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明星拥抱资本,悲哀是迟早的

牛春梅
2018年08月17日07: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星拥抱资本,悲哀是迟早的

“黄晓明卷入操控18亿股票案”、“黄晓明组团操控长生制药”可以说是近期的爆炸新闻,随后黄晓明即回应说,自己并未参与操控,此番乃是理财不谨慎。事后他又再发朋友圈表示自己感觉“好悲哀”,此次事件背后有人恶意为之。也许把公告中的“黄某明”、“张某霞”对号到黄晓明和他的母亲确实是有人有意为之,但事实证明这两人也确实就是黄晓明母子,他们的资金也确实被用于操控股票,只不过不知情而已。其实,当明星和资本紧紧抱在一起的时候,悲哀就是难免的,只不过是迟早的问题。

这情境是不是似曾相识?明星理财向来是大事情,黄晓明的同班同学赵薇在资本市场也是玩得一手好技巧,只用6000万元就敢玩转几十亿元的收购,只不过玩儿着玩儿着把自己玩得禁入证券市场五年。在之前也曾经有过不少明星投资人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随着明星片酬越来越高,他们与资本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黄晓明、赵薇名下都有几十家公司,赵薇和范冰冰也曾一起出现在影视公司上市现场去敲钟,冯小刚导演著名的“对赌”协议也是每部电影上映时绕不过的话题。明星们一个个宛若资本大鳄,在资本游戏中如鱼得水。

资本为何如此热爱明星,因为资本大佬们也爱追星吗?自然不是,资本大佬永远在商言商,明星的影响力不仅能让影视剧好卖,在资本市场也是动力十足。赵薇能够以罕见的“高杠杆”发起收购,最重要原因就是她的明星影响力。也正是因为得知赵薇要收购万家文化的消息,看好她的影响力,许多中小投资者高位买进该股,当赵薇的收购被迫终止后,该股也应声跌落,受损的却正是这些中小投资者。想必,那位替黄晓明操作账户的高先生也会把黄晓明当作他的活体广告,招揽吸纳更多的资金,才能发起对市场的操控。

轻松大把赚钱自然是快意的事情,明星的片酬虽然高,但毕竟还是要一部一部去拍片子的,片约太多还会拍不过来,即使可以用“抠图法”、“替身法”,也难免会被群嘲、被质疑,高片酬又经常被抵制、声讨。说到底还是资本游戏最便捷,一出一入就能几亿元落袋,何乐而不为?但“天上不会掉馅饼”,资本大佬也不是乐善好施的大善人,利用明星装点门面的资本,其用心显而易见。

当明星们琢磨不清其中的门道时,不妨适当保持距离,否则被其反噬时,就别装无辜说悲哀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