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
63

卷首语

人民网公众号

阿里云公众号

有了AI,世界杯更“好看”
  就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鸣金开赛的第三天,法国VS澳大利亚的比赛上,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点球出现了!

  开场第45分钟,本次世界杯上首次采用的VAR影像助力裁判系统突然提醒主裁判,澳大利亚球员犯规,在禁区内与法国球员格列兹曼发生碰撞,但场上裁判第一次并未表示应该判罚点球,在VAR系统提示后,主裁判最终改判点球,随着法国队的点球应声落网……全球亿万球迷在俄罗斯迎来了世界杯历史上视频裁判首次改判裁判结果的进球。

  说起VAR影像助力裁判系统,就不得不说起人工智能,这一系统能够把场内拍摄到的各式各样影像,传回莫斯科国际广播中心的影像助理裁判室,由基于AI技术的影像助理裁判整理并完成剪辑,甚至形成判定,第一时间回传比赛现场,以此帮助场上裁判形成更为准确、可靠的判罚。

  事实上,不仅是VAR,为了减少裁判的误判,本次世界杯上还采用了AI赋能的GoalControl-4D球门线判别系统,追踪拍摄并分析所有拍摄角度内的物体,以此更进一步帮助场上裁判提高确定足球是否越过球门线的准确性,以此减少比赛中因为进球是否有效而引发的争议。

  通过VAR影像助力裁判系统、GoalControl-4D球门线判别系统等AI赋能的新一代比赛支持系统,参与判罚俄罗斯世界杯的场上裁判,因为有了“AI之眼”所带来的全新“人机混合模式”的加持,可以更好地看清、看准场上所发生的一切犯规和足球的情况,从而做出准确的、将争议最小化的判罚。对裁判们来说,有了AI,世界杯变得更“好看”了。

  当然,AI可不仅仅是为裁判们准备的,对球迷们来说,AI的作用在本届世界杯同样举足轻重。

  为了维护比赛期间的赛场和城市安全,类似510 PackBots这样的安保防爆机器人也在世界杯期间被广泛采用,这些机器人在检查可疑包裹时比专业安保人员还要专业,它们可以检测到温度、伽马辐射、爆炸性气体、水蒸汽和有毒化学物质,并为十几个场馆提供监控,从而让现场的观众可以更加安全的观看比赛。

  对于大小屏幕后面的球迷来说,即使是无缘现场观赛,AI同样让他们的观赛体验得到提升:在播放终端,结合AI面部识别技术的人工智能电视,可以通过对场上球员进行面部识别,实时在屏幕终端显示出控球球员的个人信息与技术参数,满足“足球技术宅”的爱好;阿里云与CCTV5合作,通过AI技术自动智能剪辑制作比赛视频,可以在比赛完成10分钟内自动生成CCTV5赛事集锦或在进球完成1分钟内自动生成进球段视频。

  此外,一些物联网技术也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被应用,比如说,官方指定用球“电视之星”,就内置了NFC芯片,可以记录足球的行进轨迹、球员射门的力度以及足球是否出界等信息。而阿根廷队球员梅西脚踩的更是一双智能球鞋,阿迪达斯为这款定制球鞋内置了智能传感器,球迷可以通过传感器看到球员的动作,同时教练也可以掌握平均速度等第一手信息。

  可以说,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世界杯的渗透可谓是方方面面,无论是球员、赛场、电视转播还是视频终端,都显现出AI的身影。事实上,这也是AI技术在当今社会生活、经济发展中深入、广泛渗透的一个缩影。当然,在未来,有了AI,更好看的不仅仅是世界杯,奥运会、亚运会、NBA等等体育赛事都将呈现不一样的风景。
                                           阿里云研究中心 崔昊

  编辑制作:人民网研究院  内容提供:阿里云研究中心
  本刊仅用于行业交流,非商业用途。编辑或专家观点独立,不代表本刊立场。部分所选用内容,未能与作者取得联系,请联系本刊:yjy@people.cn

1、MIT发布能取代低功耗蓝牙的无线通信技术


MIT发布能取代低功耗蓝牙的无线通信技术

  【新闻摘要】 MIT宣布研发出了全新的特殊无线电发射器,该设备能以随机高速跳频技术来防止黑客攻击,以保护这些设备的通信安全并维持与低功耗蓝牙相当的每秒传输量。据介绍,这一无线电发射器使用薄膜体声波振荡器(Bulk Acoustic Wave,BAW)取代石英振荡器,能够快速地在无线射频频道间切换,每次切换发送一个比特的信息,同时MIT的研发团队还加入了频道产生器,每微秒随机选择发送比特的频道。MIT所发布的这一无线电发射器结合了超高速跳频以及随机频道技术,提供了无线传输更高的安全性,而在传输量上,在每微秒的跳频频率下,每秒可以传输1MB的数据量,与现在普及使用的低功耗蓝牙相同。(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全球目前拥有超过80亿个联网设备,除了PC及移动设备之外,包括医疗、车辆、穿戴、智能家庭与城市应用设备形成了巨大的物联网,而且这一数量还将持续上升,这些设备之间需要安全、可靠和低功耗的连接方式,否则很容易受到黑客干扰信号的攻击。无线联网设备受到攻击的情况远比想象中严重的多,黑客可以通过无线的方式定位、拦截或是复写数据,从而带来严重的安全问题,甚至会影响在体内安装胰岛素泵或是心脏起博器的病人。MIT的这一新设备的设计理念虽然仍是常见的无线跳频技术,但通过材料的改变(薄膜体声波振荡器)结合新组件(频道产生器),带来了能够抵御黑客攻击的新设备。

2、美国能源局超级电脑 Summit 超越中国神威太湖之光


美国能源局超级电脑 Summit 超越中国神威太湖之光

  【新闻摘要】 6月8日,美国国家能源局橡树岭实验室宣布新一代高性能计算系统Summit上线,该系统包含4608台计算服务器,每台服务器中包含两个22核POWER9处理器和6个NVIDIA Tesla V100图形处理单元加速器,因此总规模达到了9216个POWER 9处理器搭配27648块Tesla V100加速卡,CPU和GPU之间使用NVLink进行通信,同时该系统具备10PB存储。据橡树岭实验室方面披露,Summit的计算性能可达到200Petaflops,这一数字远超目前占据全球高性能计算TOP500排行榜上的中国神威·太湖之光93.9 Petaflops的性能表现。(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在高性能计算领域,中美两国正在“E级计算”(即计算性能达到Exaflops,Petaflops的1000倍)这一目标上展开激烈的竞争,除了Summit,Aurora是美国国家能源局的另一个重要的超算项目,其目标就是赶在中国之前实现“E级计算”。当然,中国也不甘示弱,天河三号原型机正在加紧部署,据信在2020年,将交付计算性能达到1 Exaflops的天河三号。需要指出的是,中美两国在高性能计算系统建设上呈现你追我赶的态势,但是在HPC应用水平、HPC软件开发和HPC云化等领域,中国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而这些方面的提升,才能把我们的“大系统”真正用好。

3、智利银行被黑:近万台电脑瘫痪,被盗千万美元


智利银行被黑:近万台电脑瘫痪,被盗千万美元

  【新闻摘要】 日前,智利银行承认在5月份的黑客攻击中损失了大约1000万美元,在这次攻击中,黑客通过破坏大约9000台PC和服务器的主引导记录(mbr),造成这些设备无法启动,但与此同时却使在线系统保持运行,从而在一片混乱中,通过银行的SWIFT国际转账系统将1,000万美元转出。起初,银行以为这只是一次病毒攻击,而事实上,这个被称为KillMBR的病毒不过是攻击者的障眼法,在银行忙于处理MBR被破坏的问题时,攻击者瞒天过海成功转账。(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全球银行业面临着严重的网络攻击威胁,仅2018年1月,就有墨西哥本土支付系统、孟加拉银行等金融机构因为受到攻击和入侵而造成重大损失,这些受到严重损失的金融机构,或是因为本地系统受到攻击,或是在线系统受到入侵,但无一例外,其整体IT系统都处在较为落后陈旧的水平上,有些还仍然是十年前的水平。由于金融系统的复杂性、对正常运行的担忧,以及因为不熟悉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部分金融机构的“云化”仍然非常缓慢,但一次又一次的事实证明,实现IT系统的上云,对金融机构安全性的提升作用是巨大的,尤其是对一些IT基础设施陈旧、IT水平较为落后的中小金融机构来说。

4、雅虎Messenger将于7月17日关闭


雅虎Messenger将于7月17日关闭

  【新闻摘要】 据科技媒体TechCrunch报道,作为市场上首批即时通讯应用之一的雅虎Messenger将于今年7月17日关闭服务,这意味着这一老牌IM的历史生涯正式结束,但截至目前,这一应用的可能替代品还未有任何成功的迹象。雅虎Squirrel在上个月才刚刚开始进行测试,但是测试范围很小。事实上,雅虎Messenger并不是唯一关闭的早期即时通讯应用,红极一时的美国在线(AOL)的即时通讯应用AIM早在2017年10月即关闭下线,另一个“鼻祖”应用ICQ则在被出售给俄罗斯DST公司后日渐消沉。(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雅虎Messenger、美国在线AIM和ICQ的关闭和日渐消沉并非是即时通讯应用市场的真实写照,它们的失败很大程度上与第一代即时通讯应用中的其他服务一样,角色和功能被速度更快、功能更强的基于移动设备的服务所取代,尤其是移动通讯应用。与其说这是老一代IM的失败,不如说是新一代IM紧紧抓住了社交化、移动化的趋势,而更为顺应用户需求和互联网快速的世代更迭。雅虎Messenger的“逝去”提醒我们:只有紧紧抓住用户需求,顺应互联网发展的主流趋势,不断对自身进行快速迭代,才有可能创造经久不衰的“互联网时代的百年(老字号)产品”,但这也意味着,原有离线化、孤岛化的应用开发,需要通过云计算平台的在线整合能力,实现开发在线化、资源池化和工作任务网络协同化。

5、科学家设计出一种可使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新方法


科学家设计出一种可使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新方法

  【新闻摘要】 麻省理工学院(MIT)及以色列理工学院(Technion)的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薄膜材料,使光与粒子之间发生强相互作用,从而让高度可调谐激光器或 LED 成为可能。据研究人员透露,此新方法背后的基本原理是,使光粒子(光子)的动量与电子动量更为接近。通常情况下,两者动量之间要相差好几个数量级。由于动量之间的差异巨大,这些粒子的相互作用通常非常弱;而将二者动量紧密结合在一起就可以更好地控制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从而对这些过程进行新的基础研究并可开发大量新用途。(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新材料是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高新技术发展的基础和先导,MIT和Technion的这一成就的关键,就是使用了由砷化镓和铟镓砷化物层组成、上覆一层石墨烯的新型薄膜材料。事实上,太阳能电池的效率问题也同样由于材料问题引起。尽管作为当今大部分电子产品的基础,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涉及光应用(如 LED 及太阳能电池)方面,它却并非十分合适。为了解决新材料的问题,需要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从已知材料的实验数据和计算模型出发,结合材料科学的普遍经验,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学习现存的通用模式,以计算结果指导预测新材料可能,研究者利用特定、预测的性能搜寻材料并交付工程人员制作新的材料,定量、定性的研究减少了大量的测试浪费和方向误判。

6、白宫将放开政府数据助力 AI ,并批准新的AI 人才移民政策


白宫将放开政府数据助力 AI ,并批准新的AI 人才移民政策

  【新闻摘要】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席技术顾问 Michael Kratsios 在近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举办的 EmTech Next 会议上表示,美国政府将开放所有有助于推动美国人工智能研究的数据,他表示:“为了公开政府数据,任何我们能做的,我们都会竭尽全力去做。我们很乐意听取任何有见识学者的建议。” Michael Kratsios强调:“白宫已经将人工智能视为重点”,而且,因为对AI的重视,特朗普政府严苛的移民和贸易政策也可能得到适度调整,他透露,特朗普政府将推行一项准许AI人才进入的移民政策。(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首先,我们应当注意到,AI已经成为美国最重要的科技发展方向和政府科技项目,就在前不久,美国政府还在白宫召开了一次人工智能专家会议,并宣布成立专门针对人工智能的委员会。此外,政府已经增加了40%的资金用于扶持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甚至不惜对移民政策有所松动;其次,美国政府意识到要想推动AI的发展,逐渐开放可以推动AI发展的政府拥有管理和审批权的数据必须提上议事日程。毕竟,政府可以访问大量的数据,并且这些数据有可能用来训练创新算法做一些新的事情。此外,我们也应当注意到,全球最活跃的AI创新往往都诞生于有志于此的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领导企业中。事实上,AI的发展需要四大战略齐头并进:国家战略、数据战略、人才战略和企业战略。

7、英特尔正在测试仅为50nm的最小自旋量子位芯片


英特尔正在测试仅为50nm的最小自旋量子位芯片

  【新闻摘要】 英特尔近来在量子计算的商业化上有了一些新的进展,继去年十月宣布推出一款17-qubit(量子单位)的超导芯片之后,在近期举办的CES 2018上,英特尔公司CEO Brian Krzanich又展示了一个具有49个量子位的测试芯片,这一芯片被称为“自旋量子位”芯片,体积比铅笔的橡皮擦还小。与此前在英特尔量产的量子芯片不同,最新的晶圆专注于自旋量子位而非超导量子位,这种二次技术虽落后于超导量子力度,但更容易扩展。据了解,英特尔微小的新自旋量子位芯片的量子比特非常小,大约50nm,仅在电子显微镜下可见,约1500个量子比特与人的一根头发直径相当,这意味着英特尔未来的量子计算机芯片可能会包含数千甚至上百万的量子比特 ,也将比如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更强大。(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这款新的量子芯片由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英特尔D1D Fab生产,使用的技术与生产了数十亿传统计算机芯片的成熟工艺相同,英特尔现在每周能够生产五片硅晶片,其中包含多达26个量子位的量子芯片。这意味着,随着英特尔大幅增加量子设备的数量,在未来几年不仅量子芯片的比特数可望稳步增加,而且用于小规模生产的技术最终可能会扩展到生产超过1000个量子位的芯片。我们可以看出,以英特尔为代表的美国科技企业在量子计算领域,不仅研究方向多样化,而且研究和小规模试产同步进行,这对于中国的量子计算研究来说是需要密切关注的。

8、美国AI公司提升监控系统水平防止校园枪击事件


美国AI公司提升监控系统水平防止校园枪击事件

  【新闻摘要】 2018年2月1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布劳沃德县帕克兰的一所高中发生枪击案。该事故造成17人死亡 14 人受伤。根据控枪团体“每座城镇都要维护枪支安全”的统计,自2013年1月以来,美国各地发生了至少 291 起校园枪击案,平均每周一起。让联邦政府出台控枪政策可能还需时日,一些 AI 面部识别公司已经从中看到了商机,将他们的监控系统推广到校园,以马萨诸塞州的斯普林菲尔德市为例,已经有计划为大约 60 所公立学校增加 1000 台摄像头以加强学校的安全。(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据称,全美已经有超过13万所公立和私立学校可能会安装具有AI面部识别能力的视频监控系统,而且这些系统正在发挥作用。比如,在有 3万 名学生的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大学,保安人员在只有几条信息的情况下监测到一名在校园浴室的纵火犯。之所以这些系统开始普及并发挥作用,与AI面部识别技术和视频监控的充分竞争不无关系。在这之下,技术越来越先进,成本也越来越低,这让很多学校都具备充足的资金来完成原有监控系统的改造或是新增。在美国校园所发生的这一趋势,对中国的学校校园和教育行业同样有借鉴意义:以充分竞争、充分开放的市场为契机,中国的教育信息化和校园安全问题,可以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化、经济化和普适化得到解决。

9、浙江推出“1+N”工业互联网平台


浙江推出“1+N”工业互联网平台

  【新闻摘要】 6月14日,浙江省发布工业互联网战略,将率先在全国推进建立“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和行业联盟,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联盟体系,2018年将首批建设5—10家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子平台。具体来说,1指的是由阿里云、中控、之江实验室参与共建的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它将作为底层平台和基础设施服务于工业企业转型升级。“N”指的是以“1”为地基,要培育出一批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等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数据驱动的工业智能,可以充分发挥数据及平台的价值,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工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企业业务链条的全生命周期智能化。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是这样一个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它基于数据驱动的工业智能为企业提供涵盖供应链、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保障安全生产、环保节能。在这其中,阿里云以其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能力,以及在协鑫光伏、天合光能、中策橡胶、恒逸石化等企业的成功实践,担负起了“负责平台技术及产品架构,提供领先的云计算能力、工业大数据模型和算法,以及丰富的生态协同创新模式”的重任。

10、EmTech Next大会:如何确保工作不被机器人抢走?


EmTech Next大会:如何确保工作不被机器人抢走?

  【新闻摘要】 6月11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举办的下一代新兴科技(EmTech Next)大会在美国马塞诸塞州坎布里奇召开。在此次会议上,“自动化能力的迅速增强,未来职业将大大依赖机器人输入”成为热议话题。麻省理工互动机器人团队的领头人朱莉?沙阿认为,人与机器之间可以形成协作关系,她展示了一个人与机器人之间协同的例子:研究人员利用数据帮助机器人理解工作流程,这样机器人就可以阅读病人信息板,从而给出具体的建议,如哪个病人需要剖腹产,哪个护士来照顾这个病人。同时,护士会问启动的机器人“什么是好的决策?”,然后会立即得到响应。(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机器智能的不断普及,“想要不被机器抢走饭碗”,就需要让人与机器更好地互动。但是,即便是人与人之间的协作都不会那么简单。这需要个人能够推测出其他人心里的想法,预测其他人的下一步行动,然后在事情未按照计划进行时迅速作出调整,而人与机器之间的协作显然更加困难。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意味着人类必须要找到那些不适合人与机器人协作,甚至是不适合机器人的工作,才能更好地创造“人机协同”的工作任务与工作环境。不过,总的来说,想要不被机器人取代,以下三点是永远不会变的关键点:不断学习、专注自己的优势和学习如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