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乐创文娱:以影为媒,下一盘文化大棋

李淼
2018年06月27日11:0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乐创文娱:以影为媒,下一盘文化大棋

电影行业需要新的发展模式持续创造新价值,以迎接消费升级的新时代。而这一时代的本质是对电影文化价值的挖掘塑造以及传播赋能。对此,创业7年的乐创文娱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办的文化品牌分享会上,提出了电影品牌化发展战略。

乐创文娱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昭表示,即使在乐创文娱最艰难的时刻,公司仍聚焦在电影上。未来,乐创文娱仍将以电影业务为基石,打造系列电影品牌,并以“飞轮模式”进行平台化运营。

品牌化新征程

创业7年来,从乐视影业到乐创文娱,一直在分众领域进行品牌化运营,包括此前积累的中国青春系列电影《小时代》、亲子动画第一系列品牌《熊出没》,以及三、四线下沉区域合家欢市场的《敢死队》等不同的系列电影品牌。

此次,乐创文娱更是一口气公布了《影》《爵迹》《刺局》《狼图腾》《神雕侠侣》《笑傲江湖》等二十八大系列电影品牌。这些品牌分别来自文学、文旅、互联网视频、游戏、消费品等不同的联营领域,乐创文娱期待基于对这些系列电影品牌的持续研发,从联营伙伴导入IP,进而形成IP储备池。

比如即将上映的4个电影系列品牌项目:《影》系列电影品牌,文本创作者是张艺谋;《爵迹》(第二部)系列电影品牌,文本创作者是郭敬明;《刺局》的品牌文本创作者是李仁港;《秦明·生死语者》的品牌文本作者是李海蜀、黄彦威。

未来3年的12个电影系列品牌项目,包括注重中华文化价值的传承与传播的《神雕侠侣》三部曲、《东陵兽》系列、《驭蚕侠》系列以及《狼图腾》系列动画电影。

此外,还有注重人类东方价值观表达的“未来·奇想”系列、挖掘中国当下社会故事的“时代·画像”系列等。

值得一提的是,乐创文娱的系列化、品牌化电影尝试更突出文化价值的引导作用。用张昭的话说,乐创文娱的电影将关注当下语境的价值传达,努力尝试使用更多东方表达手法体现中国元素,讲好“中国故事”。

“飞轮模式”辐射五大产业

当前电影行业存在着单片票房风险高、收入模式单一等缺陷,也导致了电影产业在资本市场遇冷的趋势。如何解决传统电影行业不可持续增长的商业模式缺陷,成为行业焦点。

对此,乐创文娱提出,电影行业应该从传统娱乐品牌授权商的“单向品牌授权模式”转向“双向品牌联营模式”进行平台化升级。具体而言,就是通过电影方和联营方的合作连接文学、文旅、互联网视频、游戏、消费品等产业,通过不同产品服务于不同场景的用户,不断强化IP品牌价值,形成商业价值可循环、可持续、可放大的新模式。

张昭强调,“飞轮模式”具有平台化特征,在这一模式下,通过多端IP的交叉连接、多向品牌的相互赋能以及多产品、多场景、多产业的用户联营,电影IP数量、用户数量、多元收入将会形成规模化裂变。

比如在“影文联营”方面,乐创文娱将加强出版文学与经典著作的电影品牌化,包括与一壹集团共同研发华语文学力作,实现《神雕侠侣》系列、《笑傲江湖》系列及《卫斯理传奇之卫斯理》系列的电影品牌化;与中文在线成立合资公司乐创在线,打通电影和互联网文学,实现电影与网络文学、在线出版的联营,首批合作项目包括《修罗武神》《从龙记》《斩龙》等。

在“影视联营”方面,乐创文娱侧重形成IPGC和MIPN两种模式。前者是在IP品牌化过程中形成的品牌化剧集,首批10个联营项目包括已经与腾讯视频合作的《凡人修仙传》,以及《仙逆》《茅山后裔》《影》《爵迹》等;后者则是针对短视频领域MCN模式的升级,乐创文娱将联合乐视视频及多个短视频平台,把各种电影品牌系列短视频(预告片、花絮、KOL视频)、衍生综艺(微综艺、选秀、真人秀等)以及直播、纪录片等,经过精细化运营分发到不同的内容平台,围绕品牌构建短视频矩阵。

在“影旅联营”方面,乐创文娱的核心是重文化、轻资产,专注于电影品牌文化价值的场景运营。为此,乐创文娱与融创文旅成立了合资公司乐创文景,目前已经在河北遵化、大连甘井子落地项目。

此外,在“影品联营”方面,乐创文娱注重将电影品牌与消费品品牌实现跨领域联营、互相赋能,推动乐创文娱持续获得消费品授权收入、销售流水分成等其他多元衍生收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