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手机明白扣费 用户放心消费

夏振彬
2018年07月17日08: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明白扣费 用户放心消费

从下月起,手机用户会收到一条特别的短信,这是运营商主动向用户推送的通信账单。日前,工信部发文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必须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推送通信账单信息。

手机不明扣费、“影子服务”等问题由来已久,用户深恶痛绝,各界讨论诸多,已然成为民生痛点。一般而言,不明扣费金额不大,但日积月累、积少成多,还是让人感觉“肉疼”;更引人反感的是,个别扣费项目套路深深,既不征求消费者同意,也未明示收费标准,让人在毫不知情或稀里糊涂的情况下,“被购买”了相关服务。如此营销,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于理不通,于法不容。

群众的痛点、难点,就是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工信部要求运营商主动向消费者推送账单信息,回应了社会关切,符合群众期待。正所谓“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从某种程度上说,不明扣费不怕用户反感,最怕的是阳光。主动推送账单让猫腻在太阳下晒一晒,这无疑将有效缓解消费者与运营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电信消费更加公开透明;尤其“主动”二字为消费者权益撑腰,能在一定程度上纾解消费者的劣势地位,助力不明扣费问题的解决。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应该说,以短信形式推送账单,这在技术上并无难度,但要达到预期效果,仍要在执行和配套上下功夫。首先,就账单本身而言,账单信息的质量直接影响其效果的发挥。比如账单内容要明确细致,而不能大而化之,或云山雾罩;要通俗易懂,不设障碍,让普通消费者一目了然、看个明白。对此,不妨在实行后根据新问题、用户新需要不断细化要求,严格标准,让怎么晒、晒什么不是商家的自选内容,而是标准化的规定动作。

其次,看配套。向用户推送账单,意在发挥监督作用,对运营商形成巨大约束。而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后续“配套”必不可少。举例而言,在预期状态下,用户掌握账单意味着乱扣费的套路将会“穿帮”,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将原形毕露,“不明”扣费将变得明明白白。但发现不明扣费之后呢?还要着力完善消费者投诉处理机制,让维权更简单,渠道更畅通,不断降低用户的时间、精力等成本,与账单推送形成“组合拳”。

当然,向用户推送账单只能让消费者事后看个明白,无法从根本上遏制不良商家的乱扣费行为。对此一方面仍要强化监管,对不合法、不合理的不明扣费项目来一场集中整顿、清理。工信部日前已明确,对媒体报道所涉灰色利益链条上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置。期待多方合力,出雷霆手段,依法严惩乱扣费行为,不断加强电信资费、计费和收费监管。另一方面,有必要探索建立新规则,形成长效机制。比如借鉴电商支付的经验,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服务由用户本人确认、本人支付,设计输入验证码等二次验证程序,让开通、购买服务的权利完全掌握在消费者手里,形成更加科学、公平、合理的交易规则……凡此种种,值得多多探索。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对企业而言,信用既是无形的力量,也是无形的财富。当前,电信企业传统业务的盈利水平降低,探索增值业务和服务成为其提高利润水平的必由之路。对此,基础电信企业更应强化自律、完善制度,坚守诚信底线,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让用户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消费,这应该是对电信运营服务的基本要求。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