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网民规模突破8亿 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

温婧
2018年08月21日06: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网民规模突破8亿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昨天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互联网普惠化成果显著。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新增网民2968万人,较2017年末增长3.8%;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其中,我国网络购物用户和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占总体网民的比例均为71.0%,网络购物与互联网支付已成为网民使用比例较高的应用。一方面,电子商务、社交应用、数字内容相互融合,社交电商模式拓展了电子商务业务;另一方面,绝大多数支付机构接入网联,提高了资金透明度和网络支付的安全性,手机网民中使用移动支付的比例达71.9%。

  在共享出行方面,共享出行用户高速增长,市场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分别有30.6%、43.2%和37.3%的网民使用过共享单车、预约出租车、预约专车/快车,用户规模较2017年末分别增长了11.0%、20.8%和26.5%。共享单车市场由2017年末的二强争霸重回多强竞争格局,单车企业尝试通过多种方式拓展营收来源,并开始提供免押金服务以规避风险。网约车行业出现跨界融合现象,如: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的成立,其涵盖汽车租售、加油、维保及分时租赁等多项业务。网约车行业竞争的焦点将集中于通过资源整合优化成本利润空间、加强运营管理提升用户体验、借助AI技术实现无人驾驶等。

  报告提到,我国网民在2018年上半年遇到的网络安全问题环比有所提升。54%的网民表示在过去半年中曾遇过网络安全问题,其中,用户遭遇个人信息泄露和账号密码被盗的比例最高,网上诈骗和设备中病毒木马的比例其次。在所有网络诈骗案例中,虚拟中奖信息诈骗依然是最为常见的网上诈骗类型,但遭遇这类诈骗的用户比例较2017年末下降11.9个百分点,为58.6%;遭遇虚假招工信息诈骗的用户比例也呈明显下降态势,为31.0%,较2017年末下降6.8个百分点。此外,在遭遇网上诈骗的用户中,遇到冒充好友诈骗、网络兼职诈骗、网络购物诈骗、钓鱼网站诈骗的用户占比均较2017年末略有降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