出来的时候,他们一直在一旁陪伴我,看到他们我就特别感动,大家在电影里看到的眼泪,有一部分他们的功劳”。为了演出白血病病人的状态,王传君瘦身20斤,让人几乎看不到《爱情公寓》中关谷的影子。一场在病榻上的戏,他熬了两天没睡觉、面容枯槁,最后呈现的效果看得观众特别揪心。

  谭卓饰演为了救白血病女儿在夜店跳钢管舞的女郎,片中有一段20秒不到的钢管舞戏,谭卓练了一个半月,导致膝盖永久性损伤。在前几天举办的“药你笑”主题发布会上,谭卓自称变成了“残疾人”,“后来我和周一围在活动上碰见,他听到这个消息,突然就哭了”。周一围饰演的警察,也是程勇前妻的弟弟,当他了解到药贩和病人们的遭遇后,他对上级说:“对不起领导,我办不了这个案子,所有责任由我一个人承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