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卫视《向前一步》:问诊生活中的困惑

2018年07月19日08:3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向前一步》:问诊生活中的困惑

  北京卫视《向前一步》作为首档人和公共领域对话、城市公民与公共政策对话的社会民生类节目,在电视领域尚属首次。围绕城市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节目正视城市管理者和普通百姓间的分歧,倡导双方进行平等的对话与沟通,力求向前一步跨越“分歧线”,实现“双营”变“双赢”。

  相较于调解、求职、婚恋等题材的社会民生类节目而言,《向前一步》极具创新性和示范性,无论在节目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都是一次崭新的突破。有专家认为,一般意义上的公共领域指的是介于市民社会中日常生活的私人利益与权利领域之间的机构空间和时间,人们可以从容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以此来引进思考、响应和行动。《向前一步》将节目场地选定在篮球场,着力推动城市管理者与普通百姓双方公平对话与沟通,特别是对话的内容不刻意规避敏感话题,在直面矛盾问题的同时,坚持倡导公正法治,有效听取各方意见,寻找共同点,共同找到打开问题之门的“金钥匙”。

  长期以来,公共信息传播的单向性较强,手段和方式相对单一,往往是主流媒体做一个发布性的公告或报道,一个回合就完事了。对于一件事情,批评就是批评,表扬就是表扬,传播形态是扁平的。但在现实中,处理一件公共事务往往不是一个回合就可以阐释清楚的,需要很多个回合才能探讨明白,单纯写一个报道,做一个新闻很难实现有效的舆论引导,从而解决问题。

  在《向前一步》中,城市管理者与普通百姓面对面对话,围绕着关系社会民生的“敏感话题”进行“犀利交锋”。节目邀请公共政策专家、权威律师、城市规划专家、心理学家和知名评论员坐镇现场,通过多种方式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和解读,在还原事件本质的基础上进行沟通对话,增加节目的权威性与话题性。事实证明,这样的节目不仅有助于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产生示范效应,观众还爱看。

  《向前一步》在舆论引导方面不是一边倒的,节目坚持以人为本,倡导社会温情,把握展现的细节或正面感人,或发人深省,力求打造教科书式的解决社会矛盾的方法。节目鲜明提出,政策实施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通过沟通的方式来解决,在和谐稳定的前提下,要敢于较真碰硬,始终坚持依法治国,全力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向前一步》旨在通过解决现实问题,唤起人们对公共政策的理解和支持。节目中埋下了很多伏笔,比如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到底什么样?城市核心区、城市副中心的定位是什么?如何重现老北京的城市肌理,使古老的胡同街巷涅槃重生……这是所有人都关注的。出现在节目中的基层干部,都戴着党徽,直接亮明共产党员身份,他们时时刻刻敬业奉献,为百姓着想,人们看到他们在细微处留下汗水和泪水,这既是对广大的基层干部日常工作状态的写实,也是对他们精神作风的一种展现和褒扬。

  (作者:董城)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