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梨园春》长青的“秘籍” 文化为本匠心坚守融合发展

张雪娇
2018年07月21日10:0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梨园春》长青的“秘籍”

  《梨园春》表演现场。 资料图片

  6月24日晚,河南卫视《梨园春》第1000期庆典晚会正式上演,在现场,经过英国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官方人员认证,《梨园春》正式获得“持续播出时间最长的中国电视戏曲节目”世界纪录。

  从1994年创办至今,24年来,《梨园春》在节目竞争白热化的中国电视市场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现场直播700余期,影响观众6亿人,忠实观众遍及16个省市,造就草根戏曲明星万余名,收视率最高达35.7%。《梨园春》连年荣获全国电视优秀栏目“星光奖”“金鹰奖”,获得首届全国电视戏曲“兰花奖”特别贡献奖等,30余次荣获国际级奖项……

  24载艺术磨砺、24载辛苦耕耘、24载初心不忘,经过24年的成长,作为中国电视戏曲类栏目的引领者,《梨园春》不仅是中国生命力最强的电视节目之一,也是持续在卫视黄金时段播出时间最长电视戏曲栏目。6月27日,河南广播电视台举办千期《梨园春》专家研讨会,多位专家及业内人士围绕该节目的文化内涵、艺术成就和时代价值,探讨了该节目的长青“秘籍”。

  文化为本,从地域走向世界

  戏曲文化是传统文化有机组成部分,融合了文学性与艺术性的戏曲艺术,已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抹亮色。《梨园春》坚守24载,播出了1000期,可以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和记录者。

  戏曲的地域性很强,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自身的传播路径,很多戏曲类电视栏目在全国范围很难叫响,但是《梨园春》做到了。正如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所说:“坚守戏曲节目就是在坚守我们的传统文化,《梨园春》之所以能够受到观众,包括学者以及政府部门的共同认可,是因为这档节目富含中国传统文化基因。”

  在节目内容方面,《梨园春》并不局限于本地戏曲,在深耕细掘本地文化资源,以豫剧为基础和突破口之际,也对其他省份的主要剧种兼收并蓄。在《梨园春》举办的各种戏迷擂台赛上,除了豫剧外,京剧、黄梅戏、越剧、秦腔等全国著名剧种也很常见,这就使得《梨园春》不仅在河南、在豫剧票友中成为品牌,在全国观众的心目中也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这种以文化为本、纵横交错的市场拓展战略从模糊到清晰,从自为到自觉,成就了《梨园春》今天“梨园”节目市场第一品牌的地位。

  24年来,《梨园春》栏目的足迹不仅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更引领中国戏曲走向世界。不管是国内各省市平民戏曲海选,还是赴澳大利亚、委内瑞拉、巴西、英国、俄罗斯等国家进行对外文化交流,《梨园春》都在当地掀起了强劲的中国热、河南热,为当地人民了解河南、了解中国搭建起了一座文化桥梁,宣传推广了中国的戏曲,使中国戏曲惊艳了世界舞台。

  匠心坚守,将创新融入传承

  研讨会上,专家们提及最多的关键词便是“改革创新”。传统文化是活的文化,广泛吸纳时尚元素,将娱乐、竞技、生活等元素融合在一起,甚至走向国际都是对传统戏曲的发扬。

  正如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所言:“《梨园春》是坚守传承的一面旗帜。”从1994年至今,《梨园春》紧跟时代发展,把创新和传承放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让古人走进现代,让今人融进古代,在现代化的电视演播室里上演古典戏曲。

  “《梨园春》不仅致力于培养更多的年轻观众,打造中国豫剧青年领军人物,更注重为中国戏曲选拔和发掘戏曲新生代的中坚力量。”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国选介绍说,“百团争霸”青年豫剧演员大赛、“校园练戏生”播出季,既落实了国家“戏曲进校园”政策,激活了基层戏曲市场的活力,又让更多青年人关注戏曲、了解戏曲、参与其中。

  作为《梨园春》具体的执行者,栏目制片人齐柯有着更深层次的感受。“如何让24年的老朋友保持生命力,我们一直在探索。”齐柯说,为了让节目长久长新,陆续推出了“校园练戏生”“内部争霸生”“青春之歌”“中国豫剧百团争霸”等播出季,来有效缓解观众的审美疲劳。

  在创新方面,齐柯说,经过多年探索,《梨园春》除了在音乐、灯光和服化道美等艺术元素上不断创新外,在节目环节设计上也进行了创新,如引进悬念丛生的擂台赛形式、应用现代通讯技术的场内外互动模式等,从过去观众被动“你播我看”到现在观众主动参与、主动互动,这些创新都大大增强了戏曲节目的可视性、娱乐性、时尚性和生活性,极大地调动了观众观看和参与热情,这也让《梨园春》真正走进了千家万户,走进了百姓心中。

  融合发展,“老”戏曲焕发新活力

  《梨园春》融合了文学性与艺术性的戏曲艺术,已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抹亮色,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潮流文化迅速迭代的今天,戏曲正面临传承难的瓶颈。要想让年轻人接受优秀戏曲文化、热爱戏曲文化,如何找到现代化传承之道至关重要。

  正如高长力所说,戏曲节目的突击方向在两个方面,一是反映时代之需,节目应当顺应时代进行改革,多探索反映当代现实的题材和内容;二是顺应传播规律,大众传播中“讲故事”的策略应更多地被运用进来,同时要注重与新媒体的深度互动,讲求传播内容的感染力。

  为了实现更好传播,在千期盛典的播出中,《梨园春》首次尝试了广播和电视的并机播出。在这次盛典中,河南卫视《梨园春》主持人和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主持人共同主持节目。盛典充分运用广播节目轻松灵活的特点,演员在电视舞台上的演出结束之后,直接进入广播直播间进行专访,将广播作为电视荧屏的内容延伸,打破了体制机制的壁垒,有效整合资源,实现了跨媒体、跨介质的融合新气象。

  《梨园春》在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的“中国真有戏”和千期盛典节目“千期梨园更青春”的推广方面,充分运用短视频、互联网、全媒体等各种各样的方式,让节目的宣传铺天盖地,形成了全民关注《梨园春》的现象,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作为一档戏曲综艺节目,《梨园春》用现代的电视手段为古老的戏曲带来时代气息,让传统戏曲焕发出青春力量,实现了古为今用。在业界专家看来,《梨园春》取得这些优异的成绩,离不开《梨园春》面对中华文化的那份自信以及面对压力的那份从容,还有面对时代发展的那份探索和创新精神。同时,《梨园春》经久不衰的现象告诉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只有经由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扬弃继承、转化创新,才能“活”在现代,逐渐为年轻人所接受、热爱。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