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蜻蜓FM与纵横文学达成战略合作

互联网音频平台缘何青睐网络文学

尹琨
2018年08月16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音频平台缘何青睐网络文学

蜻蜓FM日前与纵横文学达成战略合作,宣布未来双方将实现文字及音频版权互授、联合打造文学IP等合作计划,聚合双方优质资源,助力有声精品内容的创作、传播和变现。

蜻蜓FM与纵横文学的合作并非业内首次。自2014年年底,蜻蜓FM并购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控股的央广之声以来,蜻蜓FM又先后与中文在线、掌阅科技、酷听听书、朗锐数媒等多家版权方及有声书制作方达成战略合作。从合作方不难看出,网络文学企业受到互联网音频平台青睐。在蜻蜓FM与纵横文学的战略合作仪式上,《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就这一现象进行了采访。

用户易形成收听惯性

互联网音频平台对网络文学内容的高需求首先反映在用户结构上。蜻蜓FM首席运营官肖轶告诉记者,目前,有声阅读用户结构呈哑铃形分布。“哑铃”的一头是包括高晓松的《矮大紧指北》、蒋勋的《蒋勋细说红楼梦》、梁宏达的《四大名著情商课》等深度内容,虽然栏目单价约200元,但依然吸引了大批用户购买。

“哑铃”的另一头就是网络文学聚集的庞大用户群体。“一个月前,我们推出了纵横文学作家天蚕土豆的《元尊》,一个月播放量将近5000万,这让我们很看好网络文学领域。”肖轶说道,收听网络文学作品的用户遍布一、二、三线城市,他们对网络文学内容的需求旺盛,并能保持长时间收听。

网络文学更新速度快,用户容易形成收听惯性,这也是互联网音频平台看重网络文学的另一原因。“考虑到用户体验和碎片化消费的特点,我们会把一部音频小说的每一集控制在15分钟到18分钟之间。”肖轶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两百万字的网络小说至少有600集到800集。长篇的网络文学作品全部录制出来甚至超过1000集,但是直到最后一集时,还会有几十万的播放量,体现出网络文学作品的黏性之强。

影游听读“四体”联动

以往在谈到网络文学的IP开发时,大家通常会想到影视和游戏。有声阅读的加入,则为网络文学从创作到推广带来新的模式。在纵横文学首席执行官张云帆看来,影视、游戏与网络文学是上下游的关系,有声阅读与网络文学则是共同创造价值的关系。有声读物的制作周期快,用户可以在追网络文学的同时追有声书,这就延展了作品的广度和宽度,并能够在第一时间放大作品价值。此外,影视和游戏作为艺术创作形式,无法完全忠于原著。有声阅读虽然也要经过再加工,却是把原著用一种更生动的方法表现出来,也更加接近原著。

随着有声阅读被市场逐渐认可,有声化也成为推动优质网络文学作品走向全产业化的重要一步。张云帆认为,今后,会有越来越多根据网络文学IP改编的影视作品,先以有声书、广播剧的形态登陆音频平台。网络文学作品在出版前,也将优先做有声化的尝试,以内容付费或者广告的形式测试市场接受程度,再确定作品的开发方案。

这种听读互动,也是互联网音频平台与内容方通常选择的合作方式。据肖轶介绍,一部网络文学作品每天更新几章,听书制作就同步追上进度。“我们会把一些网络文学作品录制成音频,用付费的方式上线,先吸引一部分用户收听,提升作品知名度,之后再把全部作品免费开放,不但满足音频平台用户阅读需求,也能为内容提供方带去流量。”

带来新的商业模式

随着用户对于优质内容付费习惯的养成,网络文学为互联网音频平台带来新的商业模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蜻蜓FM推出付费有声书已接近两年,大部分有声书定价为每集0.2元,以网络文学为主的有声书成为蜻蜓FM付费音频中复购率最高的类别。

今年4月23日,蜻蜓FM推出超级会员,一年198元的售价并不算低。“令人意外的是,超级会员数量每周都在翻番,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经突破百万。”肖轶表示,付费有声书一方面体现出用户提升阅读体验的需求,更激励有声阅读产业链上下游共同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内容服务。

目前,蜻蜓FM超级会员体系核心是有声书。在平台已有的1万余本有声书中,有7000余部为网络文学作品。通过此次合作,纵横文学将为蜻蜓FM每年独家开放优先选择作品的权利,作品由蜻蜓FM按照高品质的音频作品、广播剧形式做出来回馈给双方,形成双向互动。

虽然网络文学作品数量、用户需求均在互联网音频平台呈现高速发展态势,但肖轶认为有声阅读行业发展并未达到爆点。“在今后的3年中,会有更多的场景与有声阅读融合。我们要做的是厚积薄发,储备优质作品和IP,与内容提供方加强合作,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肖轶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