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浙江党媒:搭建传播矩阵 讲好援疆故事

徐艳
2018年07月24日13:4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党媒: 搭建传播矩阵 讲好援疆故事

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自1997年起,浙江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先后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21年来,9批、2200多名浙江援疆干部人才,先后从烟雨江南来到西北边陲奉献才智;20多万名浙商响应号召,在广袤的新疆大地创新创业;1000多个浙江援疆项目(含续建项目)在天山南麓落地生根,累计安排资金超过100亿元。浙江铁军在南疆大地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壮丽的篇章,成为国家援疆的中坚力量和标杆省份,有力地促进了受援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党媒如何在国家战略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负起助推脱贫攻坚和对口支援的政治责任,是值得研究的课题。其中,浙江新闻援疆用情用心用力,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两大省级主流媒体,自2011年起,常年派驻记者在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指挥部(以下简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及时传递浙江声音、报道援疆动态,他们融合创新,唱响主旋律,共同构建起浙江援疆宣传的媒体矩阵,在对口援疆中彰显了党媒的使命和担当。

发挥引领作用 壮大舆论阵地

2018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整合资源优势,发挥党报党刊主流媒体作用,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联合创办出版物,共同传递浙江声音,及时报道援疆动态,受到多方关注。

自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坚持分批选派记者常驻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支持援疆信息宣传工作。特别是2017年2月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进疆以来,浙江省两大省级主流媒体驻阿克苏记者累计向《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发回原创报道500余篇,涉及产业援疆、项目援疆、智力援疆、文化援疆、扶贫援疆等多方面的内容,有效地宣传了国家对口援疆战略,生动地记录了浙江援疆铁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

唱响主旋律 深入推进融合

从电视到纸媒,从互联网到手机客户端,依托“浙江援疆”宣传平台,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坚持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创新构建全媒体矩阵。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创新推出的电子期刊《开讲了》获得2017年度浙江省重大主题报道策划创新奖二等奖,主创等采编人员把电子刊的策划及技术运用到援疆宣传上,推出了电子期刊,其中既有新华社、《浙江日报》的文字报道,也有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的视频报道,电子期刊在人民网、浙江在线、天山网、新疆网、浙江党建网、“浙江援疆”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推出后,受到浙江、新疆两省区领导及媒体同行的一致好评。

另外,还有多篇援疆新闻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阅读量达10万+,其中《“诗画浙江-阿克苏号”即将出发,一万公里的旅行约吗?》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当日阅读量就达到17.5万。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世界浙商网、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也通过援疆记者深入实地采访,报道了大批浙商创业创新、建设新疆的故事。

“新闻+服务” 丰富文化润疆

浙江新闻援疆发挥“黏合剂”的作用,延伸品牌服务活动,促进浙新两省区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通过文化润疆系列活动提升了媒体的传播力。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举办了浙江援疆20周年成果摄影展,组织全省17名优秀摄影师到南疆采风,用镜头记录“魅力阿克苏·浓浓援疆情”。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联合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举办“援疆情·中国梦”《星空朗读》阿克苏站活动,多位节目主持人为近千名阿克苏干部群众深情演绎经典文学作品,视频直播引发5万余名网友关注。此外,浙江媒体还向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捐赠图书1.7万余册,向阿克苏地区广播电视台和阿克苏市广播电视台捐赠共计价值807万元的广播电视设备器材,受到当地普遍欢迎。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