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法制日报:解决账号注销难应有硬措施

午光言
2018年07月18日07:1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决账号注销难应有硬措施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9%的受访者遇到过APP账号难注销的情况,62.9%的受访者担心APP账号注销难导致账号被盗用。对于“APP注册容易注销难”现象,72.0%的受访者认为这侵犯了用户自主选择和注销应用的权利(7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在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当下,手机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信息化运用的重要终端,需要运用什么、如何运用,一般不在手机本身,而在于手机里面安装了哪些应用程序。这是我们需要下载和注册APP的根本原因,不用的话一般不会注册,用不着了就会想着注销,这是作为普通消费者的再正常不过的消费需求。

可就是这种看似简单的需求,在APP注销的时候变得很难实现,犹如饭店禁止顾客自带酒水般霸气侧漏,用户自主选择和注销应有的权利无法得到保障,理当为法律法规所禁止。从民事权利保障角度而言,APP用户属于接受APP服务的消费者,理当受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保护;APP服务提供者也应当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不得侵害用户的合法权益。可APP注销难的现实表明,民事责任的板子还很难打到APP服务提供者身上,鲜有用户为了APP注销难而将服务提供者诉诸公堂。但对APP注销难这一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省一级消费者协会完全可以依法通过公益诉讼途径为广大手机用户撑腰。一旦法院判决APP服务提供者应当解决注销难而没有得到执行的话,那么APP服务提供者将面临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受到必要的失信联合惩戒。

当然,追究民事责任的途径并非遏制APP注销难的唯一途径。《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保护规定》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为用户提供注销账号的服务,否则,电信管理机构将依据职权责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还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但是在执法实践中,这一处罚措施还很难遏制APP服务提供者限制用户注销账号的冲动,尤其是当众多的限制用户注销账号的APP服务提供者未受到应有的行政处罚后,行政处罚的威慑性就更是大打折扣。对此,相关职能部门就应当从两个方面下大力气:一是畅通用户投诉渠道、加大投诉查处及反馈力度,当查处不再难时,注销也就自然不会太难;二是从处罚标准上予以升格,让处罚真正与APP服务提供者限制用户注销账户可能带来的利润相匹配,提高其违法成本。

如果这些硬措施能够得到有效落实,APP注销难的现状就有可能从根本上得到遏制,用户的合法权益自然就会得到足够的保护。希望这个在亿万手机用户看来本该不难的问题能够真正得到根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