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关于山西红色主题出版的几点思考

郭文礼
2018年08月13日13: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关于山西红色主题出版的几点思考

近年来,红色历史题材出版物成为主题出版领域非常抢眼的一个板块,许多出版社都在深挖红色历史题材这个富矿,《抗战家书》《信仰的力量》《红船》《穿越历史时空看长征》等优秀图书先后问世,掀起阵阵红色旋风,在感佩革命先辈崇高信念的同时,也激励着中华儿女艰苦奋斗、奋发进取。山西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在不同历史时期,山西催生出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等红色文化典型。这些红色文化,既是新时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宝贵财富,也是做好红色主题出版的重要资源。

红色主题出版极具现实意义

红色主题出版是红色文化在出版领域的丰富和再现,在新时期,对红色文化进行整理、传承、弘扬、解读、阐释等,具有极其重要的时代意义。

其一,可以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泛滥。如针对某些网络论坛或社交平台上,英雄人物被刻意篡改、丑化,罔顾事实、是非不分的情况,山西教育出版社适时策划了《为英雄正名》一书,以高度的爱国责任感和严肃的历史事实来正本清源,营造了尊重历史、尊重英雄的浓厚氛围,对净化文化环境、重建人民信仰发挥了作用。其二,可以增强文化自信。可以说,红色文化就是中国文化自信的根本支撑和价值渊源,它支撑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转型,生成了新的时代价值和精神。如《苦难辉煌》一书,出版6年多来持续热销,原因就是全景式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设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激发了读者强烈的爱国热情。其三,有利于标注中国特色。红色文化是在中国大地上生长出来的,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一书,从红色基因的角度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下的中国发展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和平,这就是中国红色文化的鲜明体现。其四,有利于提升国家认同。红色文化是当代中国人的共同的历史、政治记忆,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对强化国人的国家记忆起着重要作用。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王树增战争系列”,以《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多部作品,让广大读者深深感受到新中国的诞生来之不易,是无数仁人志士浴血奋斗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无形中增强了大众的国家认同感,汇聚起了共同建设富强国家的磅礴力量。

挖掘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

山西红色文化资源得天独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早期,山西是建立党组织最早的省份之一;土地革命时期,山西是黄河以北地区创建工农红军开展革命武装斗争最早的省份之一;抗日战争时期,山西是国共合作示范区、八路军前方总部和三大主力师所在地、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中心、中国抗日战争主战场之一;解放战争时期,山西是支援全国解放战争的重要战略基地、后勤保障基地和干部输送基地;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时期,山西是全国最早试办初级社的省份和工业基地;改革开放以来,山西是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和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不同历史时期,山西涌现出一大批英模人物和集体,催生出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大寨精神、右玉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和先进典型。

多年来,几代山西出版人坚持正确导向,坚守文化阵地,充分挖掘山西红色文化资源,围绕山西革命建设事业的不同侧面,宣扬革命建设成就,讴歌英雄模范人物,出版了一大批红色主题出版物,为山西经济文化发展贡献了重要精神力量。围绕山西抗战研究,出版了《中国共产党与山西抗战》《古关民族魂——平型关战役纪实》《抗日烽火遍三晋》等图书;围绕八路军研究,出版了《八路军发展史》《八路军抗战史陈列》《我们的八路军系列连环画》等图书;围绕抗日根据地历史,出版了《太行革命根据地史料丛书》《太岳革命根据地纪事》《晋绥革命根据地史》等图书;围绕红色人物,出版了《革命先驱高君宇》《1949山西干部南下实录》《刘胡兰传》等图书;围绕红色历史题材文学创作,出版了《吕梁英雄传》《红军东征》《中央后委在临县》等图书;围绕当代山西精神阐释,出版了《大寨沧桑》《弘扬右玉精神》《大爱无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培斌先进事迹》等图书。此外,还出版了《八路军》《红色吕梁》《太行军工》等一批多媒体出版物,基本构建起覆盖广泛、特色鲜明、分类科学的红色主题出版体系,其中多种出版物入选国家规划或获得国家大奖,在读者中引起较大反响。这些资源的积淀,为下一步做优做亮山西红色主题出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做好山西红色主题出版的举措

一是要注重凸显地域特色。传承弘扬红色文化,要立足地方特色,结合群众需求,重点讲好山西故事,彰显山西风格。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出版一批阐释“八路军故乡”“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的主题作品;对“山药蛋派”作家作品、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山西的诗歌、散文等红色经典文艺作品进行重新编校出版,唤起读者的红色记忆;策划出版一批当代作家创作的红色主题作品,密切跟进“红色山西”大型文学创作计划,及时将列入计划的红色作品编辑出版好,进一步提升红色文化的出版规模。

二是要注重成果创造性转化。红色文化资源分散于各个领域,特别需要强化资源整合,促进各类研究成果集中性转化。加强与各级各类图书馆、档案馆的合作联系,了解红色文化档案的基本情况,翻印出版一批具有研究价值和传承价值的红色档案出版物;对社会上散存的红色文化相关文物资源和文献史料等文史资料进行调查征集,对于有出版价值的,积极创造条件进行出版;探索出版红色文化地方教材,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鲜活内容。

三是要注重推动融合发展。推进“互联网+红色主题出版”建设,建设红色文化数字资源库,建立红色文献资源大数据库;依托重点出版社策划开发新的红色主题数字多媒体产品,构建红色文化图书数字化展示阅读平台;加快出版与影视、演艺、动漫、旅游的深度融合,打造多业态呈现的红色文化项目。

四是要注重开展立体营销。在做好红色主题出版物编辑出版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红色主题出版物的营销推广工作。利用全省各级新华书店连锁门店设立图书专柜或展台,对红色图书进行展销和优惠促销;结合全民阅读活动,开展红色图书的新书发布会、座谈会、分享会;综合运用报刊、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介;充分利用各类行业展会,组织红色图书专题展示;积极推进红色图书进入各级农家书屋、政府采购、馆配目录等,努力构建宣传有序、组织得力、参与广泛、效果显著的营销推广体系。

(作者单位:山西出版传媒集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