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发区华纳社区:

多一双发现的眼睛,多一份社会责任

2018年07月05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一双发现的眼睛,多一份社会责任

“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项目,向青少年宣传文明上网从我做起。

“嗨!”来自俄罗斯的女生妮露在小区里老远就冲刘红霞打招呼,一只手举起一本书晃了晃,另一只手伸出了大拇指。在刘红霞任居委会主任的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发区华纳社区,居住着800多位外籍人士,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和妮露一样,在居委会的指引和协助下,到附近的泰达图书馆借书。

华纳社区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发区的中心城区,辖区内有13个居民小区,3100户,常住人口8000余人,其中非户籍人口占55%,外来人口相对集中,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化在这里融合与碰撞,造就了华纳社区思想融通、文化融合的多元化、国际化格局。

“服务这样一个社区,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激励。基层社区的工作,必须从居民需求入手,不断探索创新。这其中,‘扫黄打非’工作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社区文化环境的安全稳定、健康文明提供强有力保障。”刘红霞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

建设五色网格,

打造有效联动新模式

作为2017年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在天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和滨海新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的指导下,华纳社区将“扫黄打非”工作贯穿于社区建设的始终。为使工作落到实处,社区不断创新理念,健全体系,积极发动和鼓励群众自觉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来,进一步净化了社区文化环境,有力地维护了社区安定和谐。

上有千条线,下有一根针。包括“扫黄打非”在内的各项工作,最终都会落实到社区这个最小的基层单位,每天几万步的奔波,事无巨细的操持,再多辛苦和汗水的付出,在得到居民的点赞后,刘红霞和她的同事们,都觉得是值得的,也成为推动他们工作不断前进的动力。2018年,华纳社区在“扫黄打非”工作中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进一步拓展了工作的良好局面。

华纳社区不仅有“扫黄打非”工作站和宣教室,同时还搭建了由居民代表、居民小组长、楼门长、文化督导员、志愿者组成的“扫黄打非五级网络”,并结合社工网格化管理,共同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黄打非”工作体系。在此基础上,2018年年初,社区又提出“网格化+”的新理念,按照辖区地理空间和“扫黄打非”工作管理特性,进一步细化网格,确保划分无死角,推动党建、执法、社区、专业、企业的五色网格有效联动,开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新模式。

身兼华纳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站长的刘红霞向记者介绍:“您看这一片花花绿绿的网格,5种颜色分别代表5个不同的部门和体系,通过部门之间的有效联动,保证了社区内‘扫黄打非’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以红色党建网格为例,每当了解到有居民即将出国旅游或学习的时候,管片党员会对该户居民进行入户走访,在聊天的过程中宣传相关政策法规,提示居民不听、不看、不传、不携带非法出版物等。”

启动爱心储蓄银行项目,

扩大影响力和参与度

采访过程中,一位阿姨手中的蓝色小本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这个名为《爱心储蓄银行——社区监察员志愿服务证》的本子上专门设有“扫黄打非”一项,明确指出“对小区内非法出版物、盗版光盘及书籍售卖点,网络环境、集会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当记者表示对后面写的“10分”不理解的时候,这位阿姨主动解释说:“这是发现线索和问题的奖励积分,积攒到一定数额,可以去社区兑换杯子、毛巾等生活物品,或者兑换日间照料的理疗服务项目。奖品再小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

自2018年3月起,华纳社区启动爱心储蓄银行项目,招募集安全、环境、维稳、“扫黄打非”线报、巡查于一身的社区监察员队伍,同时建立了完善的公益积分制度,通过积分反哺回馈社区志愿监察员,不仅起到了鼓励、动员广大居民积极投身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的效果,也吸引到辖区内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广泛参与,积极提供各类物资和服务作为积分奖励。目前,该队伍人员已达300余人,为“扫黄打非”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物质和人员保障。

宣传形式多样,

提高居民版权保护意识

暑假刚开始,这几天华纳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忙活起来,特别策划的“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项目,组织孩子们和父母一起去泰达图书馆、新华书店参观,进行“如何识别盗版书”“如何正确上网”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与此同时,华纳社区引导家长组建社区社会组织。其中,“彩虹桥”和“滨海读心书友会”两个社团目前已发展至2000余人,围绕国学经典、儿童文学等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推广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华纳社区加强文化引领,将“读正版书,拒绝盗版”的观念和意识在社区家庭中生根发芽。

作为华纳社区开展了11年的文化品牌,每一期的“我爱我家”文艺会演中,都会设置有关“扫黄打非”的知识问答环节,现场参与答题的居民非常踊跃,有效地提高了居民的“认黄”“认非”能力和“扫黄打非”意识。

华纳社区深知“扫黄打非”并非一人之责,推动也绝不能仅仅靠一人之力。发挥社区、企业、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四方优势,以“四社互动”的新方式撬动尽可能多的社会资源助推“扫黄打非”工作的开展,吸引各界广泛参与,多一双发现的眼睛,多一双服务的手,多一份社会的责任。(见习记者 韩萌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