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活动如何设置中国议程

吴瑛等

2018年08月02日08:30  来源:对外传播
 

随着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变革,世界信息体系的权力结构也在演变,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重大活动作为“全球性媒介事件”,是发出中国声音的重要平台。安东尼·吉法德和南希·里文伯格把具有全球影响而非仅仅在某国有影响的媒介事件称为“全球性媒介事件”,认为全球性媒介事件是塑造国家形象的重要战略,举办论坛比参加论坛更有利于提升国家形象,而论坛的议题会影响国际媒体如何报道主办国。

近年来我国积极开展主场外交,提升国际话语权。2016年举办博鳌亚洲论坛、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和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2017年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等重大活动。本文通过对全球多语种国际媒体的分析,归纳涉华国际舆情发展的规律,在此基础上探索重大活动如何设置中国议程。

一、重大活动是“弱势话语”舆论突破的契机

世界信息格局正在演变,为中国话语走向世界提供契机。当前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于历史转折点,世界信息体系日益“去中心化”。一方面,西方媒体仍然在“去中心化”的格局中占据优势,西方理念和西方话语长期引领国际议程,以强势语言实现对弱势语言的吞并。西方社会不认同、甚至抹黑中国的舆论还弥漫于整个国际舆论场,并且不断地成为其他国家媒体的消息源被二次传播;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开始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随着中国媒体硬实力的提升,渗透力和影响力也在崛起。

重大活动设置中国议程,为突破负面舆论搭建平台。领导人会晤、高峰论坛、重大赛事等重大活动可以为中国提供一个多边外交舞台,为在中国主导下共商世界大事、传播中国方案搭建平台。比如,“一带一路”倡议引发外媒对中国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担忧,认为崛起的中国意图挑战现有世界体系,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国担心中国意图谋求区域主导权,以削弱他们的力量,也担心中国会破坏沿线国家的人权和环境,让贫穷国家负债更为沉重。“一带一路”峰会不仅宣布追加7800亿元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而且通过一场高级别全体会议与六场主题会议,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原则,目前这一原则已经被纳入联合国决议。中国在峰会上所作的表态和倡议迅速被国际主流媒体报道,传播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周边国家日本、菲律宾对华舆论长期非常负面,在峰会期间却发表了大量正面报道,日本希望加入亚投行的观点充斥报刊杂志。

重大活动面向全球,激发非西方世界为中国发声。全世界有224个国家和地区,从语言看,使用人口超过100万的语言有140多种,仅“一带一路”沿线国就有53种官方语言。但可惜的是,由于国际信息流仍然被英语所垄断,导致平时的大部分涉华新闻都是被西方的英语新闻所垄断。而在重大活动举办期间,非西方世界和非西方媒体聚焦“全球性媒介事件”,参与重大活动的国家更是积极、主动地加入全天候报道中。比如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专设“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受邀的发展中国家表现兴奋,泰国、墨西哥、埃及、几内亚、塔吉克斯坦等国发表“中国拿我们当伙伴”、中国开创金砖峰会“全球视野”等评价,泰国总理巴育的脸书账号发布他参会的系列照片,让泰国网友兴奋不已。墨西哥网友嘱托总统“务必成功完成各项协议”,这些又成为新闻在参会国媒体上二次传播,刮起舆论旋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