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转变扶贫旧观念 开辟报道新局面

李雪昆
2018年07月24日13:5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转变扶贫旧观念 开辟报道新局面

  分享到:

  一线的采访让记者收获颇丰。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脱贫攻坚之于媒体已不再陌生,但如何在报道内容上出新、在报道形式上出彩,是各媒体不断思考与实践的。透过这一时期全国各媒体关于脱贫攻坚的报道我们不难看出,在这一轮的报道中,一些新的报道尝试正赢得越来越多受众的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理论体系,开创了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新思路、新境界,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也是我们各级媒体宣传报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政策指引。身为媒体人,我们有必要深刻认识扶贫开发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应该准确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规律,从而在新形势、新条件下,以更宽的视野、更好的角度开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闻报道新局面。

  透过各媒体的报道我们感受到,“扶贫的重点不仅是送政策、送粮油、送畜禽、送帮扶资金,更迫切的是要送思想、送观念,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越来越多的媒体将这一思想传递给了受众。可以说,媒体在宣传报道角度和内容上摒弃了旧观念,通过宣传脱贫典型的示范推广效应,鼓励贫困户转变旧思想,树立新观念,积极与外界沟通,通过自身的辛勤劳动,真正成为脱贫致富的实践者。

  无论是短评、编后语、记者感想还是采访日记、专家点评、幕后花絮,各媒体均适时选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拓展报道的深度、广度,增强可读性、可视性,丰富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闻报道,为全国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当然,在此次梳理中我们还发现,随着媒体融合的深入,在进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宣传报道中,融合报道的趋势也愈发明显,一次采访,多点开花,可以说,达到了最大化、最有效的传播效果。

  形式上的不断出新为的是让好的内容得以倍增传播,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报道内容上通过精心策划,记者们很善于记录生动的现场对话,从而让报道的典型性、故事性十分突出。通过农民生活化的口语表达提升了新闻的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和可信度,避免了生硬的解说,杜绝官话套话和泛泛而谈。立足各地实际,挖掘出了具有典型性、示范性、推广性的好经验、好做法和鲜活事例。报道内容上,有人物、有故事,有情节、有细节,有矛盾、有冲突,可谓真实生动引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