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翻拍剧:频拍不火,困境何解? 致敬经典更要与时俱进

李淼 王鑫杰
2018年08月01日13: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翻拍剧:频拍不火,困境何解?

 

  近年来,国内电视荧屏掀起了翻拍剧的热潮。从翻拍的范围来看,国内经典剧集、国外电视剧以及电影等都是制作方选择的“目标”。特别是在2018年,已经亮相或即将登场的翻拍剧多达二十几部。在这其中,“国语经典电视剧”一跃成为翻拍剧的“风口”,《泡沫之夏》《流星花园》《绝代双骄》《金粉世家》等都选择重新登上电视荧屏。但细数已播几部翻拍剧的口碑情况,多数播出效果并不理想。

  古装、偶像剧是热门题材

  说到台湾版《流星花园》,观众们应该并不陌生,2001年该剧播出后以平均收视6.99的成绩刷新台湾电视剧收视纪录,并保持5年之久。7月9日,新版《流星花园》在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剧场首播,这是这部改编自日本漫画《花样男子》的作品经过日翻、台翻、韩翻甚至内地电视剧的改编后第五次登上电视荧屏。新版《流星花园》同样由被称为“台湾偶像剧教母”的柴智屏担任监制,不管是播出前还是播出后,赢得了很高的热度。

  除了《流星花园》以外,翻拍的偶像剧不在少数。由张雪迎、秦俊杰主演的新版《泡沫之夏》以13亿的总播放量于日前收官;早在2017年就官宣筹拍的新版《金粉世家》仅仅是选角的问题就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除此之外,《薰衣草》《放羊的星星》《转角遇到爱》《王子变青蛙》《天国的嫁衣》等多部台湾偶像剧的翻拍版权也陆续被买断,或将在未来一两年“冲击”内地影视剧市场。

  说起翻拍剧,古装特别是武侠同样是不可忽略的题材之一,甚至一度占据翻拍剧的“中心”位置。金庸、古龙的多部小说作品可谓屡拍不爽,拿《神雕侠侣》举例来说,自1959年原著完成之后,对其进行翻拍的电视剧电影大大小小多达15部,最近的一部于正版《神雕侠侣》翻拍于2014年。而目前,新版《神雕侠侣》正式官宣开机。此外,《笑傲江湖》《倚天屠龙记》《绝代双骄》等古装电视剧都陆续“下海”,进入翻拍之列。

  从已经播出或官宣的多部翻拍剧的选角情况来看,更多的制作团队选择新人演员独挑大梁,如《绝代双骄》由胡一天、陈哲远主演;《倚天屠龙记》选择了曾舜晞、陈钰琪;《金粉世家》网传将由侯明昊、胡冰卿、欧阳娜娜3人主演;《流星花园》由新人沈月和“素人”F4主演,制作方的选角以及诸多新人的表现频频引起网友的讨论与关注。

  有“模板”,保守也保险

  面对老剧频繁被翻拍这种现象,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编剧梁振华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剧新拍是影视剧市场的一种消费惯性。”具体来说,相比拍摄制作一部故事新、观点新、人物设定新的全新剧集,翻拍剧的制作成本更低。不管是在人物选角上,还是在故事编排、后期剪辑上,老剧更像是新剧制作的“模板”。有了这个“模板”,新剧的拍摄虽然被限制在条条框框中,实则保证了基本的剧集完整性。

  在梁振华看来,老剧新拍的优势首先在于经典老剧自带热度,翻拍老剧可以给新剧带来一定的关注度与话题度。举例来看,相当一部分翻拍剧会涉及前期选角方面的争议,珠玉在前,观众们经过新老剧的对比很容易看出演员的选择是否恰当。例如新版《倚天屠龙记》的选角,主人公张无忌由“95后”演员曾舜晞饰演,陈钰琪饰演赵敏,樊少皇饰演反派成昆。最令人惊讶的是,1994版《倚天屠龙记》中周芷若的扮演者周海媚,此次饰演峨嵋派掌门灭绝师太一角。对此,一部分观众认为演员的气质与人物不符;另一部分观众认为演员的表现值得期待。如此一来,新版《倚天屠龙记》便有了未播先火的关注度。

  梁振华认为,选择翻拍剧是保守主义的体现。毕竟,老剧本身具有一定的观众基础,这同样是新剧的收视保障。“保守与保险二者之间是可以画等号的”,梁振华说,比起用全新的内容接受市场的检验,拍摄老剧相对保险。

  另一方面,优质IP难觅,原创力缺乏也是经典频繁被翻拍的重要原因。一个好的剧本是一部影视剧的灵魂,剧本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影视剧的成功与否。基于快餐时代的社会节奏以及以量取胜的价值取向,花时间研磨的好剧本少了,以至于当下的电视剧剧本基本会有两种来源,一是直接从热门的小说改编而来;二是把过去的经典拿过来重新加点“佐料”。

  “《笑傲江湖》《神雕侠侣》等本身便是由金庸、古龙热门小说改编,经典剧本同样作为IP,为新剧提供参考借鉴之处。”梁振华认为,翻拍同样是IP潮的体现。

  致敬经典,更要与时俱进

  虽然翻拍剧在前期制作与后期宣传上存在一定的优势,但从目前已经播出的多部翻拍剧来看,高收视低口碑者有之,籍籍无名者有之,饱受争议评价两极分化者同样有之。上半年匆匆收场的新版《寻秦记》在豆瓣的评分仅为2.3分,有超过91%的观众因演员演技不高、制作五毛特效以及无厘头剧情为该片打一星评价;最近播出的《流星花园》同样没能逃脱这个魔咒,过时的台词与剧情甚至成为了网友们的“快乐源泉”。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唐远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到:“老剧翻拍同样带来一定的风险,特别是经典名剧的翻拍。”从受众角度来看,曾经这些经典更多地参与并影响了一批受众的成长构建,意义已经不局限于一部艺术作品。翻拍除了致敬经典同样意味着挑战经典,演员、服装、剧情等等元素的更迭容易使这一批观众产生心理落差,继而产生抵触情绪。同样的,因观点、创作思维、表现手法的差异,年轻的受众面对老旧的剧情与“土气”的台词也不买账。如此一来,极易造成两边吃力不讨好的情况,得不偿失。

  当被问到对当下的翻拍剧有什么建议之时,梁振华坦言:“翻拍剧想要出彩应在于与时俱进,用今天的方式与老剧‘对话’。”他认为,讲述故事应与时代接轨、塑造人物应迎合当下流行、技术手段应成长进化。“不同时期翻拍的剧应有不同的特色与新的变化,尤其是在技术水平上,拍摄手法、制作水平都要不断进化。迎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影视剧行业同样需要新鲜血液。”

  梁振华特别提到了由郭靖宇监制翻拍的2017版《射雕英雄传》。作为近几年为数不多的高口碑翻拍剧,2017版《射雕英雄传》虽然同样起用新人演员,但该剧凭借特效升级、高度还原原著、强化实景拍摄、细致化人物服装等收获不少好评,赢得豆瓣7.9的好评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