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赵英淑: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能更好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2018年07月27日20:1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7月27日,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这是中国记协深化改革、建设新时代“记者之家”的创新举措,是团结引领新媒体及其从业人员的重要抓手。

科技日报社赵英淑出席成立大会并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探索团结服务新媒体的组织形式,助力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交给中国记协的改革任务。2016年,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而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前提,就是要各自取长补短,互相促进。

为此,建议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实工作:

一、开展培训

随着VR、人工智能、大数据、短视频等技术的发展,随着社交媒体的爆发,诸多因素对媒体的发展有着深刻影响,传播形态也在悄悄发生变化。这其中,新媒体在技术接受度与使用度方面,相比传统媒体有着绝对优势。可以说,新媒体的每一次技术迭代,都暴露出传统媒体的短板。因此,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应多组织一些面向传统媒体的培训,内容定位于最新的技术、理念等。以便传统媒体及时发现不足,弥补短板,找到与新媒体融合的切入点。

二、组织调研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综合媒体与垂直媒体,因为各自发展路径不同,在运行机制、流程管理、人员调配等方面有着鲜明区别。但大家的使命是相同的,那就是为营造健康的新闻舆论生态、不断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从而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度融合,就要建立长效机制,组织负责人、骨干进行实地调研学习,直观感受工作差异,互相交流先进经验。

三、举办沙龙

建议由中国记协牵头不定期举办各单位新媒体的联席会议、沙龙等活动,总体目的就是加强各单位新媒体的联系,以先进带动后进,不断扩大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传播力,牢牢把握话语权。沙龙要定期设置主题,结合媒体融合、新媒体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寻找破解之道。必要时形成指导意见或者经验报告,向业界推广。

四、净化新媒体舆论环境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规律,反复强调舆论尤其是网络舆论对治国理政的重要性。

因此,我们要认清这样一种形势,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已转移至网络和移动端。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委员会应推动新媒体管理细则的制定,从多个角度助力网络媒体的引导与治理,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和新媒体的健康发展,打好制度基础。

五、加大维权力度

新媒体时代,由于数字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信息传播的渠道更多了,门槛更低了,形式更为灵活了。但目前国内网络环境下的版权保护机制并不成熟和完善,侵权事件频发。既损害著作权人的利益,也为新媒体的持续发展埋下隐患。对此,委员会应建立维权机制,保护著作权人的利益,防止侵权行为发生,为相关部门修订并完善现有的法律法规,制定专门、独立的法律条款提供经验。

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一起出谋划策,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一定能发挥应有的职能,更好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