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创造101》等热度空前 偶像团体选秀为何今年爆发?

苏丰
2018年06月29日07:53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造101》等团体选拔综艺热度空前

  这个夏天最火的词除了C罗,就是“C位”了。女团青春成长网综《创造101》总决赛落幕,人们对它的讨论还在持续。连同早前的《偶像练习生》,偶像团体选秀为何会突然爆发?这背后的一整套模式设计,击中了人们的心理需求。但是,热潮过后,新生代偶像的未来生存会像现在这样令人乐观和激动吗?

  11位少女出道能走多远?

  近日,《创造101》落幕,节目发布了11人最终成团名单。之前备受关注的选手王菊没能成功逆袭,颜值高、唱歌跳舞俱佳的孟美岐、吴宣仪、段奥娟、紫宁、李紫婷、傅菁,说唱技能很强的Yamy,走中性风的杨芸晴,走可爱风的赖美云、徐梦洁和始终受到质疑的杨超越实现突围,以“火箭少女101”成团高飞。目前许多顶级资源都已进入,之后她们的曝光度将持续保持在高位,在接下来两年时间里,她们都会以团体形象展开巡演以及见面会等活动,之后才会被允许单飞。

  今年夏天,这场热度空前的综艺节目吸引了许多大咖前来参与,总决赛之夜除了由黄渤、侯佩岑担任主持人,就连一向傲气的姜文为了宣传电影新作也来亮相。此外,现场还有43家文化经纪公司前来观摩,以此积累后备人才。

  偶像团体选秀今年为什么这么火?

  在女团选秀节目《创造101》之前,男团选秀节目《偶像练习生》也火了一把,节目中最后成团的NINE PERCENT 9位成员目前人气颇高,他们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成名后目前也参加了《快乐大本营》《奔跑吧》等国内的人气综艺节目。可以说,今年偶像团体选秀节目已经站在了行业的风口。

  《创造101》和《偶像练习生》都由视频网站自制,两者模式类似:节目组挑选一定数量的练习生,进行一段时间的封闭训练和录制,最后由观众投票选出优胜者成团出道。网络综艺将定义偶像的权利交给观众,和网友实现实时互动,偶像拥有了强大的粉丝基础,节目接了地气。

  人才储备还有多少?

  团体选秀综艺热潮正当时,《偶像练习生》《创造101》都宣布明年会做两季,都有男版和女版及平台相关配套的打歌节目。所以,曝光渠道和露出平台已经不再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人才储备成了最大的问题。

  目前国内现在有200多个女团,大多诞生于3年前。但要注意到,无论是韩国的练习生体系,还是日本对偶像的养成模式,一个偶像都需要封闭练习3年以上才有资格出道,张艺兴、黄子韬等人都曾度过那一段黯淡的时光。在国内,虽然有大量公司在培养练习生,但时间远远不够,所以就拿不出有质量的偶像团体。即使是韩庚持股的乐华娱乐、王思聪投资的香蕉娱乐等知名公司都无法保证节目所需的人才供给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