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诚忠堂》央视八套收官 破而后立的晋商气概

颜 菲
2018年07月21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破而后立的晋商气概

  《诚忠堂》剧照

  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经典影视作品,大多涵盖了三层境界;第一层是引人入胜的故事,第二层是感人至深的情感,第三层是激荡人心的精神境界。作家、编剧朱秀海曾言:“故事好编,掌握住‘上接天光,下接地气,动人情感,理想主义’四句技巧,基本就成功了。但真正考验作品的还是精神层面的境界。”由朱秀海创作,路奇执导,孟凡耀担任总制片人,张博、童瑶、潘虹、乔欣等主演的《诚忠堂》刚刚在央视八套收官,该剧将晋商发展历程融入中国历史变迁,彰显以乔映霁为代表的一代晋商为国家存亡而牺牲小我的精神气概。

  乔映霁原型乔映霞是最早的中国同盟会会员,一生秉持“以商救国”的宏远志向。正是被以乔映霞为代表的晋商之家国情怀所震撼,朱秀海创作了《诚忠堂》这部剧,以历史为蓝本,再现了乔映霞的传奇故事。乔映霁在辛亥革命前后的风云变幻中清醒地认识到:“如果不革命,中国就没有希望,乔家更没有希望。”于是,他亲上战场,为推翻帝制浴血奋战,又毁家纾难,倾尽一己之力推动民族金融资本向现代金融资本转型,以推动中国走向工业化之路。乔映霁祖父乔致庸曾开辟茶路,养活居民十几万人,乔映霁则用自家票号助力革命,为中华民族走向光明之路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诚忠堂》中,乔致庸倾力开拓的茶路已荒无人烟,百姓生活再次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乔映霁得知后,立志重开万里茶路,更以非凡的视野与气概,将其拓展成中国到蒙古的茶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商人的经商智慧与济世精神。几代晋商用不同于农耕的方式,解决了自己及其他民众的生存问题,并推动了历史发展。

  《诚忠堂》对“商战剧”进行了升华,它不拘泥于以利为准绳而展开的传统商战,而是以晋商心怀天下、心系黎民的大义为剧情基调,阐释了“商运兴就是国运兴,商运衰就是国运衰”的道理。故事伊始,乔映霁就亲赴战火纷飞的武昌,为义军捐献了至关重要的军饷,直接参与并影响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武昌首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