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杨向华:互联网发行为中国电影产业带来新增量

2018年06月25日13:16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6月23日讯 6月21日,上影节金爵电影论坛“消费升级下的电影发行新渠道”如期举行,圆桌论坛环节,上海艺术电影联盟负责人金辉、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刘开珞、国家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研发部主任刘翼光、大象点映(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导演吴飞跃等,多位艺术电影发行、点播院线等细分市场代表就议题展开精彩讨论。

互联网发行为电影市场带来新增量

杨向华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和流媒体付费用户规模扩大,新媒体版权、网络分账等形式给电影收入带来了额外可观的增量。电影新媒体版权收入占到电影院线票房收入的30%—50%,对于艺术电影来说,爱奇艺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出品和采买全球艺术佳片,创建行业首个线上“文艺院线”,近两年《爱乐之城》、《月光男孩》、《三块广告牌》、《水形物语》等奥斯卡获奖热门影片均在爱奇艺独播。爱奇艺出品的《八月》获得54届金马奖最佳影片和最佳新人奖,《北方一片苍茫》入围戛纳导演双周单元。此外,爱奇艺提出的网络电影的分账模式,开创了以会员付费为基础的互联网发行渠道,为青年电影人、小成本、细分题材等作品增加变现渠道和面向观众的机会,再造新的电影市场收入增量。

目前爱奇艺电影片库容量达到一万二千多部,涵盖海内外新片,国内外经典的老片、文艺片、艺术片、得奖影片,以及只在互联网发行的网络电影等。与此同时,网络院线基于智能运营和巨大用户体量,无排片限制,可有效发挥长尾效应,充足的口碑发酵时间等特点,也为影片发行提供了新的盈利空间和市场增量。

新增量的最终受益者是电影内容生产各环节,未来依然有巨大开发空间

电影的增量市场,不仅由包括爱奇艺在内的三家主流视频网站组成,还包括其他流媒体网站、手机点映、线下点播影院等各种形态,这些渠道共同构成了巨大的新增电影市场。杨向华强调:“这等于再造了一个中国电影的市场,最终的收益,都给到了电影出片方手里,给到电影的从业者、演员、制作、幕后等各种各样的人员,使得很多的电影制作公司更有实力和资金去做更好的片子。”

爱奇艺一直在尝试电影发行的新模式,今年5月,爱奇艺推出首家直营私人影院“娱刻”,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新业态。点播影院在分线发行方面有着扬长避短的功效,综合商业影院与互联网平台的特点,既有像互联网平台一样丰富的内容选择,突破放映周期限制,同时又具备了商业影院级别的观影体验。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点播影院的数量大概在6000多家左右,但整体存在市场不规范,盗版横行的情况。杨向华认为,爱奇艺加盟合作的点播影院,播出影片确保是正版渠道,确保每一部片子都可以获得授权,可以促进整个线下点播影院产业在发行的路上早日步入正轨。

在电影观众细分化和市场竞争差异化的背景下,传统影院发行模式使得电影在排片数量、时间等方面面临诸多限制,但消费升级下电影市场的发行还存在巨大空间。互联网发行渠道以其携带巨大流量、宣发优势和长尾效应等优势,不仅满足了多样化的观影需求,更为电影市场带来了新的增量空间。杨向华表示,未来,爱奇艺在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中会继续“做增量”角色,扎扎实实做好平台服务,也希望与行业各方协同,通过版权、分账等让各端从业者最终收益,提高工业化水平,依托付费市场增长开拓更大线上线下电影发行空间。(通讯员 汤莹) 

(责编:赵光霞、燕帅)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