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论研究

宣导者 先行者 领航者

——人民日报读者座谈会发言摘编(十)

陆绍阳
2018年07月18日16:52 |
小字号
原标题:宣导者 先行者 领航者——人民日报读者座谈会发言摘编(十)

宣导者 先行者 领航者

陆绍阳

我是人民日报忠实的读者,对于这张有70年历史和光荣传统的报纸,我有三点深切的感受:

第一,人民日报始终是党的政策主张的宣导者。1948年4月2日,毛泽东同志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开宗明义地指出,“报纸的作用和力量,就在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邓小平同志曾在人民日报发表37篇署名文章,先后对人民日报的106篇社论和文章进行过批阅修改,他高度重视人民日报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指导作用。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日报社,对党报工作提出要求、寄予厚望:人民日报是党的重要舆论阵地,适应变化,不断壮大,关键是要不忘初衷,坚定信念,在坚守新闻舆论阵地的同时坚持与时俱进,为全国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人民日报始终把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作为自己工作的根本遵循,是真正的、无法替代的权威发布,彰显出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就像习主席说的,全党全国人民都从人民日报里寻找精神力量和“定盘星”。

第二,人民日报是新媒体实践的先行者。人民日报既遵循宣传规律,又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人民日报在保持和巩固报纸的传统优势的同时,抓住了机遇,敢想、敢试、敢为、能为,保持创新驱动的勇气与智慧,已经打造出一个自主创新、自主可控、自主品牌的,具有强大舆论引导力和影响力的新媒体阵地。除了每日发行300多万份的报纸外,现在有400多个终端平台,形成了全新的、让全世界媒体羡慕的覆盖7.86亿用户的全媒体矩阵,光人民日报两微两端用户总量超过3.6亿,使主流媒体的声音传得更远,使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得到最大化的传播。

第三,人民日报是媒体融合的领航者。从“光与电”到“数与网”,人民日报都是领先一步,高出一筹。融策划、采集、制作、传播于一体,是落实习总书记媒体融合发展战略卓有成效的先行者。在互联网时代勇立潮头,以中央厨房为龙头、报网端微为平台、社属媒体为集群的人民日报系全媒体方阵不断壮大,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党报传播的多平台、多渠道、多声部合唱的新时代潮音。做精产品,现在几乎每月都会推出一二件浏览量过亿的“网红”产品。同时,为全国主流媒体的融合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

一点建议。

人民日报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的排头兵。

即将走过七十载光荣岁月的人民日报,进入新时代,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迈上新征程,担当新任务。

人民日报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中国第一大报,是中国最具权威性、最有影响力的全国性报纸,完全可以发挥自身理论和评论的优势,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的排头兵、领头雁。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只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好,党的政策主张才能真正贯彻落实好。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在宣传报道时,

一是要理解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深入理解、吃透、掌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引导广大读者原原本本地学,系统地学,全面地学。

二是要阐释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体系,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一次新的飞跃,只有理论创新才能真正把这一光辉的思想阐释到位。

三是贯彻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只有不折不扣地执行好,才能把党的声音传得更广更远,帮助干部群众更好理解和把握这一重大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完成用这一重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时代使命。(“研究事儿”微信公号)

(责编:薛贵峰、荣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