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外学者共话媒介如何助力政府治理

2018年06月25日08: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外学者共话媒介如何助力政府治理

中外学者共话媒介如何助力政府治理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传播学教授、2017年NCA主席史蒂芬(Stephen John Hartnett)认真聆听会议。 中国传媒大学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24日电 (孙翔)如何提升各国政府媒介运用与治理能力?近日,来自中国、美国、荷兰、新西兰等国的近百位学者、嘉宾相聚2018“全球化时代的传播、媒介与政府治理”国际学术论坛,探讨传播学研究及应用。

  “希望通过此次中美学术论坛,以促进各国传播学者的交流互鉴,搭建学界、业界与各级管理机构间的合作平台。”论坛联合组织者、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李智介绍,该学术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与美国全美传播学会(NCA)联合主办。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信息传播局局长孙海燕在会议发言时称,动漫短视频有助于提升政治传播效果。她举例“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炼成的”“十三五之歌”等短视频在互联网传播广泛,民众喜闻乐见。

  “注意力成为互联网时代群体传播下的稀缺资源。”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隋岩认为,媒体一定程度上起到聚合受众注意力的作用,深挖关注度较低的新闻线索、事件,结合相关信息,形成更加吸引公众注意力的作品。

  “当我们在关注大数据、网络群体性事件时,也有必要关注个人的网络历史。”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杨国斌教授认为,互联网实质上是一种个人的展示,每个人的历史都是社会历史的一部分,研究个人历史就是在关注整个社会的变迁。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传播学教授史蒂芬(Stephen John Hartnett)2017年曾担任NCA主席。他认为,目前改善美中关系应从扩大民间、非政府性的交往入手,以摆脱官方既定的“宣传框架”,实现“真实、可信”的往来。

  史蒂芬介绍,NCA是美国最大的传媒学专业性学术团体,在世界范围内拥有7000余名会员。该组织希望通过传播学学者之间的交流,促进各国文化往来,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消弭分歧。

  论坛期间的工作坊聚焦全球化时代的新闻传播教育、新闻传播学学科趋势简介等。论坛也开设研究生论坛,关注社交媒体与网络传播、视听新媒体与话语创新。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卡罗林(Carolyn Calloway-Thomas)此前曾担任世界传播学会主席。她认为,目前中国学生在课题研究领域与其他各国同等学力者没有差别,但是在课堂交流上,来自亚洲的学生更加内敛,不会在课堂上直接反驳老师。(完)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