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赶考路上》:传递“年轻态”精神力量

杨雯
2018年07月21日10:0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赶考路上》:传递“年轻态”精神力量

  如今的视频网站上,早已不再是单一的娱乐内容霸屏,正能量、主旋律题材内容也有了发展契机。继《我的青春在丝路》与《我爱你,中国》之后,芒果TV于“七一”期间推出了《赶考路上》。

  《赶考路上》是芒果TV联合湖南都市频道推出的纪念建党97周年特别报道,节目以历史和时代为命题,通过具象化人物刻画讲述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奋斗故事,于细节处破解时代主旨题中之义。

  7个人,7张答卷

  节目第一季共7期,以7个共产党人的“赶考故事”为记录核心,选题方向包括环保卫士、科研学者、援疆大使等,真实讲述了不同岗位上的共产党人热爱祖国、坚守信念的故事。

  节目中,7位奋战在全国各条战线的优秀共产党人的热血故事透过屏幕让观众感同身受,心灵共振:中国科学院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站长、湖南省“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工程”首席专家顾问谢永宏为筹建洞庭湖站,花3年时间带队跑遍了洞庭湖,为洞庭湖站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方案;扎根湘西支教的“90后”“小橘灯”殷沙漫,大学4年里,共走访30多个偏远的土家苗寨,先后在20余所山区小学支教,遍布湘西全境,给500余名山区小学生开辟了素质教育第二课堂;接过父母手中的坎土镘的援疆大使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专业教师黄敏雄,主动申请前往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支教;此外还有率先提出国内外首创的“纳米复合”概念的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难熔金属与硬质合金研究所所长范景莲;勇闯“无人区”,将“长沙造”工程机械托举到世界高度的三一重工泵送研究院消防装备研究所所长陈添明;扶贫巾帼,不计个人得失的湖南省花垣县合兴村村支书麻妹英;书生打虎将,誓将贪官拉下马的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纪检监察室主任鄢利民。

  “小正大”,主旋律也好看

  主旋律作品如何吸引年轻观众?这是近年来绕不过去的一大难题。然而,相关数据显示,《赶考路上》这部响应时代号召、观照社会现实、聚焦7位优秀共产党人的主旋律节目一经播出就受到了许多年轻观众的追捧,截至7月9日,《赶考路上》在芒果TV的播放量已经突破2800万,且有72.9%的观看者在30岁以下。“就《赶考路上》而言,它的成功是做到了在叙述时代风貌的同时,采纳更为鲜活的叙事表达;在记录共产党人崇高的人生信仰时,也在细腻处见真情。这让节目拥有了极大的观看体验空间。”对于节目的“法宝”,节目组如此回答。

  节目中常常可以看到日常影像这种更贴近生活的镜头,用平实语态“拆解”宏大叙事,拉近共产党员与观众的距离,如谢永宏与妻子长期分隔两地,使用过200多张电话卡,妻子带儿子来看望他时,他下厨给孩子做菜;殷沙漫受孩子邀请在端午节去做客,与母亲保留同一张照片以解思念之苦,还经常“报喜不报忧”;黄敏雄的母亲是“八千湘女上天山”的湘女之一,至今在面对“你是哪里人”的问题时还回答自己是新疆人……这一系列真实生活的细节不仅让人物更真实、故事更感人,也让年轻观众更有代入感和亲近感。

  此外,节目组表示,从互联网传播的角度而言,《赶考路上》的年轻化“出路”除了得益于节目叙事的“小切口”和“真生活”之外,在这个信息碎片化的时代,小体量的内容无疑更有优势。从体量上看,《赶考路上》每集仅10分钟左右的时长契合了受众的视听习惯,可谓以小体量的内容承载了大情怀和大能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