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纪录片《狗獾》开拍 呼吁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俞陶然
2018年06月27日09:02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调研促纪录片《狗獾》开拍 呼吁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狗獾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上海现存体形最大的野生兽类。近日,由上海科技馆和奉贤区林业站联合制作的纪录片《狗獾》在奉贤区申亚生态林开机,这是两家单位在上海大调研中达成的合作。纪录片旨在展示上海近年来在动物保护和生态恢复方面所做的工作,呼吁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纪录片预计于2019年制作完成。

今年3月,上海科技馆和奉贤区林业站在大调研中,就如何宣传保护动物、保护生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了深入探讨。两家单位决定合作拍摄一部以“狗獾”为主题的纪录片。影片主要以在奉贤开展的狗獾研究和保护为线索,介绍狗獾的生活习性、生存环境、人文价值、保护现状等。

2007年底,市林业局启动狗獾保护行动计划“上海地区獾类现状调查及生态恢复”项目。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徐宏发说:“当时,上海野外的狗獾种群栖息地有十几个,但两年后,我们发现栖息地减少非常快,仅在松江和奉贤有个别残留点,数量不足25只,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为捕杀。”好在经过努力,上海的狗獾栖息地修复基本完成。

在申亚生态林狗獾基地的人工洞穴旁,记者看到长着梨形脑袋、自带黑眼圈的小家伙。目前,狗獾已适应这里的环境,种群数量约30只。(记者 俞陶然 实习生 吴佳妮)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