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别样“微商”,非法致富梦碎了

——“0103”特大微信传播、贩卖淫秽物品牟利案侦破始末

黄琳
2018年08月16日13:1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样“微商”,非法致富梦碎了

  执法人员在广东省广州市抓捕犯罪嫌疑人张某(左一)。武义县公安局专案组 供图

  8月9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获悉,武义县警方日前侦破了一起特大微信传播、贩卖淫秽物品牟利案。

  “开始行动!”今年3月2日,随着一声喝令,奔赴广东省中山市、广州市两地的武义县公安局专案组成员同时展开抓捕行动,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吴某、罗某,打响了“0103”特大微信传播、贩卖淫秽物品牟利案抓捕的第一枪。

  4个月来,武义县公安局组织5批次300余人次警力分赴浙江、江苏、安徽、江西、福建、湖南、湖北、广东、山东、河南、天津、上海等12个省市开展统一抓捕行动。“0103”特大微信传播、贩卖淫秽物品牟利案,成功抓获以罗某、吴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43名,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4名,扣押涉案电脑11台、涉案手机等移动设备168部,扣押违法所得20余万元,查获淫秽视频文件一万余部。这是武义县“扫黄打非”和“净网2018”专项行动取得的一大战果,此案被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和公安部列入挂牌督办案件。

  顺藤摸瓜,

  朋友圈里挖出“代理”团队

  2017年12月底,武义县公安局熟溪派出所民警对辖区的流动人口手机信息进行采集。在某出租房内,民警发现一位名叫余某的微信朋友中有一个网名叫“小萌最可爱”的在其朋友圈发布淫秽小视频,数量达200余部。民警立即对该微信账号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小萌最可爱”在朋友圈贩卖大量淫秽视频,不乏卡通、幼女等主题。

  尽管嫌疑人使用了大量伪造的身份信息,民警还是通过细致侦查,循线追踪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未成年)的基本信息和落脚点。今年1月27日,在掌握了大量事实证据后,民警主动出击,在永康市芝英镇一饭店抓获王某,并缴获作案设备电脑两台。

  经过审讯,王某交代,他通过缴纳198元的代理费,进入了一个名为“樱花之恋资源群”的微信群,每月缴纳10元月费就可以每日在微信群获得9部色情视频。王某将从微信群内获得的视频通过朋友圈变卖,至被抓获时已非法获利2000元。

  通过王某的交代,民警发现,“樱花之恋资源群”是一个扩招视频贩卖的“代理”团队,该犯罪团队涉及人员多,范围广,淫秽视频不管是数量还是散布方式都远超一般途径所能达到的限度。武义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由治安大队牵头,网警、派出所联动,抽调精干民警对该微信群进行查控、取证以及实施抓捕。

  互不相识,

  俩群主自认为是做微商

  在押解回武义的火车上,落网的微信两个群主吴某和罗某居然是第一次见面,互相都不认识。

  吴某,1989年出生,广东中山人。罗某,1984年出生,广东梅州人。两人都已婚,平时在家带小孩,没有工作。2016年12月,罗某在网上认识了跟自己一样做微商的吴某,两人一拍即合,开始商量如何通过贩卖黄色小视频来赚钱贴补家用。“她们没有法律意识,觉得在微信上贩卖淫秽视频就跟别人做微商是一样的,都是卖东西。”办案民警陶警官说。

  说干就干,吴某负责到国外色情网站收集视频、图片等资源,自制成小视频,并把每个视频都做好编号,放入百度云盘内。罗某则负责寻找代理、管理代理和微信群日常维护。“代理进入群之后,罗某会教他们申请新微信小号,用于日常在朋友圈发布小视频,并教他们如何去加更多的好友。”陶警官表示。

  2017年2月,吴某与罗某建立了首个“樱花之恋资源群”,通过微信好友添加、制作小广告等宣传方式,以每人98—168元不等的价格收取代理费,并每月固定收取10元管理费为代理条件,招收淫秽视频电影代理。被抓时,两人已建立淫秽视频代理群15个,在群内发送淫秽视频资源和资源链接达1万余条,共非法获利40余万元。

  想赚外快,

  群成员竟认为这是小事

  “樱花之恋资源群”里的代理五花八门,有未成年人,有大学生,有教师,且女性居多,另外他们都有一个特性:空闲时间多,想赚外快。

  罗某的家中有4个小孩,最小的才2岁,丈夫长年在杭州卖衣服。民警上门抓捕时,4个小孩和1个大人挤在租来的小套房里,房间乱七八糟,罗某正在微信群里收钱。对于妻子的所作所为,丈夫完全不知情。罗某说:“要养活4个小孩,就靠老公压力太大了,请不起保姆。以前做微商卖保健品又赚不到什么钱,之前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卖这个,好像还很赚钱的样子,所以我就动心了。”

  而广东的吴姓姐妹俩同时落网,在此之前,两人互相都不知道对方在做同样的事情。姐姐在厂里上班,妹妹在家带小孩,都是空闲时间比较多。“我们民警去抓的时候,以为是妹妹用两个微信号在做,结果一查才发现,原来另一个号是姐姐在做。”陶警官说,“更有意思的是,这姐妹俩互相还都不知道。”

  义乌的朱某被抓时还在哺乳期。当民警找到她时,她让民警不要告诉家人自己被抓的真正原因。“她的丈夫、公婆都是很老实本分的人,她自己也知道做这个事情很丢人,就为了贴补一点家用,走错了路。”陶警官说。

  安徽的黄某是一名初中语文代课教师,为了做代理,用丈夫的身份注册了新微信号。“她的丈夫是事业编人员,我们去的时候以为是他本人在用,结果一问是他老婆在做,所以去她的学校找到人。”办案民警王警官说,“被抓的时候,她刚结婚没几个月,正在准备考公务员。”

  “在被抓的100多名犯罪嫌疑人中,几乎所有人都以为这是很小的事情,教育一下就可以了,顶多也就关个三五天,都没有意识到这是很严重的犯罪。”熟溪派出所副所长彭贺浪说,“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都是违法的,这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将受到公安机关严厉打击。”

  目前,该案中的104人因涉嫌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被武义县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部分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