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追眠记》:一部拍“睡觉”这件事的纪录片老扎心了

张楠
2018年07月23日16:1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睡觉”成了中国人的社会病?

  纪录片中的故事戳中了不少网友的心。

  从10万+文章《凌晨3点不回家:成年人的世界是你想不到的心酸》,再到播放量高达1000万的短片《凌晨四点的上海》,一个“恐怖”真相浮出水面——中国人不想睡觉了。记者发现,有部纪录片《追眠记》专门拍了“睡觉”这件事。节目首播后,豆瓣评分达8.2,收视率在25-45岁人群中排名第一,戳中不少网友的心。

  案例

  娱乐圈当红“劳模”,熬夜失眠成常态

  最近,“娱乐圈劳模”赵丽颖被爆因身体疲累而停工休整,也引发大家对于生活在五光十色的娱乐圈年轻人生活状态的关注。实际上,网友在一档讲述独居男明星的综艺里发现,怎么这些年轻人的日常离不开医院和中医馆呢?拍戏、演出时连轴转、宣传时疯狂路演,这些对于忙着赚钱、求曝光度的明星来说,成为生活的常态。

  90后演员陈学冬在湖南卫视综艺《我家那小子》中提到,过于忙碌的工作让他没时间睡。有时前一天要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早上六点赶飞机,第二天又要工作到深夜。有时连续工作50多个小时不睡觉,有时睡不着直接熬到第二天,不得不依靠外物来帮助自己睡眠。而在拍摄《小时代》时,又因为巨大的心理压力经常无法入睡。如此快节奏生活下的身心压力,成为多数城市独居青年难以入睡的重要原因。

  35岁演员徐海乔也是一个长期失眠的典型,半夜睡不着会去刷马桶、拼模型帮助入眠,严重时依靠每天晚上吃安眠药、早晨喝浓咖啡度过。因为担心身体状况去看中医,居然被告知如此生活作息会伤肾经,身体已经有了极大的健康隐患。

  你想过没,当睡眠这个话题成为一部纪录片的选题,将曝光怎样的全民生态?一部耗时2年,堪称国产最佳的“失眠”纪录片《追眠记》,探讨的就是“睡眠”背后的人生。近年来,国产纪录片频出佳作。《舌尖上的中国》探讨饮食,《生门》探讨生命,《人间世》探讨人生百态,《我在故宫修文物》探讨工匠精神,而这部片子揭开了一个触手可及却不曾被正视的话题,中国人为什么睡不着?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失眠的原因。

  戳心

  有人不想睡,有人“不能睡”

  纪录片中的故事戳中了不少网友的心:距离高考仅剩100天,这场影响命运的考试,牵动着无数个家庭的心,守望着不眠之夜;抑郁症患者深受失眠困扰,无休止的治疗和苦苦守候的老父亲,有着说不出的苦衷;一年跑15万公里的货车司机,三分之二的日子就睡在这移动的“床”上,他们见过从深夜到黎明的大半个中国;90后妈妈承担着抚养孩子的重任,生活的窘迫和内心的仓促让她一次次在夜晚偷偷哭泣;村庄里的独居老人们夜夜辗转,无法放下对孩子们的思念和牵挂。

  在四大会计事务所工作的南希,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朝九晚五的平凡日子,并非想要的生活,熬夜拼搏做出一番事业,才是人生梦想。IT男每晚睡在公司,四五个小时的休息已是奢侈,对他们来说,“死后自会长眠”。身处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行业,一定要跑起来,还要跑得比别人快;重症监护室的医生、电竞主播、综艺导演,这些职业角色,似乎注定与睡觉无缘,从事的职业决定了他们的生活状态,他们的真实状态也被一一记录下来。

  近年来,十大职业睡眠指数中,媒体人连续成为工作最久,睡得最少的职业,每天平均工作9.5小时,睡眠6.5小时,广告公关、IT从业者、医务工作者紧跟其后。而护士和医生是失眠和睡眠障碍严重程度最高的职业。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世界范围内平均28%的人失眠,我国失眠发生率更高达38.2%,按照14亿人口估计,中国有5亿多人每晚都会失眠。片中说,在中国工作七年的德国摄影师贝尔恩德·哈格曼,拍下数百张中国人睡觉的照片。他写道:“这些随时随地都能睡觉的人,是中国经济复兴的原因。”吃苦耐劳的中国人,活得很拼命。一个个日新月异的GDP,一项项举世瞩目的成就,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正是中国人用一个个不眠之夜换来的。

  幕后

  剧组“不眠不休”,希望大家睡个好觉

  深谙中国社会的编导,才能发现这样的视角。本片导演之一郑波执导过纪录片《本草中国》,另一位导演袁博执导过《本草中华》,制片人蔡懿鸣参与过《水果传》。据悉,为拍到人们睡觉,剧组在凌晨3点收工,在清晨6点前开工,汽车、田埂、楼道、办公室的椅子都是他们的床。他们用不眠不休为这部睡眠纪录片作出最佳诠释。除了展现人生百态,摄制组也试图以科学的方式解释睡眠的核心问题,国内外顶级研究专家和前沿科技团队出现在片中,剖析人们的睡眠习惯和观念误区,就树立正确睡眠方式进行启蒙。

  就像片中所说,急速前行的中国人,不想睡,还有很多人想睡却睡不着,这是时代病。“我也是河南人,也漂泊在上海,莫名感觉一酸。”这些人的故事,构建的只是侧影,却直击时代痛点,身边不时有年轻人“过劳死”的新闻出现,这令众多网友有感而发。“我以前也失眠,后来我干外卖了,一天累得要死,觉都不够睡。谁要是在我睡觉的时候打扰我,我都得打死他。”还有网友表示,“他们都在透支生命,以加速度向死亡狂奔。“看得我心疼了,诸位好好保重。”“生活对谁都不易,只能自我调节好。”

  人人都有自己的欲望和苦恼,来不及睡一个好觉。专家表示,适度的睡眠能帮助我们恢复脑力和体力。比如作息规律性,就对学生学习成绩影响很大。每天晚上睡觉时间变动很大,今天睡9个小时,明天睡7个小时,大脑就不知道如何规划多出的两个小时。持续保持稳定的睡眠极为重要。如果不按正常生物钟生活,晚上工作到白天才睡,很容易生病,长期睡眠不足也有高风险得病,患抑郁症的风险大。研究也表明,睡前摄入绿茶、咖啡等会影响睡眠。也要避免在睡前一两个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因为蓝光对人的睡眠有很大影响。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