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CNNIC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达6.57亿 市场内外部流量争夺激烈

2018年08月20日16:4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日在京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截至2018年6月,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6.57亿,使用率为81.9%,用户规模较2017年末增加1731万,增长率为2.7%;手机搜索用户数达6.37亿,使用率为80.9%,用户规模较2017年末增加1342万,增长率为2.2%。

《报告》显示,2018年,搜索引擎市场内外部流量争夺激烈,推动商业化能力提高。在市场内部,移动流量规模红利消减,推动搜索引擎加大与流量渠道、手机厂商的合作,从而导致流量获取成本提高。企业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搜狗、百度的流量获取成本均出现同比增长,360的互联网广告及服务营业成本也出现同比增长;在市场外部,由于网民对垂直信息搜索的需求不断增长,电子商务类、生活服务类、新闻类、视频类APP的分流作用日益显著,从而对搜索引擎关键字广告市场产生冲击。在此背景下,搜索引擎企业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优化竞价产品、提高广告主的投放效率,通过增强商业化能力实现营收增长。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百度网络营销收入同比增长23%、搜狗搜索和搜索相关营收同比增长55%、360互联网广告及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未来,传统搜索引擎应通过向个人用户提供更加精细的垂直搜索服务来面对流量竞争,尤其要在移动端解决个人用户对信息、服务、产品的“一搜即达”需求,并妥善解决好医疗广告市场问题,才能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