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论研究

剪烛西窗话峥嵘

——人民日报读者座谈会发言摘编(一)

刘永才
2018年07月18日16:30 |
小字号
原标题:剪烛西窗话峥嵘——人民日报读者座谈会发言摘编(一)

翰墨情谊 筑梦情怀

——祝贺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刘永才

作为一名和人民日报年纪相仿的读者,读书看报是我们这代人获取知识资讯的最主要方式。在众多的刊物中,人民日报像是一位老朋友,她既是我们了解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窗口,也是展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取得巨大成就的舞台。我在这份报纸中曾读到无数记忆深刻、影响深远的中国故事和时评,也被副刊洋溢人文情怀的文章深深吸引并沉醉其中。近年来,人民日报不断发展变化——报道语言更接地气,版面更加丰富多样,中国故事更加生动鲜活;适应信息时代发展,人民日报公众号上线,新闻早班车、夜读等栏目都深受欢迎。

70年来,人民日报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践行“三贴近”,深入“走转改”,她总是在风云激荡中引领思想,在众声喧哗中回应民意,新闻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在中国新闻史上树立了一面旗帜。

作为一名从事科技工作的读者,我对于国家战略国际局势以及航天科技的内容关注比较多。伴随着我们国家国防科技和航天事业的突飞猛进,人民日报对于航天发展的报道越来越多。特别是2011年和2012年,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先后刊发反映航天科工发展的成就和自主创新的长篇通讯《放飞神剑 收获和平》和纪实报道《挺直脊梁 强军富国》,极大地提振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干劲和激情,大家表示,文章是鼓舞,更是激励,自身要主动作为为集团公司二次创业、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航天科工各项重大任务、科技进展成果、航天面孔经常出现在报纸上,航天科工自主创新纪实、阅兵专刊、民用无人机市场开拓、商业航天等内容在头版、科技视野版、国际版等不同版面出现,选题新颖、视角独特,这是对航天科工人的激励与鞭策,也启发着我们科技工作者的思路和眼界。

座谈会现场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历来重视职工政治和人文素养的培养,强调读书读报学习,“人民日报进班组”便是航天科工在推进职工素质素养教育和文化建设的重要一步。当身边每个人通过这份报纸逐步了解社会和国家迸发的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时,我坚信我们航天人便拥有了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开放心态,在潜移默化中成就了国家利益至上、以国为重的航天科工人的精神品格,践行航天强国战略是我们共同的梦想和情怀,这就是这份报纸对我们的价值所在。

70年栉风沐雨,70年策马扬鞭,70年风雷激荡,70年春华秋实。最后,衷心祝愿人民日报这位与新中国共同成长、与新时代一同进步的“老朋友”生日快乐。(“研究事儿”微信公号)

(责编:薛贵峰、荣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