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论研究

因为有人民在心中

——人民日报读者座谈会发言摘编(二)

吴为山
2018年07月18日16:32 |
小字号
原标题:因为有人民在心中——人民日报读者座谈会发言摘编(二)

为人民提供精神力量

吴为山

首先向为中国社会发展进步提供精神力量的人民日报表示敬意,并祝贺她七十岁生日快乐。

这份创建于1948年6月15日、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命运休戚与共的报纸,70年来见证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以其巨大的精神力量指引人民、鼓舞人民,成为“排头兵”“领航者”。

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我对《人民日报》有着特殊的感情。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我是《人民日报》的忠实读者,初中时起,我就在父亲的影响下剪报。一本本厚厚的剪报册上,贴满了来自《人民日报》的散文、诗歌和美术作品。

大约在17年前,《人民日报》发表杨振宁先生评论我作品的文章——《读吴为山的真、纯、朴》,之后多次发表我的雕塑作品和我的艺术评论文章。慢慢地,我从读者成为了作者。仅2015年至今,人民日报就发表了我16篇文章和若干雕塑作品。我的雕塑代表作《南京大屠杀组雕》《孔子问道于老子》《马克思》《春风》等,所包涵的人民情怀、历史意识、民族精神,通过人民日报的报道获得更为广泛的影响。可以说,准确而适时的报道,使得艺术创作的原本力量不断放大,使得艺术家与人民、与生活、与时代更为贴近。

我感恩于人民日报,也感谢人民日报的编辑,每每通过他们的修改、编排,我的文章总是得到升华。值得一提的是,人民日报有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采编队伍,他们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让我钦佩。在日常工作中,我经常听到大家对人民日报记者、编辑的赞誉。

人民日报文艺部在各个文艺领域,都有专业的记者、编辑长期扎根,特别是在我所处的美术领域。人民日报的美术组成立时间很早,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后,华君武同志专门调到人民日报成立美术组,负责新闻漫画工作,此后历任《人民日报》美术组长、文艺部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副主席等职务。我所在的中国美术馆还珍藏着华君武先生捐赠的两千多件作品。以华君武为代表的人民日报美术组、文艺部的同志们,不但对报社的新闻漫画等事业贡献甚大,对加强人民日报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书法家协会、与书画界广大创作者和研究人员的联系,对美术、书法领域的舆论引导,同样功不可没。他们或专业出身,或长期在某个专业领域耕耘,将专业素养和对党报人的高要求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人民,是历史的主人。作为始终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人民谋幸福的中国共产党,其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七十年如一日,为党立言,为人民抒怀,为英雄谱曲,为社会主义写就一篇篇华章。

身为一名艺术工作者,要从人民日报的发展中寻找精神力量,用“美”的创作呼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呼应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相信,只要有人民在,人民日报的前景会更加美好。(“研究事儿”微信公号)

(责编:薛贵峰、荣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