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媒体无数次迭代,只有情怀会永恒存在

——《自媒体之道》的时代价值与导向意义

赵治国
2018年07月25日19:33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道”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核心思想,“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现实生活中的“道”,既包含了价值观也包含了方法论。

对媒体而言,价值观是恒定的,它首先是一个社会公器,它是瞭望社会的一个灯塔,媒体存在的最大价值就是推动社会进步。

从媒体黄金时代的报纸、广播、电视,到如今互联网时代的自媒体浪潮,从头版头条、编辑把关与议程设置,到算法、匹配、人工智能,我们可以看出媒体的形态和传播的介质,是在不断迭代的。

媒体无数次迭代,但只有情怀会永恒存在。这正是吴晨光的《自媒体之道》所要表述的。

自媒体是没有组织的组织

在一个大众麦克风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这姑且看作媒体的迭代产品。

在我的理解,自媒体拥有着没有权力的权力,他们可能没有新闻采访资质的牌照,但他们可以拍照、上传和发声。

自媒体又是一个没有专业化生产的生产者。它的进入是没有门槛的,评价标准某种程度上是单一的,10万+是成功的唯一标志。

在中国有3000万个自媒体,而大部分的自媒体是没有原创能力的,他们热衷于粗制滥造,制造噱头,夸大事实,裹挟民意,以“做号”为生,以牟利为本。在热点事件上,他们蘸着人血馒头狂欢,用惊悚的标题党骗取着点击量。而事实的真相就这样在一篇篇10万+的山呼海啸中退缩到不为人关注的角落。

济南空姐在郑州坐滴滴顺风车遇害后,一个叫“二更食堂”的自媒体秀出了他们的下限和节操。在一点资讯平台上,“二更食堂”被永久封禁,二更旗下所有账号封禁一个月——管理者承担起了“主体责任”。

履行这个主体责任的管理者叫吴晨光,一位从传统媒体里孕育出来的新媒体总编辑,在算法分发和人工智能之外大力倡导媒体的理性与情怀。如今,他把他的从业体会与对自媒体的理解,转化为28万个字符,以一部《自媒体之道》,宣布内容价值的回归。

一部并非兜售成功学的作品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这部《自媒体之道》并非是一部庸俗的成功学作品,它剖析10万+的爆文和100万+粉丝的大号,但并不是兜售他们的成功,而是透过这些表象背后,努力地去提炼和总结一些可以归于道和术的东西。

换句话说,这部书是一部致力于提升自媒体从业者的基础功力、价值能力和公信实力的实操性手册。

就像时代所带来的媒体迭代一样,这部书也是一部迭代产品。

从2016年12月的内部小册子面世,到2017年的自我学习、知识升级,到2018年充实后的新版,作者在理论和实操两个层面都实现了产品的迭代。

在上一个内部小册子问世之后,在北京五环外的一座写字楼里,就内部手册公开出版的话题,我向吴晨光建议,与上编的精彩相比,下编的内容有些粗浅,而且视野与格局受到了限制,需要重新修订。接下来的一年,原来的下编内容被推倒重来,吴晨光在自媒体运营的领域里埋头深耕,最终呈现出的是这样一部视野更为开阔、内容更加精彩的《自媒体之道》。

这部书也从一点资讯的后台走向了时代的前台,从一个内部操作大纲变成了值得自媒体人阅读的新闻教科书。

吴晨光经历了纸媒的黄金时代与新闻门户的剧变期,如今又工作在新媒体的前线,他对媒体的迭代与新闻操作的趋势感悟颇深,正如他在前言里所说,“也正因信息量迅速增大且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优质内容的生产、审核和传播变得更为重要,而内容导向和内容安全,始终是一个负责任的媒体平台追寻的第一要义”。

从这个逻辑出发,优质内容的生产与优质大号的运营,成为这部书重点探讨的话题。上编围绕“如何生产一篇10万+的文章”,下编则重在解析“如何运营一个有100万+粉丝的大号”,从选题、写作、标题、排版、校对到运营、分发、盈利、寻投等,每个章节都自带流量,充满了干货与吸引力。

所有的媒体转型都是人的转型。细细读来,这部书里的干货,更像是一群纸媒黄金时代的传统媒体人,在转型成功之后的心路历程。

优质的10万+文章应该长什么样?“当所有人都在谈论运营时,我们从选题抓起”,不同的操作思路,决定着一个“下三路”选题如何升华到“上三路”;吴晨光不仅和盘托出他的新闻理解,而且邀请来一众命中战友,共同讲述正确的新闻操作要领。

他在南方周末的老同事南香红讲特稿写作,设计师管华讲述手机屏的版式设计美学,责任校对胡晓菲重提编校质量;他在一点资讯的同事白兰、范吉鹏探讨不靠“标题党”突破10万+的秘诀;搜狐前视频主编、一点资讯前视频总监刘涛与视知传媒的马昌博,则联合普及短视频自媒体制作的技术常识。

下编的内容则呈现出了自媒体的更多未来。

2017年到2018年是短视频和头条号迅速抢占用户关注度和流量的两年,相比之下很多微信公号的发展遭遇瓶颈。《3000万自媒体人必读:内容分发新逻辑全揭秘》一文,结合数据分析和作者亲身体验,为新媒体人提供了一份详尽实用的观察思考报告。新华社官方公号的负责人和盘托出“刚刚体”背后的“吸粉”秘诀;深受中国新中产阶层喜爱的“摩登中产”,其操盘手王鹏出身传统媒体,在拿捏城市中产用户的心理、情绪上,深谙从缓慢的讲述者变成节奏的掌控者的真谛,在与大众情绪共振的技巧上颇有心得;六神磊磊读金庸、市值风云、亿邦动力网三个垂直细分领域的“大牛”,其公号生产、运营的“内功”,也给自媒体人提供了相当丰富的“站着挣钱、挣大钱”的实操技巧心得。

包括资本如何改变一个自媒体的命运,这部书用问答的形式也展现出了资本与内容的关联。

这部书更像是这个时代最优秀的自媒体人的一次集体亮相,在流量、算法、收益之外,他们普及了一个常识:自媒体也是媒体,也应有自己的价值观和职业操守。

比算法更有生命力的是价值观与情怀

2015年是公认的自媒体元年,而经过三年的野蛮生长之后,无论国家监管层面,还是平台的主体责任层面,都在对混乱的自媒体行业进行规范和约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2018年上半年,自媒体行业受到的监管是近年来力度最大的。新浪微博被依法约谈,下线整改“热搜榜”和“热门话题榜”等;文化部对网络表演和直播进行专项整治,公安部深入开展“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文化部等联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在这个背景之下,《自媒体之道》一书的面世更具有时代意义和价值导向。

作者吴晨光在本书中提出的一个核心观点是“水源决胜论”,他把官方的监管纳入平台的水源清理计划,在拓荒的同时进行除草。内容就如同媒体的水源,而优劣与否决定着媒体的生死。

对算法和人工智能,千人千面的个性化订制,对技术的迷恋,我们的共识是不应有人工的缺席。算法分发会让受众陷入新闻的“茧房效应”,而单纯的编辑推荐则又会有漠视用户体验之嫌。“解决这样的矛盾,就需要在机构媒体、自媒体、编辑干预、算法推荐,以及社交分发之间找好平衡点。这种平衡,就如同江河大海中的生态平衡”。

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是新旧媒体,都有着必须遵守的“道”。这个“道”,其实就是媒体运行的规律,它不应因媒体形态和传播介质的变化而改变;尽管说媒介是人的延伸,但只要是有媒体属性,这个“道”就依然适用。

正如南香红所说:“我惧怕新闻的速死性。从业那么多年,每年写那么多的东西,有多少留下来了?所以我想写一些放一段时间还能看得下去的东西,想在速死的新闻中发现点永恒的东西。”

什么才是永恒的东西?是算法吗?是人工智能吗?

技术是不断迭代的,如同媒体介质一样,后浪不断推动前浪。但大浪淘沙之后,真正闪闪发光的才是永恒的存在。

这种永恒,往大了说是价值观,往小了说是情怀。

对自媒体而言,价值观不仅仅是个人的情怀与操守,还是一种可以永葆蓬勃生机的力量。

这种力量如果不是向上的,那势必会昙花一现,被时代所淘汰。

这就是“道”的力量。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