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超人家庭"难和中国观众共鸣 上映4天票房不到2亿

袁云儿
2018年06月26日07:4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人家庭”难和中国观众共鸣

  4天累计票房刚过1.5亿元,上周五上映的《超人总动员2》没能延续上一部皮克斯动画《寻梦环游记》的热度,就连已经上映一周的《侏罗纪世界2》都不如。尽管该片在女性主义主题上有所突破,但仍然无法与中国观众产生共鸣。

  虽然上一部《超人总动员》上映是在14年前,但在电影里,《超人总动员2》的故事发生在第一部结束的几个月后,超人一家被炸成了一片废墟,五口人不得不蜗居在汽车旅馆里,而禁止超级英雄的法案仍在,全家人出门当一回超级英雄,仍然像做贼一样。

  与上一部主要讲述中年危机不同,第二部更侧重于探讨家庭权力结构的变化以及由此引申开来的男女平权问题。超人爸爸这次退居二线成为绿叶,超人妈妈走向台前,在外履行超级英雄职责,成为绝对的核心主角。换尿布、辅导作业、干家务则成为超人爸爸的日常工作。

  这一颠覆,让许多观众感觉新鲜。“我觉得这样的设定挺有进步意义的,女性不再是被困在厨房和孩子中间的花瓶,而是成为女强人。在家的爸爸照顾熊孩子也挺逗的。”观众杨先生认为,这一主题正是皮克斯动画高于其他儿童影片的地方,“总是在试图探讨一些更严肃深刻的东西,而不只是嘻嘻哈哈。”目前,该片在豆瓣上的评分为8.2分,超过前作的7.9分。

  不过,也有影评人对该片泼冷水。“女性角色挑大梁,这样的作品一抓一大把,没什么稀奇的。”影评人徐元就对该片颇感失望,在他看来,该片只是在表面设定上“男主内女主外”,对女权主义、男女平权没有展开过多的阐述,再加上影片反派太弱,剧情也稍显薄弱。

  从票房表现上看,由于在内地宣发投入不大,皮克斯动画开局不温不火已成大趋势,前两年上映的《海底总动员2》及《寻梦环游记》首周末票房均只有1.2亿元左右。

  《寻梦环游记》凭借口碑实现逆袭,最终拿下12亿元票房。但从《超人总动员2》目前的口碑和话题度来看,难以复制《寻梦环游记》的逆袭,最终成绩恐怕难有较大突破。

  “动画片的口碑本来就很难特别高,再加上这又是一部超级英雄题材的电影,中国观众看超级英雄电影的习惯这几年才慢慢养成,所以可能很难引起情感共鸣。不像《寻梦环游记》里的亡灵与中国的阴间阳间习俗有类似之处。”电影产业专家蒋勇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