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长江日报:疯传的世界杯谣言 你中枪了吗?

李尔静
2018年06月22日08:09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疯传的世界杯谣言 你中枪了吗?

  2018世界杯开始已经一周了,在过去的7天里,世界杯的话题几次“屠榜”了热搜排行:西班牙队队长庆祝葡萄牙队进球;墨西哥球迷因为庆祝赢球,引发了地震;塞加内尔为了参加世界杯,全国放假12天;尤其是冰岛队的门将是导演,教练是牙医,球员全部是兼职……

  这些谣言的“段位”真的不算太高,停一下,想一想,就发现其中脑洞清奇。譬如,如果冰岛兼职球员都能逼得阿根廷队、梅球王无可奈何,那整个欧洲超级联赛岂不是个大笑话?

  但是,这些不是谣言的谣言,亦真亦假地飞奔,以至于冰岛驻华大使都出面,拿一份货真价实的国家队名录来辟谣。不是谣言的谣言,有很多来源,也有很多阴差阳错的因素,不过,也不是没有逻辑可循。现今,“流量逐利”已经成为了一部分自媒体的生存模式,像世界杯这样一个“自带流量”的话题,许多自媒体是一定不愿错过的。可是,不是所有的自媒体都有能力生产出具有内容与价值的世界杯产品,为了能够蹭上世界杯的热度,它们也就只有转用哗众取宠的方式,来制造“尖叫效应”。

  重新翻看近几日的世界杯谣言,很容易发现为了“冲击流量”,而产生的刻意感。比如谣言中,使用的炫富、全国放假、奢侈消费一类的词汇,本身就是为了吸引眼球。再比如,球员是兼职、为对手庆祝、守门员化妆,这种与常识带有极大反差的论调,也极容易引发人们的好奇心。正是因为许多自媒体掌握了公众的这种心理,才会蓄意用大家的关注点,来挑动大众的神经。

  从受众的角度上来说,如此浅显的谣言居然还有传播市场,这个问题还是需要反思一下。过去的十几年,信息技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时至今日,我们几乎每天都可以从不同的渠道获得不同的信息。爆棚的信息量,使得人们把越来越多的时间花费在了信息汲取上,从而减少了自己思考的时间。

  简单来说,信息过度饱和,就侵占了人的思考时间,人们对信息产生依赖,这个依赖,也成为谣言滋生的土壤。不过,也许有一天,随着科技的发展,可能会有更精尖的技术来帮人类处理这些信息。只是,如果思考都由科技来充任,那么人脑,又当去干什么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