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党报:牢牢抓住转型契机

2018年07月03日13:2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报:牢牢抓住转型契机

党报作为重要的传播平台,具有不可替代的公信力和权威性。特殊的地位促使党报更要紧跟时代发展形势,着力围绕制度、内容、技术等方面进行不断的思考和探索,尽快实现从传统媒体向媒体融合发展的转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之际,《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就新媒体环境下党报如何放大优势、补足短板,进一步提升党报影响力等业界关注的党报发展问题,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和党报负责人,邀请他们为党报发展提真知灼见、促行业发展。

融媒实践 打破传统模式

近日,在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上发布的《2018全国党报融合传播发展报告》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人民网研究院通过抓取2018年上半年的党报报纸、网站、自有新闻客户端、入驻聚合客户端的相关数据,对全国377家党报的融合传播情况进行考察。从中不难看出,省级党报和中央党报同频共振,我国党报的传播发展趋势呈现出明显的新媒体化越来越普遍的特点。

对于目前党报发展现状,《中国记者》杂志值班主编陈国权告诉记者,相对于都市报而言,党报这两年经营是有小幅增长的,“有些都市报可能是零广告,但是我注意到有些党报报纸上还有房地产、汽车广告,可以说,党报也是报业颓势下的一抹亮色”。

对于目前党报在新媒体转型中的问题,陈国权表示,有些党报新媒体做得特别好,影响力很大,但也有些党报的新媒体就是照搬了报纸上的内容,传播力较弱,这样是不能真正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的。

在融媒体的改革实践进程中,地市级党报也加快了步伐。比如,《荆州日报》不仅有集团自主研发的融媒体采编体系“新闻梦工厂”,彻底打破了传统一报一编辑部模式,成为全国率先实现媒体融合改革的地市党报媒体之一。其策划的“党报云中央厨房”已经正式上线,代表着地方党报融媒体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其正在精准实现全媒体新闻的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终端发送,同时实现现场发布、远程直播、舆情监测等多种功能,在全国地市级融媒体建设中处于技术领先地位。

对此,陈国权认为,党报要改变运营理念,对于用户而言,党报更应该在传播渠道战略转型上下功夫,而不是仅仅战术上细枝末节的改变。可以提供更多的表达展示平台给用户,比如可多给青少年、摄影爱好者提供表达平台。此外,党报发展更需要扶持,他也强调,“并不是拿了国家扶持就‘万事大吉’,党报为党和国家发声究竟有没有效果,是否有助于提升‘四力’,有没有用心做好内容是非常重要的,通俗来说,就是扶持要物有所值。”

内容为王 直抵民众内心

在纷繁复杂的社会舆论场中,各级党报唯有把握主流,抓住根本导向,及时反映党和国家的主张、政策,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需求,传递正确社会价值观,才能扎实地深耕主流舆论场,引导社会舆论的方向。

机制、人才、资金、技术对于一个媒体来说,都是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但业内专家不约而同地将机制放在了第一位。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宏认为,良好的运转机制是高品质内容生产的保障,人才则是生产出好内容的有力支撑。

陈国权也直言,技术可以稍微“放一放”,现在有些媒体过于重视“炫技”,读者想要看到的新闻内容,是真正有吸引力的内容,而并不是看其内容产生渠道。

他向记者打了一个比方,“读者并不关心这个内容是‘中央厨房’烧出来的还是自家煤气灶做出来的,只要这个内容‘好吃’就可以。我始终认为,内容才是第一位的,用得技术再好,内容枯燥乏味也不行。不要举起了锄头忘记了种地,如何将内容做好才是首要的问题,也是在转型中必须要注意的问题。”

很多实践证明,党报一直倡导的公信力、影响力、正能量与受众易于接受的内容并不相悖,但是仍然有一些党报未能找到很好的内容传播契合点。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方立明感慨道,“为受众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信息资讯服务平台时,只有更加了解受众需要什么,才能生产出更受欢迎、充满正能量的新闻产品,才能精准传播,才能让更多主流声音、主流价值充盈整个舆论生态,为社会发展进步发挥更大作用。”

方立明认为,市场化并不会必然导致媒体为了迎合大众而变得庸俗、媚俗。对一些发达地区的党报来说,处于市场化的竞争环境非但没有让党报的格调变低,反而会让党报更加充分、深入地考虑受众的需求,从单向的“传声筒”成为双向互动的“对讲机”。党报要做也应该做市场化的主流媒体,并且做到大中强、强中优。

记者关注到,日前《湖南日报》大篇幅批评长沙楼市乱象,称其“调控政策前后不一,强化看涨预期”。然后又连发四篇社论,毫不讳言地指出:“如今,房价高居不下、市场投机盛行,老百姓不高兴、不赞成、不答应。这就说明,我们在这一领域的工作有不到位的地方,离群众的要求还相距较远。”此篇报道一经刊发,就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力挺,人民网评论此报道“与舆论共振的直白话语,一改某些政论文‘云山雾罩’的文风,直抵民众内心”。

陈国权也提到,现在有些党报一味在发展中唱赞歌,只写好的内容,读者总是看到通篇“表扬”,难免乏味,这样的党报就很难取得公信力。对于社会存在的不良现象,党报也要找准立场、坚持发声,“需要媒体站出来为党和人民说话的时候,要坚决地站出来,才能更好地树立党媒的公信力。”

“互联网时代,我们不能沉浸在昔日的辉煌中无法自拔,更不能因为新媒体的冲击而过度悲哀、自我唱衰。我们要看到,虽然纸媒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困难,但传统媒体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闻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创优、取长补短,实干实效、融合发展,以融合提品质、增效益、强素质,推动新时代报业高质量发展,传统媒体的‘冬天’并不寒冷,危机也可以成为倒逼转型升级的契机,党报集团仍然大有可为、必有作为。”方立明对未来充满信心。

全面审视 优化传播结构

在全国报业纷纷寻求更多融合转型方法的背后,其实也反映了目前整体报业发展形势尚处在困境之中,党报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经营收入、发行量下滑和读者流失等。

方立明表示,看待一件事情,不能单看某项数据或者某一阶段,而要用辩证的方法和思维,更要用全局的眼光和历史的观念对其进行考量。新兴媒体的出现固然给党报带来了强烈的冲击,但同样也带来产能优化升级的机遇。单从有些党报的经营收入、发行量、读者数量来看,这些数据是有所减少,有的甚至是断崖式下滑,但我们更要看到,与新兴媒体的融合,使党报的经营结构不断优化,传播力、影响力大幅提升。

现在有些党报有财政拨款,但有些地市级党报想要获得拨款很难,这其中,记者也了解到有的党报就考虑是否可以通过提高党报定价的方法减轻自身发展压力,为党报运营提供资金支持。但对此方法,业内人士大多持保守态度。

“在我们看来,政府用财政资金征订党报,其实就是政府购买服务,这种服务的定价,必然要遵循市场规律、传播规律。党报定价过低,印刷、发行入不敷出,体现不出党报价值,不利于党报发展;定价翻倍,靠提高定价来‘薅羊毛’,虽然能一时获得较高的发行收入,但也不是长久之计。”方立明说道。

党报要发展,如果只想着单靠财政拨款,很难做大做强,必须要遵循市场规律和传播规律。同样,如果只是单纯地寄希望于通过定价翻倍,靠报纸发行来养活自己,必然是会存在发展短板。因此,党报要抓住转型契机,搭建全媒体传播结构,实现新一轮发展。(见习记者 朱丽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