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年全国新闻学教学科研高级研讨班在青岛大学成功举办

2018年07月16日14:43 |
小字号

7月10日至13日,来自全国60多所新闻院校的150余位教学科研人员及业界代表齐聚青岛,参加了2018年全国新闻学教学科研高级研讨班。研讨班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研究会主办,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

此次研讨班以“融合·规范·创新”为主题,深入探讨如何提高认识、理顺思路、明晰规范,促进我国新闻学教学与科研在有机融合多学科知识与方法、紧密联系新闻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快速发展。

2018年全国新闻学教学科研高级研讨班大会合影

在10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郑保卫教授先后致辞,惠州学院张波教授代表学员讲话。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秀凤主持了开幕式。

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致辞

李军在代表青岛大学所致的欢迎词中指出,经过多年建设,青岛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规模较大,集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多学科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学。新闻传播事业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青岛大学非常重视办好新闻与传播学院,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在校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两年多来,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今后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创造条件,尽快把新闻与传播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在山东省内乃至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新闻传播学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重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研究会会长郑保卫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郑保卫教授在致辞中对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为此次研讨班顺利开班所付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他指出,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已举办了12次全国新闻学教学科研高级研讨班。研讨班始终坚持紧扣时代话题,服务新闻院校,促进新闻教学与科研,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肯定。2012年开始举办的“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选”活动,旨在鼓励全国新闻院校青年教师在学术和教学上取得更大进步和发展,进而推动新闻学学术研究与学科发展。2018年对新闻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刚举行了一系列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活动,很快又将迎来中国新闻学诞生百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应该抓住机遇,认真总结中国新闻学百年来的历史经验,思考其未来的发展之路,在保卫、创新、发展新闻学上继续努力,使新闻学永葆青春、永续发展。

作为多年来始终坚持参加研讨班活动的忠实学员,张波教授在开幕式上结合自身从青年教师成长为教授的经历,表达了自己对新闻学研究会的感谢。他指出,这些年研讨班的主题虽然不断更新,但围绕新闻学核心问题开展研讨的传统始终没有改变。他表示,研究会和研讨班坚持保卫、创新和发展新闻学的精神应该永远传承下去。

此次研讨班共举办了10场学术讲座、2场学术研讨会。

10位海内外新闻与传播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先后为与会老师带来了10场精彩的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郑保卫教授的讲座题目是《中国新闻学百年发展的历史经验》,从中国新闻学百年发展的时代轨迹、中国新闻学百年发展的历史经验、中国新闻学未来发展的理论思考三个方面总结中国新闻学发展的历史经验、探讨未来发展,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建构需要把回答我国新闻工作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作为导向,促进和推动我国传媒业的改革发展,努力建构起一个科学的、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科学体系。

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丁柏铨教授做讲座

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丁柏铨教授的讲座题目为《新闻学教学科研:关注和回应由新闻实践提出的问题》,提出新闻学教学科研必须关注和回应现实问题,在此过程中彰显新闻学的解释力、体现应有的指导性。他还详细介绍了新闻学教学科研在回应现实问题时体现学理性的理念、思路和方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传播研究院院长雷跃捷教授做讲座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传播研究院院长雷跃捷教授的讲座题目为《中国特色新闻学建设的命题、资源、路径与方法》。他同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中国特色新闻学建设的命题、资源、路径与方法等四个问题,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闻学”这个命题的论证,可以借鉴相邻学科进行比较研究,以便从另一个角度求得正确的答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隋岩教授做讲座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隋岩教授的讲座题目为《群体传播引发信息生产方式的改变与科学研究》。他指出,在“互联网群体传播引发人类信息生产方式的变革”的大背景下,信息生产方式发生改变,受众的诞生使得群体传播的重要性日益凸现。他还提到,“信息是否准确”是划分群体传播、大众传播的标准,而不仅仅以“人数”为标准。

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做讲座

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会会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的讲座题目为《新新闻生态系统与新闻业研究》。他提出新新闻生态系统由专业媒体、机构媒体、自媒体、平台媒体四部分组成,平台媒体是技术和资本驱动的赢家,以互联网为中心的传播新格局基本成型,新闻生产的“去中心化”和传播媒介的“去边界化”成为新的生产与传播模式,影响新闻业的重要变量是政治、技术、资本和社会变迁等。

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大众传播系终身教授彭增军教授做讲座

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大众传播系终身教授、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博士彭增军教授的讲座题目为《新闻业的危机与救赎》。他指出,在美国,商业正在彻底消解新闻业,新闻模式与商业模式的冲突加剧,困局几乎无解,媒体融合、媒体转型的过程就是对新闻专业主义的放弃,新闻的问题不是新闻本身能够解决的,需要全社会的觉醒,应当关注新闻专业问题的公共性。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周勇教授做讲座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周勇教授的讲座题目为《守正出奇:在历史与未来的审视中寻找新闻传播教育的进路》。他从人大新闻学院一门课程的名称变化开始谈起,指出未来课程体系的总体转型思路为融合,提出建构中国特色新闻传播人才的生态型培养体系,以“多元复合”“根基厚重”“担当使命”“与时代同行”为人才培养本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刘洁教授做讲座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刘洁教授的讲座题目为《新闻学学科融合:从方法到学科世界观》,指出新闻学学科融合不仅是学科确立和创新的工具,更是促使新闻学学科世界观走向现代、面向世界的方法和途径,这种世界观的核心之一是“综合性”。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做讲座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的讲座题目为《百年来中国新闻业务研究发展历程回顾》。他从历史性介入、制度化约束与多面向拓展三个阶段回顾了百年来中国新闻业务研究的历程,指出新闻业务研究的学理性尚显不足,新时代的新闻业务研究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新闻业务领域的指导地位,在继承百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的基础上,批判地借鉴国外相关理论成果和研究方法,使之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是新时代新闻业务研究的基本原则与立场。

腾讯文创基地(北京)负责人、社交网络产品专家王辉做讲座

腾讯文创基地(北京)负责人、社交网络产品专家王辉的讲座题目为《传媒转型与社会交往产品思维对传媒人才培养的新诉求》,从传媒转型与社会交往产品思维两个方面,表达了对传播人才培养的新诉求,指出用户的真实需求是最重要的,移动互联网行业所有的出发点是人,落脚点也必须是人。

研讨班期间举办了两场专场研讨

11日下午,在两场主题分别为“新闻学教学”和“新闻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专场研讨会上,40余位参加研讨班的老师同大家分享了自己教学科研的经验与困惑,以及思考与体会。

第四届“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选活动专家评审会现场

研讨会期间还进行了第四届“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选活动。9位评审委员会专家从77部(篇)参评著作和论文中评出了拟表彰的7部著作和13篇论文。在12日下午举行的闭幕式上,研究会副会长强月新教授宣读了评选活动公示及拟表彰名单。

郑保卫教授在闭幕式上作了大会总结。他认为此次研讨班的主题“融合·创新·发展”高度契合了当前我国新闻学学科发展的现状。他指出,在中国新闻学诞生百年之际,通过历史的梳理来总结经验教训,关注和回应由新闻实践提出的现实问题,对未来新闻学的发展提出建议,很有意义。他谈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新闻学科发展,我国新闻学科地位不断提升,正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我们应借助这一契机,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乘势前进,争取取得更大成绩。他说,要保卫、创新和发展新闻学,就须深化学术研究,要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他希望今后能够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服务新闻教学、学科建设、传媒改革和社会发展来开展学术研究,进行理论创新,大力提高新闻院校学术研究的质量和水平。

在闭幕式上,临沂大学传媒学院宋桂花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以“瞻前顾后”四个字概括了参加研讨班学习的收获,即新闻教育和科研应回顾历史、立足现在、展望未来。

新闻学研究会自2008年11月1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交流新闻学教学经验、促进新闻学科建设、推动新闻学术发展”的宗旨,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全国性教学科研研讨班,至今已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井冈山大学、中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云南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举办了12次研讨班,参加研讨班的老师累计超过1700余人次,受到全国新闻院校教师和科研人员的欢迎和肯定,为促进我国新闻教育和学术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韩珊珊、王璐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供稿 摄影: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青新团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