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功夫电影:保持现实主义观照

李雪昆
2018年07月26日13:5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功夫电影:保持现实主义观照

  成龙电影已成为中国功夫片的代表符号之一。资料图片

  7月22日晚,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大同市人民政府、成龙国际集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在山西大同落下帷幕。虽然一场有关功夫电影的盛宴已经“散席”,但有关功夫电影的话题却没有停歇。

  电影是城市的名片

  “电影与城市之间的关系构成了电影史上最富有意味的话题之一”,当谈起电影对于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时,作为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的发起人,演员成龙表示,“前几年韩剧流行的时候,有多少人专门到韩国去旅游。直到现在,每年都会有影迷到电影的外景地合影留念。因此,电影对一个城市的影响非常大。希望更多城市支持动作片、文艺片的拍摄,相信一定会给城市发展带来不同凡响的影响。”

  “电影是城市的名片。”演员黄晓明表示,好莱坞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周边产品,包括各种乐园的建设,中国城市在这方面还有很大潜力,“电影的潜力代表着文化的潜力,文化的潜力代表着旅游和城市的潜力,我希望,每个城市能够更加注重自己的名片和文化。”

  导演丁晟更是从自身经历出发,认为城市、家乡是电影人的灵感源泉,“我拍了8部电影,其中有3部是在我的家乡青岛拍摄的。城市的景观、气质和人是一体的,当我站在青岛的某一个街道或礁石上,灵感就会突然发散出来。”

  理解电影对于城市形象的提升作用,在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看来,还是要回归到“文化自信”这一核心支柱上来,“一座城市应该从自身的历史文化出发,找到符合时代表达、国际表达的内容,真正拿出文化自信的力量,就一定能吸引电影创作者的关注,资金和人才也会随之而来。”

  “电影彰显了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是世界范围内跨文化交流,没有语言障碍的沟通方式。电影史也是城市发展史,一座城市抓文化建设不抓电影那是最大的失误之一。”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说道。

  成龙电影塑造平民英雄

  作为本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的重要环节之一,“龙”影40年——成龙电影现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成龙电影的中华文化品牌与国际影响力的形成与发展”“功夫电影对中国电影走出去的引领作用”“功夫电影对中国电影的艺术繁荣与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功夫电影的传承和发展带来了新的视野和思考。

  或许成龙已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个符号,他是中国功夫、中国动作电影的代表。谈及今时今日关注、研究、探讨“成龙电影现象”的重要意义,1905电影网董事长李玮认为,“如果说成龙电影作品是用纯粹、直接、独特的动作特效,表现了平民英雄精神,表达了乐观进取、坚持自己的人生态度,那么,成龙电影现象是通过极限的动作电影精神风貌,跨越了语言的障碍和文化的隔阂,以华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征服了全世界。”

  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张颐武看来,成龙引领了海外华语电影的文化回归。他认为,以中国为主体重新讲中国故事,这是成龙近10多年的创作核心,他的作品和中国本土观众建立了坚定的、紧密的、有想象力的联系。成龙电影证实了“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是他给中国电影人最大、最重要的启示。

  “半个世纪以来,成龙电影在中国文化对外传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贾磊磊认为,成龙用动作的、喜剧的、娱乐的方式传达了社会的正能量,体现了国家的正价值。成龙所塑造的银幕形象和公众形象,共同构成了梦想成真的中国故事,这个故事的主题既包括努力奋斗、不断进取的核心内涵,还包括扶危、救助众生的人道精神。其善于用戏剧化的程式削减暴力的残酷性,用自己的表演方式影响、改变着世界电影的动作呈现方式。

  “喜剧相对于悲剧来说,其实是一种更容易打通不同民族文化的语言。”《中国银幕》总编辑陈航认为,成龙电影正是通过动作喜剧创造了一系列平民英雄形象深入人心,让西方观众通过功夫看到了中国普通人的精神面貌和情感方式,在拥有功夫的平民形象中成功地融入了中西文化,让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从中带入了自己的情感,这是成龙电影取得世界影响力的重要原因。

  功夫电影立足中国文化

  “如果功夫电影要走出去,唯有立足中国文化,我们当代的中国故事才能走出去。”这是与会者所达成的共识。

  作为本届电影周评委会主席、香港著名电影人吴思远表示,功夫电影是中国的名片,“动作片很容易让全世界人接受,对我们中国的文化、武术精神是一种无形的推广,如果我们中国的动作片不仅能展现动作打斗,还能把中国文化传承、武德放在电影里面,对中国文化的推广将发挥极大的作用。”

  功夫动作电影是中国电影文化中的一道独特风景。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认为,因为李小龙、成龙等一批电影人,把“中国功夫”这个词语普及到了世界各个国家,对传播中国文化有重要的作用。全世界被观众认可度最高的中国电影类型仍然是功夫动作电影,在国际传播中这一特性更为明显,北美电影市场上中国电影票房最高的10部电影中有8部是功夫动作电影。

  功夫电影对中国电影艺术繁荣和整个行业的发展推动作用一直都在,但功夫电影为什么又总是面临很多争议?对此,《中国电影报道》栏目总编辑宋子文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其文化地位不高。功夫电影在香港虽然是整个市场的支柱,但是影评界、舆论界对它都是看低的。“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大家说功夫电影已经没落了,武侠电影也要消亡了。明明这才是中国电影的文化财富,我们却宁愿丢弃它。有人说我们想要比肩好莱坞,拼资本、拼技术,但是这些人成功了吗?真正重新开拓中国电影市场的恰恰还是传统的功夫动作电影,让中国电影看到了未来更多的可能性,这才是我们中国电影艺术繁荣与行业发展最重要的一次推动。”

  其实,功夫电影在当下已有走向衰弱的迹象,对此,《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分析其原因时表示,一方面是目前功夫电影接地气不够,如何保持现实主义观照,更多地和百姓的审美相契合,这是未来功夫电影需要思考的。另一方面,高科技的出现在推动电影工业发展的同时,也会带来功夫电影同质化的问题,距离成龙电影中的个性化功夫渐行渐远。此外,中国的功夫电影业要想走向世界,还是要立足中国文化。功夫电影是具有强大基因优势的,与中国东方道家、儒家等思想水乳交融,其体现东方哲学中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对世界观众都有天然的独特吸引力,这也是未来功夫电影发展的方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