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开封日报》:半个世纪的“焦裕禄情结”

韩为卿
2018年06月22日13: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封日报》:半个世纪的“焦裕禄情结”

 

  2013年初冬,刘会敏(中)带领记者在兰考县堌阳镇农户家中,采访致富项目乐器制作。开封日报社 供图

  在河南省开封市日前举办的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活动中,开封日报社采编中心等6个集体获“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先进集体”称号。

  掌声和荣誉的背后,是开封日报社半个世纪的“焦裕禄情结”。作为焦裕禄精神发祥地的主流媒体,开封日报社把焦裕禄精神及兰考发展作为新闻宣传的重要内容,用新闻的力量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形成宣传焦裕禄精神的舆论高地。

  代代报人追寻

  开封日报社院内的一块巨石上,镌刻着“勿忘人民”4个大字。这是新华社原社长穆青为《开封日报》创刊40周年的题词,也是几代《开封日报》人心中的座右铭。

  从2004年开始,开封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刘会敏把兰考县三义寨乡南马庄村作为基层采访联系点,采写了《秋日南马庄》等几十篇文章。2011年,中宣部、中国记协在南马庄村举行新闻战线深入开展“走转改”现场经验交流会,刘会敏代表“走转改”活动的先进典型作了发言。1992年12月,《开封日报》记者还走访了焦裕禄当年树的“四面红旗村”韩村、秦寨、赵垛楼、双杨树,写出了通讯《红旗的呼唤——重访当年焦裕禄树立的四面红旗》,反映了当时形势下这4个村的新追求,实现了穆青一直想重新报道这“四面红旗村”的愿望。

  “开封日报社一代一代报人紧跟时代步伐,把目光和镜头投向兰考的村村寨寨,报道兰考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的伟大实践。”开封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屈艳枝说。

  期期特刊阐释

  “开封日报社采编中心每逢兰考重大时间节点都会策划推出有影响的报道,图文并茂地系统宣传焦裕禄精神。”开封日报社副总编辑、《开封日报》执行总编辑蔡小俊说。

  2014年,在焦裕禄逝世50周年之际,《开封日报》的子报《汴梁晚报》发起并联合山东《淄博晚报》、江苏《宿迁晚报》、河南《洛阳晚报》、黑龙江《新晚报》、辽宁《大连晚报》等多家晚报推出“追寻焦裕禄的足迹”系列主题报道。2017年,兰考县成为全国首批、河南省第一个实现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5月12日,《开封日报》推出了5个版的《焦裕禄同志逝世53周年纪念特刊·巨变》,在开封日报微博微信、汴梁晚报微博微信上制作推出了H5《兰考巨变——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3周年特刊》,全面总结阐释焦裕禄精神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现实意义;2018年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4周年纪念日,《开封日报》《汴梁晚报》分别出版12个版的纪念特刊,开封网微信制作了H5,又一次掀起弘扬传承焦裕禄精神热潮。

  篇篇报道传承

  焦裕禄精神和兰考是开封日报社产生新闻精品的富矿。《红旗的呼唤——重访当年焦裕禄树立的四面红旗》《南马庄村生态农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兰考乐器奏响农民致富的幸福乐章》《兰考的“变”与“不变”》《“焦桐”树下沐清风成为全国县委书记的“必修课”》《焦裕禄干部学院的“三件宝”》……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获奖优秀新闻作品,让焦裕禄精神深植在兰考和中原大地。

  开封日报社全体采编人员收获的不仅仅是好新闻,刘会敏说:“开封日报社的新闻人,一棒接着一棒跑,将始终把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神圣使命。”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