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改革开放40年再出发 全国晚报掌门人分享纸媒转型经验

2018年08月02日07:40 | 来源:重庆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晚报掌门人分享纸媒转型经验

  智慧医疗引起了总编们的关注

  7月28日,2018年度中国晚报协会会长会议、常务理事会议暨“全国晚报总编辑看时尚活力青岛”采风活动在青岛开幕。改革开放40周年,曾经创下辉煌的晚报如何再度出发?面对这一话题,来自全国50多家晚报的掌门人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分享各报在报业转型、内容创新、媒体融合等方面的经验。

  中国晚协会长任欢迎 报业要有看家本领

  刚接触数字媒体时,我们对它的便捷性多样性丰富性及时性赞叹不已。那个阶段,很多记者和媒体领导者都失去了方向,把准确权威作为纸媒的抓手,来抗击新媒体信息的及时丰富多样快捷,但是这远远不够。新闻媒体的责任是一种道义,铁肩担道义。实际上,新闻媒体不仅仅是报道者,还是社会的参与者,及时、准确、权威……只完成了第一步,按照新闻学的要求,媒体还要告诉受众,事件为什么发生、将来走向如何、对社会有何影响。这才是新闻完整的过程。准确和权威在新闻消息发布上是第一要素,但不代表新闻媒体业的本质,所以深度报道这类采写,应该是报业或者是传媒业的看家本领。

  重庆晚报总编辑陈兵

  慢新闻,做有味道的新闻

  经过一年多的深耕细作,重庆晚报“慢新闻”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绩:截至去年底,发表慢新闻300余篇,其中十余篇稿件单篇全网阅读量过亿,数十篇稿件单篇全网阅读量过千万。我们的新闻理念是“小而美”——“小”指“细分”,深耕垂直细分领域,突出分众化、个性化;“美”指全新的影响力。慢新闻是有味道的新闻,具有正能量的味道、文化的味道、生活的味道、人情的味道、文字的味道。这正是我们做好深阅读新闻的方向。

  今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杨红杰

  壮士断腕改革整装出发

  在新时代,努力保持、维护、扩大报纸的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和影响力是我们作为主流媒体的主责主业。在这场自我革命中,今晚报主动将处级部门由35个缩编到16个,全体干部集体起立,重新竞聘落座。各部门定编、定岗、定员,来了个人员大起底。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融合发展之路是我们转型发展的华山一条路。今晚报成立各具特色的工作室,建立各领风骚的公众号,让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为我所用。

  北京晚报总编辑张冬萍

  积极探索新媒体实践

  北京晚报在发展传统媒体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媒体实践,加快媒体融合步伐,初步形成报、网、端、微四位一体的传播矩阵,顺利完成融合发展相加阶段的历史使命,正在迈向相融阶段。其中北京晚报官方微博、北京晚报官方微信、北晚新视觉、北晚微健康等为首的微信公众号用户达到1400万,位居同行业媒体前列。北京晚报在今日头条、腾讯等新闻聚合端发展了一批自媒体产品,将新媒体内容发布到各大平台。

  金陵晚报总编辑江飞

  多举措并行声音更嘹亮

  金陵晚报转型升级坚持两大方向:一是“更深更嘹亮”,并由此开设了3个移动客户端,“紫金山”手机APP已有300多万下载量,亲子教育、生活服务也都有自己的手机客户端,总粉丝逾400万,加上“两微”,新媒体读者已有1000多万;二是“身体更强壮”,由此将传统的广告模式向公共服务转型。在政务服务上提供媒体支持、制作、活动策划实施等,在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方面成立公司,建立以家庭养老为核心的电商,并通过新三板上市,去年电商盈利9700多万元。

  武汉晚报总编辑刘林德

  顺应融媒体时代媒体生态变革

  今年3月,顺应融媒体时代的媒体生态变革,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进行了颠覆式的内部整合,将集团之前层级化的采编经营力量,整合为12个采编部门、14个事业体,集团党委会扁平化管理,垂直深耕城市资源。武汉晚报作为集团公共媒体平台之一,由医卫康养事业部负责出版。武汉晚报仍定位为综合类市民报,内容由全集团信息生产部门供给,同时突出大健康、大养老特色,深耕医疗卫生、民政养老等领域。目前,我们正在与医卫康养领域的行政主管部门和社会主体一一商讨战略合作模式,聚合专业资源。(都市传媒记者 王蓉 摄影报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